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不录取你,因为你是女生|探索

发布时间:2018-08-16 12: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冰点周刊

    东京医科大学向公众道歉了。领导层一字排开深深鞠躬,没有一位女性。

    本文约2400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作者 / 王梦影

    编辑 / 陈卓

    本月,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爆出丑闻:校方刻意修改考生入学考试分数,压低女生排名,降低她们的入学率。这所高校做这件事至少8年了。

    如果不是一则诡异的喜讯,这个秘密可能还会继续埋藏下去。日本没有全国性高考,各高校自行命题组织入学考试。一名官员的儿子,今年被东京医科大学录取。与此同时,该校突然决定今年不公布上榜者的分数,引得质疑声四起。随之展开的调查发现,考试分数被篡改了,那名官员将在儿子入学后为学校贡献巨额捐款。

    暗箱操作手法暴露出来:先将全体考生的成绩降低20%,然后只给那些应届或复读少于3年的男生加回去,加分多少因人而异,每人不少于20%。这相当于龙舟比赛,裁判亲自上阵把所有人推下水,却只拉其中一些人回到船上,还顺手将他们向前推一推。

    他们玩儿这一手非常熟练,目前发掘出的信息显示,最晚2011年就已经开始了。

    迫于压力,主管教育的日本文部科学省推进了更大范围的调查,发现全日本的医学院校都有干过这类事情的迹象。

    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在丑闻曝光前,日本医学类考生之中一直有谣言流传:东京医科大学不太喜欢女生。同为女性,远在中国的我熟悉这类谣言,它们没有脚,蛛丝般晃晃荡荡。大多数时候,我把那当做失败者的伪饰。但当求职季到来,我在面试的长长的队伍里,感到那一点蛛丝出现了。

    没有人明确告诉过我:他们不想要女孩。大多数时候,机会的通道只是刚好关上了:简历没消息、收到“深表遗憾”的邮件、面试官挥挥手示意我走的时候带上门。直到现在,我永远也不知道哪一次是我不够好,哪一次是我所在的群体不够好。

    但那时的我相信,至少还是有公平的。海的那一边、那些立志报考日本最好的私立医学院之一的女孩可能也这样想。做一千道题,答对一道题,获得一分,积沙成塔。对错自有量化,他人无法夺走。

    她们错了,恶意令人胆寒。调查报告说,这是“体系性”的问题。

    日本医学院解释,打压女生的原因是希望能向校属医院输送更多男学生。在日本,高校附医院属于医疗结构的主流。也就是说,整个日本医疗界并不欢迎女医生。

    传统的社会观点认为,医疗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并不适合女性。女性即使做了医生,也多在妇产科领域,成为外科“一把刀”或是内科王牌的寥寥可数。一名日本女医生在推特上评论道,“我反抗父母的观念,放弃恋爱结婚成为了一名女医生。后来我发现,我的敌人不是父母,是整个社会”。

    此外,女性在日本社会中被期待承担照顾家庭孩子的大部分责任。尽管受教育程度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她们中的很多人会在婚后或是产后选择辞职。

    另一方面,当前的日本,医生短缺渐成问题,工作压力巨大。对享受产假并需要照顾家庭的女性员工,医院管理层避之不及。日本少子化严重,社会老龄化,舆论呼吁多生孩子,激活经济。

    这似乎是决定女性弱势的最终王牌——生育压力。因为拥有子宫,女性在职场上似乎总免不了拖后腿。似乎只有在一段时间内完全断绝生育的念想,才有希望达到男性的贡献。我还记得微博上有位人力资源姐姐气急败坏地控诉,刚提拔了一个有潜力的后辈,她就怀孕休产假去了,真是“给我们职业女性丢脸”。

    我觉得这荒唐无比。繁衍是全人类的事,最终却让一个性别负责到底了。试想:男女拥有相同时长的产假,男性被要求承担和女性同等的育儿任务;纳税人的钱用来提供足够多足够好的第三方托育、健康保障系统;员工因育儿误工的企业损失由能够获得人口福利的国家承担……那么哪位志在职场的女性不愿意全力付出呢?当然,做全职妈妈同样光荣,但那必须是出于选择,而非败退。

    如果管理者不去将备受压制无法发挥的一半劳动力解放出来,却着急将她们赶回家生孩子,以期待十几年后可能的新劳动力,这脑回路也太奇特了吧?

    东京医科大学的另一思路也非常清奇:女性太优秀了,达标太多,为了保持男女结构平衡,要适当偏向男生。

    其实,让管理层大呼不平衡的女性比例从未过半,不过是从2009年的24%涨到了2010年的38%。这就吓得他们搞手段,将女性比例降到了今年的18%。或许,在他们眼中,女性的位置本就该是男性好心让出的,要懂事,要知足。

    “优秀的女孩太多”是一种悲哀的错觉。从小学到大学,更多的女孩沉了下去,嫁人生子。那些拥有天赋、勤奋或家庭积累的才能一步步站到和男性相同的起跑线。她们中,能抵达管理层的又是少数中的少数。

    “阴阳协调”的鬼话被一遍遍提起。一个机构新人大多是女性,“缺少阳刚之气”的操心马上就来了,女性准入的门槛被提高。而当决定方向的、制定规则的权力顶层大多是男性时,没人担忧“阳刚之气”太富余了。

    东京医科大学向公众道歉了。领导层一字排开深深鞠躬,没有一位女性。

    有一段时间,日本医学院学生的女生比例一直在飞速提高,达到1997年的30%。而在这之后的整整20年里,增长停滞了,至今仍是30%。

    难以想象,实力被广泛肯定、文明自信耀眼的这个国家,一半的生命还卡在原地。

    原文刊载于《中国青年报》2018年8月15日9版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