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王军:不断追求人生新高度的“工人教授”

发布时间:2018-08-22 19:1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上海宝钢有一名专家型工匠,他是宝钢热轧厂的技能专家王军,他的创新成果每年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

  上海宝钢有一名专家型工匠,他是宝钢热轧厂的技能专家王军,他的创新成果每年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上亿。

  王军曾获国家发明金奖14 项、国际发明金奖4 项,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

  从技校生成长为工人发明家

  毕业于宝钢技校的王军,在业余时间完成了机械电子工程专科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系统学习,同时完成了高级技师培训。他在岗位上逐步成长为拥有8 项岗位证书的轧钢精整工艺技师、钳工高级技师和创新型技能专家。

  热轧层流冷却均匀装备技术是王军十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三大创新攻关项目之一。王军的热轧带钢柱塞式层流冷却系统研发始于2005 年,针对热轧层流区域高温多水环境,王军创造性地提出内置宽度遮挡控制设想。王军经过倾力研究,成功设计完成应用于热轧2050 毫米产线的冷却系统成果。这项发明填补了一项国内重大装备成套技术的空白,提高部分品种钢成材率0.8%,7 年直接效益超过5 亿元。

  2017 年2 月,王军二度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王军告诉记者,获奖的《高强度全密封精整矫直机支承辊技术》就起源于热轧2050 毫米产线的一个国产化科研攻关项目。

  王军在原有攻关成果的基础上,对该技术进行了长达8 年的系列科研攻关。他在中板及厚板线成功开发了矫直机支承辊系列技术,使其密封结构具有防尘和防泄漏功能,不仅完全杜绝了油污板,而且还同步实现了支承辊油脂添加的免维护,攻克了影响板材质量的行业性难题,年创造经济效益达5000 余万元。

  在一线岗位,王军像科学家那样钻研和执着,改变了以往此类核心装置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该领域由空白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热衷带徒传技艺的“工人教授”

  王军立足现实积极开展创新入门培训、创新大篷车、创新指导活动日和创新结对等活动,形成创新工作室、发明创造协会、创新小组、全厂群众合理化建议和自主管理的四层次群众性创新工作机制和平台。

  在宝钢,王军兼任热轧厂职工发明创造协会会长达16 年,培育出5 名宝钢工人发明家,带领创新团队共申报国家专利超过800 项,囊括国内外各类创新成果奖87 项,近5 年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3 亿元。

  作为具有强大创新创造能力、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专家和著名工人发明家,王军被聘为宝钢人才开发院兼职教授。他编写培训教材近15 万字,每年承担技师、创新骨干、宝钢青苹果和宝钢OTM 培训班等培训40余次。据宝钢人才开发院统计和备案,王军2009 年至今累计培训300 多场,培训人数超两万人次。同时,王军担任9 家创新工作室导师,一批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成长为宝钢骨干创新工作室。他被授予宝钢创新基地创新活动优秀指导志愿者、优秀兼职教授等荣誉。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