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吃冰淇淋被冻伤?这些“网红”食品并不安全!

发布时间:2018-08-22 14:39 来源:央视新闻 

    捧着一碗冰淇淋吃两口,鼻子竟然能“冒烟”?这不是什么魔术,而是最近受人追捧的液氮冰淇淋。然而,近日广西柳州一个小朋友在吃它的时候,竟被冻伤了……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5岁女孩被冰淇淋冻伤

    日前,黄女士在柳州窑埠古镇买了一份冒烟冰淇淋给5岁女儿。黄女士回忆,店员舀了几个冰淇淋球进纸碗里,然后又舀了一些液体进去,随后冰淇淋就开始冒烟了。

    突然,女儿大喊“好冰好冰”,黄女士一看,一些像冰沙的东西落到了女儿身上。不一会儿,女儿喊痛,黄女士发现其腹部起了一个水泡,她带着女儿找到商家,商家回复称,冰淇淋里的液氮有-196℃,可能太冰,把孩子冻伤了。

    随后,黄女士带女儿去了医院,诊断结果为皮肤冻伤,会留下疤痕。黄女士联系商家,商家不承认普通医院的诊断结果,说必须要找法医鉴定才行。

    商家想证明液氮不伤人

    窑埠古镇复古汽车主题街区的负责人表示,冒烟冰淇淋确实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液氮,但黄女士提供的医院诊断书上,并没表明是液氮造成冻伤。

    随后,店员拿了一壶他们使用的液氮做试验,在壶口距离手臂大概四五厘米高的位置,把壶里的液氮快速倒在了店员手臂上,液体遇到皮肤后汽化,看不出皮肤有冻伤的痕迹。

    长时间接触液氮会引起不可逆的冻伤

    专家称,常压下,液氮温度是-196℃,直接接触或者接触皮肤汽化时大量吸热,都非常容易造成冻伤。如果接触超过2秒,会引起不可逆的冻伤,组织细胞会出现坏死。

    专家表示,液氮在常温常压下,挥发极快,这家店员的操作,致液氮主要是和周围的空气发生热量交换,而不是吸收店员手臂上的热量,所以不会造成损伤。按黄女士所说,其女儿是长时间捧着装有液氮的纸碗,那一部分并没有接触空气,所以造成冻伤并不意外。

    律师建议黄女士应给孩子的伤势做一次专业鉴定,弄清楚原因以及伤害等级是否达到赔偿标准。最后根据鉴定结果,看是否要追究相关责任方的责任。

    “网红冰淇淋”不能盲目追

    冒烟冰淇淋、金箔冰淇淋、椰子灰冰淇淋等“网红冰淇淋”在许多城市都随处可见,受到许多年轻人和小孩子的追捧。这类“网红冰淇淋”真的安全吗?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乳制品实验室讲师张健,分别对几类网红冰淇淋做了介绍。

    01

    冒烟冰淇淋

    冒烟冰淇淋是利用-196℃的食品级液氮遇常温会迅速汽化的特性而制作的冰淇淋,即使其无毒副作用,也要在食用时注意安全。

    △液氮(冒烟)冰淇淋

    02

    金箔冰淇淋

    由于金箔没有被我国纳入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按照规定不能在冰淇淋中添加,因此不推荐食用金箔冰淇淋。

    △金箔冰淇淋

    03

    椰子灰冰淇淋

    不少媒体报道这款冰淇淋用的是活性炭,但根据相关企业7月15日发表的公告来看,该产品中并未添加活性炭。

    从该产品外包装的配料表可知,这款冰淇淋之所以呈现黑灰色,是因为使用了着色剂153,即植物炭黑。植物炭黑可加到冰淇淋中,只要正常使用没有过量添加,对人体就是安全的。但它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保健功效,也不存在网络宣传的美颜作用。

    △椰子灰冰淇淋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