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传承的力量|孩子们眼中的中秋节

发布时间:2018-09-24 11: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唐朝时期成为固定节日。盛行于宋朝,中秋节寄托了中国人一直以来的团圆情,千百年来,未曾改变。

    那么,孩子们眼中的中秋节是什么样子?

    广东省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一小学的孩子说:“在家乡,我们会先吃月饼和西瓜,还会把西瓜雕刻成莲花形状,晚上带着花灯在河边放。


    听着孩子的讲诉,仿佛进入了一个充满诗意的世界,美好又纯粹,夜色下的花灯,让人如痴如醉。

    在中秋这一天,华夏儿女都会用最隆重的方式来赴这场千年之约。中秋节习俗荟萃于此,也成就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朗    诵▲▲▲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传出阵阵抑扬顿挫的朗诵声。


    公元1076年,中秋之际,皓月当空,思念十年未见的胞弟,趁酒兴之酣,苏轼写下流传至今的这首词 《水调歌头》。高音低音,拖长停顿,这里读轻后面读重……

    千年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在音乐的韵律中,延续着千古以来中秋思乡思故人的浓情。

    

五谷粮食画▲▲▲

    华北平原,素有北方粮仓之称,中秋节庆祝丰收的习俗,在这里延续了数千年。而当唐山市丰南区尖字沽中学的张志利老师在课堂上考查同学们对五谷的认识时,却意外地发现大部分农村学生也认不清五谷。深感痛心的同时,学校开展了相关的美育教学,让学生们到田地里观察小麦的生长过程,在收割小麦的同时感悟中秋丰收的喜悦,并就地取材,用五谷粮食做出一幅幅艺术品,让学生们在创造画作中加深对五谷的了解和热爱。

滚核桃鼓乐▲▲▲

    郝世勋为了推广绛州大鼓,在山西省新绛县新华学校一呆就是数十年。结合当地实际和绛州大鼓的特色,他决定用绛州大鼓来模仿滚核桃的声音。这种鼓乐取用当地锣鼓曲牌滚核桃,惟妙惟肖的模仿了核桃晒干后,从房顶滚落而下的声音。既符合孩子们在生活中对滚核桃的生活场景的印象,也符合当地特色的文化习俗。听着鼓声,想象着一张张等待着核桃滚下来的孩子的笑脸,陌生与熟悉,丰收和鼓乐,绛州大鼓在孩子们的手中继续传承。

    

千年板凳舞▲▲▲

    喜庆的日常生活可以入乐,家家户户用来闲坐的小板凳也能入舞。在贵州,苗族用这种舞来庆祝中秋节丰收。贵州省贞丰县者相镇初级中学的老师韦永梅,将体育活动和板凳舞相结合,千年板凳舞的声音在者相镇初级小学的操场,在孩子们的世界重新响起。

 滚   灯▲▲▲

    在绵阳市艺术学校的赵家慷看来,中秋节的圆满就是能登上《滚灯》的表演舞台。《滚灯》是学校为了庆祝中秋,根据川剧三绝之一的“滚灯”编排的舞蹈。抱腿、顶灯、探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即使因为难以完成高难度的抱腿动作而上不了舞台,赵家慷也没有气馁:“可以跳就行了,感觉真的特别快乐。”如果说节日是欢乐的盛典,那么中秋节就是孩子们心中的白月光。

舞   狮▲▲▲

    中国很多地区会用舞狮迎接节日的到来,如今,在课堂上,孩子们可以参与到舞狮当中,亲身体会中华传统文化和中秋的节日氛围。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民乐小学的学生小宝从前总爱趴在窗台上看舞狮,今年中秋时,他已能在岭南武术界一代宗师黄飞鸿的故居前表演《狮道》。“坚持就是胜利”,小宝在舞狮中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参悟这种追求圆满的智慧。

 

送中秋▲▲▲

    广东省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一小学的孩子们以制灯笼迎接中秋。灯笼承载着亲人的祝福,承载着梦想,“象征圆梦的满月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星球,而是我们寄托美好未来的所在”。除此之外,孩子们还将钱鼓比作月亮,将与钱鼓配合的舞蹈当作与月亮的嬉戏,在舞蹈中孩子们梦想成真,在月亮上看书玩耍,不亦乐乎。

    

染缬技艺▲▲▲

    中秋瓜果成熟花好月圆,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采摘了新鲜的月季花瓣制作染料。染缬技艺是中国古代丝绸印染工艺,同学们希望通过复原染缬技艺为节日献礼,再现锦绣,传递盛景,助力构建通往中国梦的新丝绸之路。因为新生力量的努力,梦想也不再遥不可及。

    “月光下的誓言, 纯洁无垢的心灵, 这是中秋节独有的美”

    “月光下的誓言,纯洁无垢的心灵,这是中秋节独有的美”

    孩子们有着中秋月一般明静的心灵,对生活满怀着中秋月一般圆满期盼。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中秋。但对于每个中国人而言,中秋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它更包含着对幸福生活的希冀、对家人朋友的祝愿、对美好梦想的追求。相信在庆祝中秋的同时,孩子们会感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真谛,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为心中的那轮明月步履不歇。
    作者:范鹏举  谢慧莹 黄心如  施展华

    GIF图:黄心如

    小编:谢慧莹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资料整合于首发于中青在线的纪录片《传承的力量》中秋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