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欧洲议会“史无前例”启动惩罚匈牙利程序

发布时间:2018-09-13 08: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德永健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12日电 (记者 德永健)欧洲议会12日经投票表决认定匈牙利“危及欧盟核心价值观”,“史无前例”对匈牙利启动惩罚程序。

  当日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部就一项涉匈牙利动议举行投票,最终以448票赞成、197票反对、4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动议,决定对匈牙利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七条。

  《里斯本条约》第七条主要针对成员国是否严重违反欧盟核心价值观和法治原则,系欧盟最具威慑力的惩罚措施,被称为欧盟制裁“核武器”。如最终通过,涉事国家将被剥夺在欧盟理事会的投票权。

  12日表决通过的动议以一名荷兰议员牵头起草的调查报告为蓝本。该报告指责现任匈牙利政府损害司法独立、言论自由、学术自由乃至弱势群体及移民权利,已对欧盟核心价值观造成“系统性威胁”,呼吁对匈牙利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

  另一方面,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1日现身欧洲议会,与议员当面“对质”。欧尔班批评调查报告无视匈牙利国情,对匈牙利是一种“侮辱”,又指匈牙利因奉行更为传统保守的价值观而受到不公对待。

  对于备受争议的“反移民”立场,欧尔班称他绝不会因“勒索”放弃这一立场;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12日晚些时候也称,欧洲议会的表决结果系“亲移民”议员对匈牙利的“报复”。

  在欧洲议会历史上,这是首次针对欧盟成员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曾以波兰司法改革“严重违反法治原则”为由,建议对波兰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目前此案尚未交由欧洲议会审议。

  尽管匈牙利面临“核武级制裁”,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里斯本条约》第七条的议事程序极为复杂,尤其是要求全体欧盟成员国(涉事国除外)一致同意才能实施惩罚措施,在目前波兰明确表示反对、一些成员国持观望态度的情形下,匈牙利不太可能被剥夺在欧盟理事会的投票权。(完)

来源:中新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