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扫黑办主任: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害群之马

发布时间:2018-08-18 04: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高语阳

  16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二次主任会议。陈一新表示,针对有些地方黑恶势力“保护伞”打击难的问题,要深化“打伞”机制的完善落实,做到深挖彻查、除恶务尽。对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压案不办,充当“软保护”的领导干部,会同组织、纪委监委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真正问责到位。

  提出要着力破解的“十个问题”

  16日召开的会议听取了各组调研情况汇报。陈一新指出,随着专项斗争的纵深发展,当前要着力破解“十个问题”。

  “十个问题”分别是:有些地方站位不高、有些地方部署形式化、有些地方发动群众不充分、有些地方线索核查质效不高、有些地方重点案件查处不力、有些地方执法思想不一致、有些地方黑恶势力“保护伞”打击难、有些地方存在打击“盲区”、有些地方扫黑办作用发挥不到位、有些地方开展督导不力。

  清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针对“十个问题”,陈一新明确了具体应对的措施。

  陈一新表示,有些地方涉黑涉恶案件查不深、打不透,触及不到“保护伞”,难以连根拔起,以及个别地方担心“灯下黑”问题被查处以后影响形象和政绩,存在对“保护伞”不愿查、不敢查等问题。

  对此,他提出,首先要完善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加大对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倒查力度,对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压案不办,充当“软保护”的领导干部,会同组织、纪委监委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真正问责到位。

  同时,要完善落实协同办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机制,按照“两个一律”的要求,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

  除此之外,要推动落实县级公安局长、派出所长异地交流机制,定期轮换任职,各级政法机关要主动配合纪委监委机关,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聘任扫黑督查专员开展专项督导

  针对有些地方存在打击“盲区”的问题,陈一新指出,要消除“真空地带”,促进专项斗争均衡发展。

  陈一新在讲话中提到,要配合组织部门,对已经完成换届的村“两委”班子,适时开展“回头看”。同时,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的整治力度。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促进解决黄赌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问题。

  推动各地参照中央做法,抽调精干力量,组织若干个督导组,适时开展督导,省级督导组长应安排正厅级干部担任,增强督导工作的权威性。

  要建立督查专员制度。全国扫黑办将试行从各省区市新退二线的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中,聘任一批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扫黑督查专员,进行专项督导,进一步提升督导实效。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