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兴区不拘一格为高学历年轻教师开通“绿色通道”

30位硕士博士将跨级任副校长

发布时间:2018-08-27 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婧

  副校级干部参与情景模拟课程,图为两位学员分别扮演副校长和未评上级的老师 摄影/房国俊

  新学期即将开学之际,经过层层考试、公开选拔后,北京大兴区一支由30位硕士、博士组成的年轻教师队伍,即将以副校级干部的身份进入北京市15所名校“取经”,他们将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学习、挂职锻炼等形式进行半年的挂职实践,之后再回到大兴区进行另外半年的入职实践,考核通过后即可承接副校级领导的工作。这群年轻人的年龄均在40岁以下,其中最小的只有29岁。

  29岁当副校长?这看似可望不可即的事情就在大兴区实现了,但绝非偶然。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前不久大兴区召开的新任职硕博副校级干部座谈会中获悉,此次大兴区从幼儿园、中小学教师中选拔30名40岁以下硕士博士研究生作为副校级领导干部储备人才,是大兴区为打造首都南部教育新高地推出的系列人才工程之一。也正是这个政策,为大兴区年轻高学历的教师们开通了一个绿色通道,让他们有机会从一名普通的学科教师,跨过年级组长、部门主任等多个职位阶段,一跃成为副校级领导。这在全北京乃至全国的教育系统干部选拔培养中,都可以称得上是首创之举。

  大兴打造硕士博士新型“校长群落”

  “这个想法不是空穴来风,对于我们教育管理部门来说,希望藉此切实加强、改进、创新教育系统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大兴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王学军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此之前,大兴区教委对全区学校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任职年限等做了认真分析,发现高学历年轻干部占比较少,个别学校干部年龄结构老化:从目前领导班子结构来看,全区教育系统现有正职45岁以上占77.5%;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21人,仅占9.6%。副职45岁以上135人,占55.8%;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45人,仅占18.6%。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年轻干部占比较少,高学历年轻干部占比更少,从长远看,学校干部年龄结构老化,梯队建设不合理,不利于学校持续发展,急需一批年龄轻、学历高、有潜力、有创新思维的同志充实校级干部队伍。

  选拔“过关斩将”竞争不亚于公务员考试

  “副校级考试的竞争绝不亚于公务员考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的教师冯艳杰告诉北青报记者,她“过五关斩六将”,才最终晋级为这30名“副校级干部”中的一员。

  据了解,这项工作早在6月初就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了。选拔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报名方式,年龄在40周岁以下,具有硕博研究生学历和教育教学经历的教师有资格报名。教委在6月11日、12日进行了报名审核工作,6月16日举行了笔试考试,117名考生的成绩在区教委网站进行了公示。按照1:3的比例,90名入围教师进行了面试。最后的综合成绩由笔试成绩的40%,面试成绩的60%组成。考察人选按照综合成绩的排名和选拔人数与考察人数1:1.5的比例确定考察对象。

  此次考试出题环节,大兴区教委并未直接参与,而是委托了专业部门——首都师范大学来负责。据该校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海燕介绍,在题目设计中,不仅对教师的教育学、心理学、师德等基本知识进行考核,还结合了时下热点问题和管理学内容,如大兴区的十三五规划等,“时政热点和管理方法,是作为学校管理者应知应会的内容”。

  “打破常规,把机会公平地提供给所有符合条件的人,不论资排辈,不拘一格选人用人,给年轻人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方健介绍说,所以这个平台更要强调公平公正,“为确保选拔过程公平公正,区监察委驻区教委纪检组全程参与,跟踪监督”。

  副校级年轻干部需跟岗锻炼后才能入职

  在暑期经历了两个阶段共20天的培训后,这30位“副校级”干部,即将走向人大附中、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十一学校、北京二中等北京市级15所名校中进行学习,并承担一部分学校工作。“去市级名校‘取经’,就是让他们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并结合大兴实际情况,当好一名优秀的副校长。”王学军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选拔,对副校长的定位在“优秀”上而并非只局限于合格。

  为此,区教委采取“双导师”指导制与“双岗位”研学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请大学教师和优秀中小学校长担任指导教师,通过理论与实践对话、学校问题研究、岗位角色认知等,让他们了解学校组织运行的基本规律、政策与校本化实践。半年后,他们还要再回到大兴名校进行入职锻炼。“大到大兴区教育的发展方向,小到校长沟通交流应有的艺术,他们都应该做到胸有成竹。”王学军介绍说,在这一年的实践后,他们还要通过考核,考核成功后,他们才能正式上岗。

  “在干部选拔培养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看学历,但不唯学历。”王学军强调说,之所以如此重视后期的实践,是因为这些年轻人虽然学历高,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不一定“过硬”,还需要他们在实践中打磨,对这批公开选拔的优秀年轻干部,教委将通过原校提拔、跨校交流等方式统一任用。通过设定试用期、建立后续跟踪考察机制等做法,保证干部成长质量。文/本报记者 刘婧

  人物

  大兴区兴华中学29岁的美术教师王安怡:

  从教好学生到当好校长 角色转换很重要

  在这30位副校级干部中,来自大兴区兴华中学的王安怡年龄最小,今年只有29岁,她硕士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用她的话来说,“如果不是赶上好时候了,从未想过能跨级当上副校长。”

  王安怡是一位美术老师,从2013年毕业来到学校,一直努力工作,在入职后正好赶上学校新建校区的好机会,她凭着自己研究生所学积极参与了新建校区的校园文化建设,在原有岗位上得到了快速成长。但当得知教委有“副校长”的选拔报名时,她连网站的报名链接都没打开看。“我刚工作五年,虽然多次得到领导表扬,但离当副校长还有很远的路。”王安怡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学校,晋升副校长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0年。一位普通老师想要晋升副校长,大多要经过班主任、年级主任或教研组长、副主任、主任等环节,而且每晋一级,都需要非常出色的工作表现。直到校长亲自找到了她,告诉她符合报名条件,可以试一试,她这才下定决心,报了名。然而令她惊讶的是,在报名人选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和她一样,在学校什么职位都没有,就是一名普通的教师。

  因为最年轻,有些人对王安怡持“观望”态度,但王安怡坚信,既然能通过层层考核,自己的潜质和能力是被认可的。她很努力地学习,每一次听校长讲座都认真做笔记。“以前想的是如何教好自己的学生,现在想的是如何做一名好校长。”王安怡说,角色转变很重要。除了对学生的关爱,还要考虑到老师的发展问题,如何搭建平台,让老师们也能实现自身价值,是她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文/本报记者 刘婧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