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谁揭开了“白宫的遮羞布”?

发布时间:2018-09-18 19: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参考

    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一得力干将快要“凉”了——2017年上任的国防部长马蒂斯面临出局,尽管不少人对他与总统共进晚餐的“秀恩爱”画面记忆犹新。

    该报引用特朗普政府多名高官的话称,赶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总统已“雪藏”了包括马蒂斯在内的数名国防官员;他与马蒂斯在诸多方面政见不合,打算找个“更听话的人”取代后者。不过,白宫否认了这一消息。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和马蒂斯传出嫌隙,源于最近震动华盛顿的两颗炸弹:9月11日,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揭露白宫内幕的新书《恐惧:特朗普在白宫》上市,迅速登上亚马逊新书畅销榜。紧接着,《我是白宫内部反总统势力的一员》一文在《纽约时报》上匿名发表,一时白宫人人自危,纷纷向总统喊无辜。

    正如美国《大西洋月刊》所言,“内鬼”事件“让总统意识到,智囊团谏言献策并非出于总统的立场,而是为了他们自己”。美国社会的分裂逐渐向权力中心蔓延,白宫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混乱之中”。

    这本书“是最隐私的总统写真”

    “《恐惧》是最隐私的总统写真。”一位评论家称,“它掀开了白宫的遮羞布。”

    《恐惧》一书的作者伍德沃德因早年揭露“水门事件”、导致尼克松下台而成名。如今,他在美国《华盛顿邮报》效力。他在书中写道,白宫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混乱之中,特朗普与国防部长马蒂斯、白宫幕僚长凯利等高官冲突频频。

    匿名人士向伍德沃德爆了不少料。“马蒂斯经常劝特朗普,要尊重世界的现有秩序,否则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但特朗普把他的话当耳边风。凯利则因为特朗普去年夏天对夏洛茨维尔冲突的处理方式非常愤怒,有心辞职不干。”

    伍德沃德写道,特朗普的幕僚对这位总统意见很大。白宫内部会议上,凯利称总统为“疯子”、“白痴”,抱怨自己的工作“是我最糟糕的一份差事”。马蒂斯告诉心腹,特朗普行事像个“五六年级的学生”,但“我身为国防部长,没办法选择总统”。

    该书特意选在9月11日发行,造成的效果无异于飞机撞向世贸大楼,一上市便迅速占据亚马逊畅销书榜榜首,轰动了美国政坛。特朗普和白宫第一时间发声回击,斥责其内容失实。

    “这是本烂书,作者的可信度有严重问题。”特朗普告诉美国保守派新闻网站“TheDailyCaller”。白宫新闻发言人莎拉·桑德斯称此书“纯粹无中生有,由心怀不满的离职员工编造材料,目的是败坏总统的声誉”。

    被此书点了名的一众高官赶紧否认书中情节。凯利通过白宫官方账号在推特上声明称:“我从未把总统称作白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其他人都多,彼此坦诚相待,关系牢不可破。他知道我忠心耿耿。这本书全是胡说八道。”

    书中另一主角马蒂斯说:“虽然我喜欢读小说,但这本书只能算‘华盛顿特产’,而且匿名情报并不可信。现实中,决策过程本就不会一帆风顺,何况总统上任才一年多,这些充满活力的讨论就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国会中也赢得绝对多数的支持。说我蔑视总统,或是纵容手下对总统不尊重,作者想象力也太丰富了。”

    “白宫内部潜伏着一群人,他们誓言阻止总统”

    就在《恐惧》通过媒体宣传造势的同时,像是约好了一般,《纽约时报》发表了匿名文章《我是白宫内部反总统势力的一员》,似乎印证了伍德沃德的新书主题。

    “特朗普在白宫面临的考验和其他任何总统都不一样。很多政府成员对他的命令阳奉阴违,想要破坏他的计划,打消他的错误念头。他还蒙在鼓里。”文章写道。

    “对我们来说,排在首位的是国家,而总统的所作所为损害了国家的利益。”作者透露,特朗普政府中潜伏着一群人,他们“发誓尽其所能保护美国的民主制度,阻止特朗普继续冲动行事、造成恶劣后果,直到他下台”。其中许多人为维护国家利益,选择不服从或无视特朗普的命令。总统说一套,下属做一套。

    “问题的根源在于总统缺乏道德。”作者总结道,“与他共事的任何人都知道,指导他决策的并非正确原则。”

    匿名发表文章,这对《纽约时报》而言极为罕见,该报称这是应作者的要求。“此人是特朗普政府的高官,姓名众所周知。如果身份泄露,将对他的工作造成严重影响。”

    “这是叛国!”特朗普在推特上猛烈抨击道,“当你看到‘匿名发表’的字眼,就别再往下看了,这是个假故事!”白宫也立刻作出回应,要求《纽约时报》公布这名“懦夫”的身份。“他并没有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而是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美国人民之上。这个懦夫应该马上辞职。”白宫发言人斥责称。

    “你会被抓起来的。”共和党媒体分析师里克·威尔逊发推警告泄密者,“你必须马上现形,这是唯一的出路。”

    谁是白宫“内鬼”?

    一时间,美国舆论掀起了“猜谜”热潮。

    美国《标准周刊》指出,《纽约时报》使用的“政府高官”一词十分宽泛,可以指内阁成员,可以指部长,也可以指白宫里的任何人。除此之外的唯一线索是《纽约时报》在推文中用“他”指代作者,所以此人应是男性。不过,《纽约时报》随即声明:“这条推文是由不知作者身份和性别的人所写,称‘他’并不准确。”

    神秘作者的身份愈发扑朔迷离,美国媒体列出了主要嫌疑人:

    “种子选手”是国务卿蓬佩奥。“从蓬佩奥担任中情局局长那天起,他跟特朗普就比其他大多数官员走得更近,了解也更多。作为中情局前特工,如果他对特朗普心生不满,有可能建立自己的‘秘密王国’与之对抗。”《标准周刊》指出。

    “二号选手”是伍德沃德大书特书的马蒂斯。他曾深受特朗普器重,但如果书中所说属实,两人的关系已降至冰点。而且,马蒂斯的本质是军人而非政客,为国效力是其天职。此外,他和被特朗普炒了鱿鱼的前国务卿蒂勒森,以及白宫幕僚长凯利私交甚笃,而凯利是伍德沃德笔下的白宫“内鬼”之一。

    副总统彭斯逢人便点头微笑,一副忠诚的老好人模样,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这只是他的面具。“不要忘记,副总统也是有野心的,他也想当总统,这毋庸置疑。”

    被列入怀疑名单的还有总统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他信奉自由市场,反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已提出辞呈的白宫首席法律顾问唐·麦克加恩,他多次当众与特朗普发生冲突,还协助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调查过“通俄门”。

    就连“第一女儿”伊万卡夫妇也成了嫌疑人。CNN称,虽然这样的“神转折”像肥皂剧剧情,但特朗普入主白宫本身就是一出肥皂剧。伊万卡曾说,她会努力让父亲听取她的意见,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特朗普听了“第一女儿”的话。也许,“反水”就是她的报复手段。

    短短时间内,不足千字的《我是白宫内部反总统势力的一员》席卷了各大媒体的头条,白宫一众官员纷纷否认自己是此文作者。

    彭斯通过发言人否认自己是“内鬼”,还顺便为白宫其他人洗白:“这篇文章逻辑混乱、谎言百出,白宫绝不允许这种不专业的行为。”蓬佩奥在出访印度期间发表声明否认文章所言,并指责《纽约时报》“连骗子的话也信以为真,还在报纸上发表”。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表示自己“忙着保卫国土安全,没空匿名撰写文章”。

    美联社指出,一旦有官员表了态,其他人只好跟着走,谁不说话就会惹上嫌疑;白宫已“陷入崩溃”,“抓内鬼运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我们在‘疯狂之城’里待得太久了”

    距离国会中期选举只剩两个月,不少人怀疑,选在此时发布新书和文章别有用心,但《纽约时报》否认了这点。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驻白宫记者克里斯滕·威尔克指出,匿名文章与《恐惧》一书的细节不谋而合。例如,《恐惧》中提到,白宫前经济顾问加里·科恩、前高级助理罗勃·波特曾阻止特朗普签署“危险”的法案;匿名文章则写道,“我们试图保护国家不受喜怒无常的总统威胁,他正在损害自己治理的国家”。

    “总统身边的人会将冲动行事的总统拉回来,这是白宫的传统。尼克松政府如此,特朗普政府也是如此。”白宫记者伊丽安娜·约翰逊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这些在竞选中落败的人要阻止胜利者干傻事。我突然想到,如果总统与身边的人背道而驰,那么,合法避免某些灾难性后果的最好办法就是弹劾。”

    匿名作者称,内阁成员谈论过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将特朗普赶下台。该修正案在肯尼迪总统遇刺4年后生效,其中有这么一条:“如总统被免职、死亡、辞职或丧失履行总统职责的能力,总统职务应移交给副总统。”

    “第25条修正案?忘掉它吧。”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弹劾特朗普不靠谱,因为需要得到两院三分之二的支持票,才能判定总统“无法胜任职权”。特朗普在共和党内拥护者众,而共和党取得了国会大部分议席。

    《大西洋月刊》指出,白宫“内鬼”事件无法从根本上撼动特朗普的地位,但“等于向总统明言,身边的人跟他不是一条心,事实上,他们正积极地跟他对着干”。该杂志认为,这会使特朗普变得“更多疑、鲁莽,更危险”。

    对此,《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布雷特·斯蒂芬斯有不同看法,他相信在特朗普和希拉里之间犹豫不决的选民们将被说服,令国会中期选举受到“决定性的影响”。

    “那些既不喜欢希拉里又不喜欢特朗普的人会突然发现,我们已在‘疯狂之城’待得太久,该重回正轨了。”斯蒂芬斯说。这个典故出自《恐惧》,在书中,白宫幕僚长凯利把特朗普领导的白宫比作“疯狂之城”。

    本文刊载于《青年参考》报9月20日A04版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