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地方经济半年报呈现三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8-08-14 09: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芳 梁敏

  近期全国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全部出炉,上证报梳理发现,上半年区域板块亮点颇多,GDP增长最快的省份多数集中在长江经济带,占据增速前十强中七席。此外,东北经济继续趋稳回升,京津冀协同发展较为显著。

  GDP增长最快省份

  多集中在长江经济带

  从地方经济半年报来看,长江经济带表现突出,沿江11个省市中,有10个省市的GDP增速高于全国6.8%的平均水平。

  其中,贵州、云南、江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等7个省份经济增速均超过或达到7.8%,跻身全国增速前十强。

  贵州经济增速继续领跑全国,上半年经济增长10%,是目前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贵州省经济增速离不开与长江经济带其他省份的协调发展。”贵州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勇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贵州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人才引进方面都与长江经济带的其他省市有密切联系。

  他分析,贵州在旅游、制酒等产业发展中,与上游的重庆、四川协同发展,形成了集聚效应;在人才方面,引进了来自中游的湖北、湖南等地大量的人才;在投资方面,吸引到下游浙江、江苏的资金。

  长江经济带多数是中西部省份,从数据来看,不少省份经济增长仍靠投资拉动。比如,云南和贵州两地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1%和17.4%,远高于全国6%的整体水平。

  黄勇认为,西部地区的基建设施、教育、医疗等落后,相关的投资需求大,因此投资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之后,西部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加快。

  东北经济趋稳回升

  最近几年,东北一直是全国经济增速最慢的板块,尤其是辽宁经济一度出现负增长。但这一情况今年出现了变化。

  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较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均加快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其中,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增速分别为5.6%、2.5%和5.5%。

  “近期振兴东北的政策密集落地,系列利好叠加起来,东北地区将迎来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今年以来,关于东北振兴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的实施以及《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的具体细化落地为东北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细分数据来看,东北三省经济各具亮点。比如,辽宁省制造业投资增长31.2%,民间投资增长13.5%;黑龙江进出口增速达31.1%,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2个百分点,尤其是对俄进口增速高达62.2%。

  京津冀协同发展效果显现

  作为区域经济中的一个重要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效果正在显现。

  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超过4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近十分之一。

  数据显示,三地协同发展平稳推进。上半年,北京、河北企业在津投资项目占天津实际利用内资的45.6%,这一比重比一季度提高了4.4个百分点;北京、河北企业在天津口岸通关时间缩短3天,来自北京与河北的货物比重达三成;在河北省组织开展的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161项,占比近四成。

  此外,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也趋于高端。比如,上半年,北京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707.2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全市GDP的比重保持在1/3左右;河北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为45.1%,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0.2%,提高8.4个百分点。(陈芳 记者 梁敏)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 创博会,陪你一起创!
      这里集结全球创客,这里汇聚千项创新成果,这里前沿项目应有尽有,这里是创博会,还等什么?快来一起创!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