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不动者生存

发布时间:2018-09-06 20: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梦影

    可能长远看来,应对进化的最佳策略是没精打采懒洋洋——代谢率越低,你所属的种群更容易存活下来。

    本文约1700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作者 / 王梦影

    编辑 / 秦珍子

    到今天,去年春季我买进的比特币已经跌到原价的三分之一。我筹谋了很多计划挽救。本来是我们小家庭一项雄心勃勃的投资,P2P不靠谱,理财产品获益率越来越低,房贷压力之下,数字时代的新概念一度指示着光明的未来。

    我已经习惯了这个折腾的欲望年代。我们忍不了5分钟就会去刷朋友圈,手机里塞着数十个应用,食物和人在世界各地运来运去,人人唯恐变化不够多,总要努力证明自己吸收了点什么——吃饭拍照,读书打卡。我和我的同辈人一样,追求着最好的和最快的,恐惧被浪头抛下。

    然而,日子好像正在微妙地转变。更早一年,股灾席卷了我的整个朋友圈,社会新人缴纳第一笔理财学费,一些不甘心的友人坐了一趟越操作越赔钱的糟心过山车。我和朋友们一样,习惯了二手租赁软件,忽略了苹果新产品的发布,倒也消解了不少致富幻觉。

    一篇最近的自然科学论文表示,比起大家熟悉的自然法则“适者生存”,或许“懒者生存”“拖延症者生存”才能更好地描述生物演变的历史。美国堪萨斯大学的一支科研团队研究了大西洋中299种软体动物,搞清楚它们从500万年前的上新世至今获取能量的情况,得出了这个结论。成果发表在本月的英国期刊《皇家学会报告》上。

    人类出现之前,地球经历了无数海水涨落,植被更改姿态和颜色,霸主崛起、王朝落幕。在变幻的景色里,一些生物存活下来,一些则走向末路。此前的研究发现,物种分布的范围越广,越是“人”丁兴旺,与其他物种的联系越紧密,越不容易灭绝。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卢克·斯特罗兹则将目光投向了一个从未被考虑过的因素:代谢率。

    这个词的科学解释是“在自然温度环境中,恒温动物的身体维持生命所需消耗的能量”。

    人类熟悉这个词。我们做瑜伽、跑马拉松还吃草、仇恨脂肪、憎恶静止。释放热量是尊严的仪式,我们恨不得睡着觉都在燃烧。更高的代谢率,是要不懈追寻的目标。

    然而斯特罗兹发现,对进化来说,代谢率高未必是好事。

    他和伙伴选取了大西洋中的两壳纲和腹足纲软体动物,因为这些小家伙在地球的存在历史快和动物的历史一样长了。此外,它们已有的样本非常丰富,亦被细致分类。他们仔细测量了4.6万个标本硬壳上消耗能量的痕迹,其中一些至今仍生活在海水里,一些则早已灭绝。

    结论是:痕迹显示的能量越低,幸存的几率越高。相较之下,灭绝的倒霉蛋似乎倾向于拥有更高的代谢率。“可能长远看来,应对进化的最佳策略是没精打采懒洋洋——代谢率越低,你所属的种群更容易存活下来。”团队的一位研究者说。

    这真是令人气闷。想想从此海底的扇贝妈妈会怎么跟孩子讲睡前故事吧:“从前有个小朋友,它非常活泼好动,天天四处游荡,吃点海藻泥啊,追追小鱼虾啊。然后有一天,它死了!”

    斯特罗兹反复强调,团队发现的生存之道只停留在种群生存的层面,个体受之影响不大——“我不是为沙发土豆代言!”也就是说,当某个家伙决定一天到晚宅在家里,狂吃垃圾食品,所有运动不过是双眼扫过屏幕和大拇指点击摁键,不管人类种族是否最终在演化中幸存,他自己绝对会在短期内面临各项健康危机。

    这项研究仍不算完善。海底的经验不一定能推向陆地,无脊椎动物的生存之道也不一定适用于其他生物。但斯特罗兹野心不小。他认为,研究的样本海量,时间跨跃数万个世纪,可以为研究整个地球生物的演化奥秘提供启示。

    他们追求发现一个指示标,就像矿工下井前用细绳先行吊下的金丝雀一样——雀活着,井下安全。他们希望代谢率能够科学揭示哪些生物能免于灭绝的命运。

    此刻的地球比以往更需要这只预知生死的金丝雀,因为变化已经来了。全球气候的反常不算新闻了,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残酷的夏天。

    我个人自然无法在激烈变动的时代置身事外,但也能从这项研究里获得一点安慰。北京的夜里刮起了第一阵凉风,秋天来了。比特币网站突发推送:又跌了。

    早一点睡吧,我决定。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