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弘扬抗战精神,绘就筑梦时代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8-18 10:0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又是一年“8 15”,又到一年缅怀时。73年前的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华儿女以超过3500万人伤亡的巨大代价,将日寇从中国的土地上尽数驱除,把军国主义的丑恶灵魂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73年后的今天,从各地的纪念活动到网上的缅怀致敬,人们共同重温那个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时刻。

  忘记历史的,都是灵魂上存在缺失的。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凶残的日军在神州大地恣意妄为,制造了一幕幕人间悲剧。在1937年12月13日开始的6个星期内,日军在南京就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导致30万同胞惨遭屠戮,六朝古都沦为地狱。14年抗战,中华儿女付出了沉重代价,也鞭策着我们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及殊为珍贵的民族尊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400万人受伤,2100万人被杀或战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次战争像抗日战争这样让中华民族付出如此重大的代价。惨遭屠戮的悲怆、饱经离乱的凄苦,让我们强烈地体会到和平安宁的来之不易。然而令人遗撼的是,至今仍然有少数人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

  以史为鉴,捍卫和平。就在15号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即祭祀费)。自民党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等单独参拜了靖国神社,前防卫相稻田朋美等自民党保守派“传统与创造会”也进行参拜。靖国神社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甲级战犯,日本此举是对世界和平的公然破坏。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携手,坚决捍卫地区和平稳定。

  历史的耻辱是昨日的惨痛记忆,是今日我们前行奋进的不竭动力。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了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中,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缩小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等,都需要上下齐心,全力以赴。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新时代的长征路,注定将是又一次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新征程,弘扬抗战精神、共筑复兴梦想,我们就应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人生篇章。(责任编辑:王鑫)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