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尹才华

发布时间:2018-07-20 17: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追梦之旅:从援疆到留疆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学校教师尹才华

个人简介

    从鱼米之乡到戈壁荒漠,从江汉平原到西北边陲,从对口援疆到安家兵团,他44岁时选择调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学校任初中语文教师,成为湖北省通过援疆而调入新疆工作的第一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教师的家国情怀。——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横亘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边境线上的阿拉套山苍郁、壮丽,而又荒僻、冷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就位于这个祖国西北边陲的偏远山区。在那里履行着维稳戍边使命的干部职工群众,一说起八十八团学校教师尹才华来总是津津乐道:

    第五师双河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杨爱东说:“尹才华是通过援疆进而调入新疆工作的湖北援疆干部第一人。他放弃了内地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举家落户八十八团,说明他从心底热爱边疆教育事业。”

    第五师八十八团党委书记、政委李奎说:“尹才华老师自愿从富饶的江汉平原调到祖国边境一线贫困团场工作,令人感动,值得钦佩。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矢志为兵团奉献终生的大爱情怀。”

    他的同事们说:“尹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工作中他给我们传授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生活中他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着各族学生。”

    他的学生们说:“我们喜欢尹老师,是尹老师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让我们对美好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对此,尹才华却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援疆干部,更是一名戍边‘战士’,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后,尹才华从湖北省潜江市到八十八团援疆支教。半年支教期满,在学生和同事们的挽留下,他毅然选择了再援疆三年。三年过后,他举家迁居八十八团,永远留在了新疆、留在了兵团、留在了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援疆干部、一名人民教师的家国情怀。

    “我骨子里有了兵团的因子”

    2012年2月28日,尹才华从江汉平原,来到了祖国边陲,第一次开启了在边境团场八十八团的援疆之旅。

    八十八团学校校长张家保回忆说:“当时我们兵团正在进行军训,尹老师一行人刚到这里,还没有适应环境,就劝说他可以不用参加军训,但尹老师说:‘我既然来援疆,就是兵团的一员,就是一个兵。’他执意坚持,我们就同意了他的要求。由于他之前没有军训基础,别人两小时完成的动作他要训练6小时,休息期间他还与教官交流。10天后全团会操表演时,我们学校获得了第一名。那时我就从尹老师身上感受到了他坚忍不拔的精神。”

    对这件事,尹才华说:“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参加军训,第一次住集体宿舍,第一次接触军人的生活,我也当过兵了,以后每年我都要参加兵团的军训。从那时起,我觉得自己骨子里有了兵团的因子,身体开始流淌兵团的血液。”

    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让尹才华感觉不到自己是外人,而是兵团人。他回忆:“每年过节时,团领导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我们援疆教师召开慰问会,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和工作情况。而张家保校长更是从早到晚一直陪伴我们。学生家长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有一次下晚自习,一位学生家长了解到我还没有吃晚饭,特意包了羊肉馅的饺子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在我婉言谢绝后,他还把饺子送到了我的宿舍,我被他们的热情与淳朴打动。”

    因为这份感动,尹才华在八十八团学校安心教学,一学期的援疆任务结束后,又申请了继续援疆三年。

    他的心里总是装着学生

    “孩子们听课很认真,我能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学习知识的渴望。”尹才华擅长在课堂上讲故事,一篇文言文,他会以故事和表演的方式讲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堂效果非常好。

    尹才华心里总是装着他的学生,因为他心中总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尽己所能,把边疆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得尼拜尔是八十八团学校的一名学生。在尹才华的印象中,她热爱唱歌,活泼开朗。但当尹才华深入了解后才发现,她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父母在山上放牧一去就是大半年,她只能和弟弟相互照顾。这让尹才华钦佩不已,他决定与她们一家结为亲戚。

    “我到今天还记得有一次去她家的情景。当时我和得尼拜尔骑着马去山上看她放羊的父亲,我提议得尼拜尔唱支歌,她欣然同意,但唱着唱着她便掉了眼泪,当时我大吃一惊,追问:‘你怎么哭了?’她说:‘我想到父母亲真的太辛苦了。’这句话让我看到了她对父母的爱以及一颗难得的上进心。”尹才华回忆道。

    “说实话,得尼拜尔的学习基础不太好,语文一直在及格线上徘徊,但综合起来看,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她生活在贫苦孤独中,仍然保持乐观向上,仍然努力学习,这很难得。所以我对她说:‘你唱歌的时候就好好唱,学习的时候要好好学。你知道你父母辛苦,就要努力让父母将来生活得更好。’我对她严格要求,多鼓励,她的成绩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上次期末考试语文考了80多分。当她跑过来问成绩时,我毫不吝惜夸奖鼓励之词。”尹才华笑着说道。

    “尹老师所教的学生不仅性格变得更加活泼开朗了,而且学习成绩都有很大的进步。”张家保说。

    一名学生曾满怀深情地对尹才华说:“尹老师,我的文化基础差,我对自己都失去了信心,是您给予我无私的关爱和帮助,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相信我,我一定能行!”

    三年的援疆任务结束时,学生们自发给他送行,学生们一个一个地抱住他,他也尽力克制住泪水,内心早已被学生们的真诚感动。那一刻,一个念头涌上尹才华的心头:调到这里工作。

    “我一定要留下来”

    两次援疆,时常有一幕幕难忘的场景,浮现在尹才华的脑海:他忘不了牧民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边放牧边巡逻,忍受多少孤独和寂寞;忘不了民兵在卡昝边防哨所日夜坚守,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忘不了领导在寒冷的冬夜给他送上厚厚的棉被;忘不了家长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他的宿舍里;忘不了干部群众眼神中对优质教育的渴望……

    “没有兵团职工和牧民戍守边境线,就没有祖国内地城市的繁荣发展。为了边疆职工群众的子女,我一定要留下来,这里更需要我。”尹才华说,他要留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一直干到老。

    然而,留到新疆工作,家里六七十岁的父母怎么办?妻子和孩子会同意吗?

    深思熟虑后,尹才华把想法告诉了家人。“最初坚决不同意,但看到他很执着,这里又热切渴望他留下,我最后还是同意了他的选择。”尹才华的妻子刘尚姣说,人在哪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走到哪里都是家。

    妻子的工作终于做通了,接下来便是做父母的工作了。面对白发苍苍的父母,他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父亲经常腰疼,母亲有心脏病,需要人照顾……

    经过无数次的思想斗争之后,尹才华还是鼓足勇气和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谈了八十八团的情况。那一刻,屋里一片寂静,空气似乎都凝固了。许久之后,父亲终于说话了:“你一定要去吗?不能改变了吗?”尹才华不敢回答。

    “如果你实在要去,我们会尊重你的决定,我们不会拖你的后腿。有你的弟弟妹妹在,你不要太担心。”父亲的话让他更加坚定了扎根边疆的决心。

    2015年9月2日,尹才华怀着对家乡的眷念和不舍,携妻带子举家迁往八十八团。

    将新课改之火燃到边疆

    新的工作岗位,尹才华并没有停止脚步。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更高的目标:带领老师开展教学研究,促进教研兴教、教研强校。

    他积极研究学生,探索总结出了“以活动为载体、以赏识教育为手段、以学生成长蜕变为终极目标”的教育方法,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特长,激发学生内在驱动力;他积极研究教学,探索总结出了“导学—体验—提升”教学方法,形成了“以生为本,诗意语文”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欢迎;他积极开展教研,推行了“同课异构”大教研活动,与同事一起分析不足,总结经验……尹才华把湖北新课改理念和高效课堂、智慧课堂等成功经验带进了学校、带进了课堂。

    “尹老师思路很开阔,方法也很多,他不仅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了我们,而且还始终如一、耐心细致地指导着我们。”八十八团学校青年教师马静说,“对我来说尹老师就像父亲,几乎一有空就来听我的语文课,自己搬个小板凳坐在角落里,用本子默默记录。课后交流时,他一般先说优点,再说不足,交流的内容大到教学设计,小到语言组织,有什么问题,他都会指出来。”

    在积极开展传帮带的同时,尹才华还主动向学校申请成立了语文教学工作室,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编写了初一到初三语文“导学案”……尹才华的示范带动,有力地促进了八十八团学校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近年来该校教学质量位于前列。

    在追梦的路上前进

    从援疆到留疆,尹才华的感人事迹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天山南北、荆楚大地广为传颂,掀起了“学习尹才华、做时代楷模”的热潮。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十几家主流媒体对尹才华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尹才华的大爱情怀、奉献精神,鼓舞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志愿者来到新疆。八十八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吴涛说:“尹才华老师的举动,搭起了兵团与内地人才交流平台,他的精神鼓舞和带动了一批志愿者支援我们团。今年潜江又来了两名援疆教师和两名援疆医生,他们都是听说了尹才华老师的事迹,慕名而来。”

    “以前是用望远镜,现在是用放大镜看尹老师,我就是受尹老师的感召才报名来八十八团的,可以说是‘追星’而来,‘寻梦’而来。来到这里后,看到当地人民的淳朴与热情,兵团精神的崇高和坚韧,我真正理解了尹老师为什么‘孔雀西北飞’。”援疆教师胡忠胜说。

    “想不到我的选择引来这么多人的关注,我很幸运,也很受感动。”尹才华说,这里的学生需要我,我也能发挥更大的人生价值。最重要的是兵团人的奉献精神鼓舞了我,促使我下定决心留在这里,用最大的努力创新学校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帮助每一个学生实现梦想,争取更大突破。

    “加油,我们已在追梦的路上前进!”这句学校教学楼前的标语,或许是尹才华内心最好的写照。

    2012年6月、2015年3月尹才华两度被湖北援疆前方指挥部授予“援疆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9月被湖北教育基金会授予“荆楚好老师”、湖北省文明办授予“荆楚楷模”, 2017年10月被兵团授予“兵团优秀教师”,2018年5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