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平遥古城:能寻找到乡愁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07-22 06:26 来源:新华网

  这是7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晨曦中的平遥古城。

  位于山西省中部、太原盆地南缘的平遥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自古就是商贸集散市场,有“拉不完填不满的平遥城”和“小北京”之誉。平遥古城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整体布局遵从八卦方位,体现了明清时期城市形制分布特点和规划理念。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铺都体现历史原貌,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

  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平遥,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的佳地,是一座“活着的古城”。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编辑:贾志强】

1 2 3 ... 14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