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药品“外卖时代”来临?杭州现24小时、30分钟送药上门服务

发布时间:2018-08-26 05: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舜达 黄筱

    新华社杭州8月25日电(记者 许舜达 黄筱)半夜生病到哪里买药?拖着病体出门能否幸运敲开药店窗口?现在这个问题有了解决方案。

    日前,阿里健康联合菜鸟网络,与杭州百余家线下药店,首次开通24小时送药服务。市民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搜索关键词“急用药”、药品名或症状,即可享受阿里健康承诺的“白天30分钟送达、全天24小时送药”的便民服务。

    百姓夜间购药不再发愁

    前段时间,杭州的王大伯,半夜孙女发烧,70岁的他骑着电动车四处找药店买退烧贴,结果全部吃了闭门羹。“本来烧不高,就想买个退烧贴,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夜间售药’窗口的药店,结果敲半天没人应!”王大伯抱怨。

    无奈之下,只有抱着孙女打车去了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挂急诊,折腾到凌晨3点,才抱着孙女把药带回家。

    王大伯的遭遇只是夜间“买药难”的一个缩影。而现在,夜间购药将变得像“点外卖”一样方便。通过菜鸟“点我达”配送,阿里在杭州正式上线药品全天候配送服务。用户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搜索关键词“急用药”便可在线购买近百种针对头疼脑热、跌打损伤等常见突发伤病的家庭常用药品。

    O2O先锋联盟药店突破3万家

    8月20日,阿里健康在杭州试点的24小时药房“网订店送”正式上线,当天交易超5000单。

    “杭州是阿里健康开通24小时送药服务的第一座城市,我们将在配送网络和人员配置方面不断优化,以更好服务杭州市民,提高互联网购药体验。”阿里健康医药电商O2O业务总监王南表示。

    2016年,阿里健康联合了甘肃德生堂、江苏百佳惠苏禾、新疆百草堂等65家连锁药店,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随后,阿里健康与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一起探索新零售在医药行业的运用:包括物流配送及手机淘宝等流量入口支持,与饿了么深度合作、共享医药服务资源,探索社区健康服务体系的未来形态等,使得实体连锁药房新零售接入成本不断降低,越来越多连锁药房加入联盟。

    截至2018年8月,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合作连锁药店已达200家,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3万家药房。其中数千家药店已在手机淘宝开通新零售线上店,并提供周边小区1小时达服务。

    夜间送药服务将在更多城市推广

    随着本地化服务范围的拓展,O2O联盟的服务标准也在不断升级。目前,在O2O联盟此前“1小时达”服务的基础上,阿里健康联合杭州多家连锁药房、102家药店,提供“白天30分钟送达、夜间1小时送达”的标准化服务,并承诺“超时必赔”。

    “我们有17家药店与阿里健康合作24小时药房,为附近居民解决白天买隐私药难为情、夜间买不到药的难题。”作为此次合作方之一,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丽介绍,“上线后各店店长手机客户端订单不断,不仅带动了药店的销量,同时满足了周边居民急用药需求,尤其是孩子夜间发烧、急性胃痛和腹泻等需求。”

    此外,阿里健康还与酒店集团进行合作,入住君庭、如家酒店的用户,也可以享受前台提供的代收药代送药服务,免去了住客生病下楼取药的麻烦。

    “一天5000单只是开始,随着杭州24小时送药服务的上线,白天30分钟、夜间1小时送达的标准化服务将在更多城市推广。”阿里健康医药电商事业部负责人汪强表示。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