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加措

发布时间:2018-07-20 16:5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让花朵绽放在雪域高原

    ——记西藏山南扎囊县民主教学点教师加措

个人简介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爱生如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加措本身就有着精神海拔,他是新时代“老西藏精神”的传承者,也是新时代教师精神的塑造者。他那句“宁可愧对妻儿父母,也无愧于学生”的朴实话语,响彻雪域高原。——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绽放美丽的花朵。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铿锵的步伐,走到辉煌壮丽的成年。”这就是一名长期在村级教学点教师的人生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他一路走来,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坚定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他就是山南地区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村教学点的优秀教师——加措。

    加措,男,藏族,1972年8月出生,小学高级教师,大专学历。1996年7月从西藏山南地区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教学点任教至今。

    二十二年如一日的坚守

    扎其乡民主村是扎囊县最为偏僻的山村之一,交通极为不便、生活条件艰苦,走出大山是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的梦想。唯有知识才能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为了孩子这一生的梦想,加措克服了种种困难,承担起重任。

    教学点教师,他一干就是22年。从1996年分配到扎囊县任教,一直担任了村办教学点教师。当时没有教室,他将自家的三间房子改造成教室;没有课桌,砌土墩、担木板做课桌;没有课本,他跑到外地向其他学生去借旧课本;没有学习用品,他把每月的工资给贫困生购买教学用品。

    在教学点,他担任藏文和数学课的教学。由于当时的房屋都是土木结构,屋顶漏雨严重,他四处游说,争取到了村委会大力支持,对教室进行了维修。为了一名贫困户的孩子不辍学,他捐了700元的生活补贴,当时他每月工资不到1000元。他的举动深深打动了村民的心,村民们积极投工投料、整理教室,家长们纷纷送孩子入学。

    民主村地处高寒的偏远山区,村民居住分散,孩子上学不便,学龄儿童大量失学,加措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与村组干部协商,向村民们宣传文化知识的重要性。白天坚持教课,放学后走遍每个村组,登门动员儿童入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家长们认识到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功夫不负苦心人,适龄儿童入学率不断上升,由1993年的40%上升到2006年的100%,同时对于个别休学或辍学的学生,他仍然是上门动员,克服困难,救助优先,使辍学率降到最低。

    点亮文明的火光

    1999年,扎囊县第一届扫盲(扫除青壮年文盲)辅导班成立。他主动要求担任民主村扫盲班教师。当时没有通电,他就在教室里点汽油灯,从晚上8点辅导到10点。三个月辅导,他没有得到一分钱的报酬,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2004年,他为重建民主教学点多次奔波、劳心劳累,从上级部门申请重建资金,为教学点的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愧对妻儿父母,但是他无愧于他的学生,无愧于他挚爱的教育事业……

    对教育事业挚爱的他,家庭却十分不幸,一家四口人,妻子身体状况不佳,无法下地干活;有两个小孩,大的在扎囊县中学读初中,小的在扎其乡第一小学读小学。家里人虽多,但没有劳力,除了他自己微薄的工资外,无其他任何经济来源。他从来不计个人得失,积极投入工作。反而鼓励其他人,“共产党的人,共产党不会放弃”。

    数十年如一日,辛勤地耕耘在贫困山区这块薄土上,汗水洒遍了校园,流入了孩子们的心田,走遍了每家每户,与家长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为贫困地区的办学呕心沥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每年的教学成绩在全县教学点中名列前茅,曾多次评为县级“优秀教师”称号。他培养了许许多多优秀学子,送走了近1500多名学生,至少有100多名已成为国家干部,有公安局局长、组织部副部长、交警、医生、教师等。他让偏僻贫穷的乡村孩子也踏上了城市,使社会对乡村教育引起了更高的重视。

    二十二年来,他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忠诚教育事业,热心教学改革。在教学在工作中,他用爱心育人,与学生的关系非常融洽,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和道德修养;在生活中,他以宽容待人,与同事和睦相处,讲究工作方法,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以出色的实践证明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的称号。

    “老西藏精神”的传承者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而“老西藏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革命精神的“老西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西藏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忍耐”的“老西藏精神”,在加措同志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与发扬。

    他扎根西藏乡村教育,为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认可,曾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嘉奖。1997年9月10日在第十三个教师节被扎囊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2007年教师节被中共扎囊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称号, 2013年3月被中共山南地委、山南地区行署授予第二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称号,2013年入选教育部“师德教育专家库”。2015年9月17日,加措获得了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最美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8月,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办公厅授予“全国师德楷模”荣誉称号。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