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色诱、重酬、策反,校园谍案惊世,特务就在身边

发布时间:2018-09-16 14: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昨夜,《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先后报道,“2018-雷霆”专项行动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多名台湾情报人员色诱、拉拢、策反大陆学生。网友感慨:电视剧一般的剧情,没想到真实存在…… 昨夜,《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先后报道,“2018-雷霆”专项行动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多名台湾情报人员色诱、拉拢、策反大陆学生。

截至目前,微博话题#3年后才发现居然是间谍#稳居热搜榜第一!

《焦点访谈》视频——《危情谍影(上)》播放量近2000万。

许多网友直接发微博表示:没想到竟然真实存在!

近期,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2018-雷霆”专项行动,先后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及时切断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有力打击了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利益。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据《新闻联播》报道,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罔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以祖国大陆为目标,大肆开展间谍情报活动。他们采取金钱收买、感情腐蚀、色情引诱以及网络勾联等多种方式,极力向祖国大陆渗透,大肆策反发展人员,布建间谍情报网络,严重损害两岸和平发展大局,严重危及国家安全和利益。

最近几年,到台湾学习和交流的大陆学生越来越多,这些学生大都来自重点大学,很多都是在读的硕士和博士。既然是学习和交流,自然就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但这些学生可能很难想象到,在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可能已经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了。

优异大陆生赴台交流 小姐姐主动示好成恋人

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小哲得到了去台湾义守大学学习交流的机会。一次,小哲参加了同学组织的聚会,活跃的小哲成了其中的焦点人物。

小哲的表现被同桌吃饭的一名女子看在眼里,饭后这个女子主动找到小哲,自我介绍叫许佳滢,年纪比小哲大几岁。

小哲学习的专业,可以接触到不少国防科工的机密。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许佳滢对他所学专业的兴趣已经超出了一般人。

许佳滢主动向小哲表了白,并在当晚与小哲发生了关系。

小哲的交流学习即将结束,很快要回大陆了。许佳滢以恋人的身份向小哲提出要求,让小哲回去以后,及时把他取得的成果发过来和她分享,彼此做对方的“眼睛”。

小哲回到大陆后,他们像普通恋人一样,频频通过邮件和微信表达爱恋和思念,他和许佳滢之间的通信内容:

“我是无法不去想你,做每一件事都有你的影子,感觉你还在身边说话,陪我走过人生的风景。”

“你我相遇不是愁苦,未来能不能长相厮守,生活中多个懂对方的人,我会好好珍惜。”

但是,与一般人不同的是,许佳滢对小哲的专业学习情况总是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兴趣。

每天小哲都会把自己生活学习的情况发给许佳滢,许佳滢向小哲提出要一些具体的内容,比如学校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等。

小哲开始对许佳滢的身份产生怀疑,但当他出于恐惧想和对方断绝联系时,却发现事情并非他想的那么简单。

许佳滢立即换了另一幅嘴脸,一边匿名向宋哲周围的老师、同学和亲友发送骚扰邮件和短信,痛斥宋哲“始乱终弃,不能信任”,一边用向学校报告宋哲提供研究资料的事来威胁他。

据陕西省国家安全厅干警介绍,小哲总共向许佳滢提供了涉及我国防科工的近百份情报,也收到了许佳滢的一些报酬,总共折合人民币45000元。

2014年,许佳滢的活动被国家安全部门发现,小哲的行为被立即制止。

原来,许佳滢的真实姓名是许莉婷,1977年1月出生,比小哲大了整整16岁,是台湾军情局的间谍人员。

她用尽手段引诱小哲,从而对小哲实施控制,就是为了获取情报。而小哲在色诱之下,最终没能守住底线。

当向导陪吃陪玩还自掏腰包 实施拉拢策反

大陆学生在台湾学习的时候由于远离家乡,交友心切,台湾的间谍人员就会利用这样的心理特点找各种机会去接近他们。 小刘是国内某大学政治学系的研究生,2012年作为交换生到台湾淡江大学学习。初到陌生的环境,小刘觉得很寂寞,就在假期约着同学一起在岛内自由行。 一个认识不久的当地人特别热情,主动提出给他们当导游。

见面后,这个朋友为小刘和同学忙前忙后,而大家连对方的姓名还都不知道,当小刘问的时候,对方显得有点腼腆,只说了自己的外号,叫陈小自。

陈小自不仅周到而且慷慨,在陪小刘和同学一起玩的几天里,很多费用都是他主动承担的。 作为好朋友,陈小自经常给小刘打气,还鼓励小刘回大陆后报考公务员,说等小刘当了大官就来大陆找她。 后来陈小自又找过小刘几次,因为觉得陈小自可疑,小刘断绝了和他的联系。

 

陈小自与大陆多名学生勾连,最终进入国家安全部门的视线。陈小自有时也叫陈佑诚,真实姓名是陈泰宇,1988年11月出生,台湾军情局间谍人员,近几年,陈泰宇在台湾政治大学、淡江大学、国立中正大学等高校物色大陆学生,实施拉拢策反。

陈泰宇近照

同样,2015年,大陆学生朱晖到台湾一所大学交流,当时他正想为撰写论文采访一些台湾政治人物,但苦于没有门路。

自称是“立法委员”助理的徐子晴恰巧出现,主动帮朱晖联络了多名“平时想都不敢想”的采访对象,使其顺利完成了论文。

之后,在徐子晴的运作下,朱晖又拿到了岛内一个非常热门的夏令营邀请函。作为回报,朱晖帮助徐子晴联系了在岛内同期交流学习的几名大陆同学,填写了徐所给的调查问卷,内容涉及每名陆生大陆学校、专业以及家庭背景等情况。

不久,朱晖又按照徐子晴的要求,邀请了在国家某部委工作的朋友丁涛赴台旅游。

在丁涛返回大陆后,徐子晴多次体现出对两岸形势的关心和对祖国统一的期望,声称准备要到大陆开公司,并以经商需要了解大陆政策走向的名义,向丁涛索要其接触到的内部文件。

徐子晴表示,如果丁涛提供的内部消息能让公司掌握商机,就可以让丁涛成为公司的股东。在徐子晴前期的感情拉拢和不断承诺高额“分红”的诱惑之下,丁涛先后共向其提供了机密级文件4份,秘密级文件1份,并最终因此锒铛入狱。

徐韵媛近照

这位活跃在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高校里,经常通过台湾老师和学生介绍引荐大陆学生,一会儿是“立委”助理,一会儿是淡江大学博士,一会儿又变成导游、义工的“知心姐姐”,真实身份是台湾军情局制内间谍徐韵媛,1980年8月12日生,除了以不同面目接近大陆学生实施策反,徐韵媛同样也对岛内人员下手。

以有偿收集公开资料切入 步步深入套取机密

大陆学生要去台湾参加学术交流,通常需要通过当地一些基金会联络接洽,而就在这样的联系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别有用心的人。 2014年,大陆学生小路到台湾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该活动由台湾某基金会接洽,负责接待小路的是一个穿着时尚的年轻男子林庆哲。

小路在台期间,林庆哲几乎全天候陪同。在交往的过程中,林庆哲了解到,小路所在的院校涉及国防科工机密,并且能接触到相关资料。 林庆哲说他有一个朋友对航空航天类的信息特别关注,有时候想找一些国内的资料找不到,看她能不能帮忙收集这方面的信息。 小路把这当做一份兼职,开始频繁为林庆哲搜集资料,共拿到了15800元人民币的报酬。

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很久,国家安全部门就找到了小路,这时他才知道林庆哲的真正用意。

林庆哲的真实姓名是林家辅,台湾军情局间谍人员,1984年6月出生,通过参加台湾某基金会的活动,以志工名义和参加基金会活动的大陆学生进行接触,从中物色有策反发展条件的学生。

林家辅近照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介绍,台湾间谍人员最初让大陆学生搜集的内容并不属于情报范畴,但其实他们这样做有着更深的考虑。给这些学生一些钱,然后步步深入,把他套牢,套牢以后想甩都甩不掉。

警惕无缘无故的恩惠 拒绝免费提供的午餐

近年来,台湾间谍组织对赴台大陆学生的策反活动日渐猖獗,台谍之所以拉拢策反学生,看中的是他们正处于上升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据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介绍,台湾间谍对很多大陆赴台学生都说过,希望他们今后能够进入到公务员系统内谋职,尤其是他们感兴趣的一些单位和岗位。

一旦学生进入到重要核心敏感位置,再想拒绝台湾间谍提出的更加深入、重要的情报活动要求,台湾间谍就会撕掉温情面具,把之前大陆学生和他交往的活动证据作为把柄,来要挟他们就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被台湾间谍盯上的学生,大都是政治、经济等文科专业或者涉及国防科工机密专业的学生,这次因为国家安全部门及时发现,这些学生得以悬崖勒马。而他们的行为如果持续下去,最终将酿成大祸。

据@央视新闻,国家安全部已开通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网站www.12339.gov.cn,任何组织和个人可通过登录该网站,对发现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行为、间谍行为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情况线索进行举报

网友评论:真有间谍,时刻警惕!

警惕无缘无故的恩惠拒绝免费提供的午餐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实习生 陈垠杉)综合自:央视新闻、焦点访谈、《新闻联播》、环球网、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