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上海世博会过去8年 这块土地如今成长为城市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8-08-31 17:17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杜晨薇

  原标题:上海世博会过去8年,这块土地如今成长为城市新增长极

  浦东世博地区B片,曾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瞩目的大洋洲展区。时隔8年,市民挥汗如雨排队进馆参观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而这片土地却已经改头换面:27幢央企大楼拔地而起,让这里成为了上海央企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今天上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采访团来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世博片区。9.9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已规划的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鳞次栉比的央企大楼、国际化的配套服务,还有9.5公里的生态滨江岸线……其作为“世界级中央活动区”的园区建设规划已经初具规模。

  央企集聚是世博打造世界级中央公共活动区的重要标志,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局长吴海告诉记者,目前区域内已经集聚了宝武、商飞、华电等24家央企,注册了50家左右不同类型的企业。

  以宝武钢铁为例,1998年,当时的宝钢总部落户浦东新区,是最早迁入浦东的央企之一。2016年12月,原宝钢集团和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年便实现钢产量6539万吨,营业收入4004.8亿元,利润142.7亿元,同比增利72.4亿元。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介绍,上海10座超高层建筑,有6-7座用了宝武钢铁生产的精品钢;国内的汽车生产,70%以上用到的宝武钢铁的产品;中国的高铁、高速公路发展速度快,也得益于国内钢铁生产的高水平、低成本。目前,宝武钢铁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此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大歌剧院、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等一批功能性项目落户世博;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世博展览馆、民生美术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也已投入运营,集合总部商务、文化会展、旅游休闲、生态宜居等功能的世博生活带呼之欲出。

  “世博地区是上海新兴增长极之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年维持在百亿元以上,经济增速持续维持较高水平”,吴海说。记者了解到,光是今年上半年,世博地区就有6个项目落地,涉及募集及注册资本240亿元。

  央企扎堆为世博地区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如何用好这一资源,进一步促进央地融合,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吴海透露,世博地区正着力在央地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实现突破。目前,从地区经济结构优化角度看,在央企带动下,世博地区已确立了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服务性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1%,较2016年末数据上升31%。其中,产业金融、航运金融、文化产业等发展势头良好。

  此外,各央企还在着力通过金融手段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据介绍,目前世博地区已集聚了900多家以产业金融为主题的金融、非银金融、投资类公司,约占区域企业法人总量的10%。其中,宝武集团、中核集团等多家央企计划设立的亿元级资产公司、典当公司等,近期将逐一落户世博地区,有望撬动千亿级社会资金,为实体经济增添动能。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