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李启玲

发布时间:2018-07-20 16:2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山村教学一线忘我耕耘的奋斗者

    ——记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石登乡谷川完小教师李启玲

个人简介

    28年前,她为爱情来到这个偏僻的山村,从代课教师到校长再到教导主任,她把对亲人的爱无私奉献辐射到大山里的孩子们身上,以爱之名,重新定义着一位教师的尊严。有人说她傻,但被学生的成长包围着的她哪里又曾感知,不是她傻,是她心里只有学生,只有爱。——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28年前,高中毕业的李启玲放弃了再考大学的理想和机会,放弃了城市生活,毅然跟随部队复员回乡的未婚夫,从丰饶美丽的四川省泸县来到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一个边远贫困的小山村——石登乡谷川村。这是一个白族“拉马人”聚居的山村,山高谷深,交通十分不便,生活极为贫困。即使早有思想准备,这样的生活状态让李启玲愕然。但也是在这块贫瘠土地上,李启玲踏上了无怨无悔的教育人生。

    举步维艰,功夫不负有心人

    初来乍到,李启玲目睹了一个个已到读书年龄的孩子,因为没有教师以及残破的校园,整天满山遍野地嬉耍打闹,与羊为伍、与牛为伴,甚至没有衣裤穿,一个个晒得像小泥猴。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禁黯然泪下。这些孩子就这样荒废掉吗?有高中学历的她萌发了当一名教师的想法,她要改变孩子野蛮生长的状态。

    李启玲喜欢教师这个职业,高中毕业最想报考的是重庆师范学院,但因几分之差落榜了。“你那么喜欢教书,我们那里最缺老师了!”与在服役的未婚夫相识时,他这么对她说。也许机缘巧合,高考落榜,未婚夫复员回乡,她瞒着父母,偷偷随未婚夫来到了大山里。1992年,经过考核,她被聘为代课老师,走上不一样的从教之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当上代课教师的李启玲面临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首先是家长不重视孩子的教育,不愿意送孩子到学校读书,适龄儿童入学率低,特别是女孩子入学就更少了。其次是极其落后的办学条件,一排破烂的土木结构房就是全部校舍,几套破烂不堪的桌凳和两块斑驳的黑板就是所有“家当”。雨天,外面下大雨室内下小雨;雪天,外面下大雪室内结冰块。面对困难,李启玲没有退缩,她从自家建房拿出一些瓦片,让丈夫对屋顶进行修补,找木匠对桌凳和门窗进行加固……一所山村学校有了模样。

    即使这样,还是没有孩子来读书。李启玲又挨家挨户去发动,苦口婆心地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最后整个学校只有7名学生。

    教育的对象是学生,没有学生何谈教育。面对学生“不愿来”,她苦苦思索、彻夜难眠,症结在哪儿?这个执着辣妹子终于找到了答案:家长除了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外,对她这个不懂“拉马”语言的“四川妹”是心存怀疑的。一个外人能教会自己的孩子吗?这是问题的根源。

    找到症结就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她把仅有的7名学生当成了拉马语老师,一有空就学就问,一开始学得很吃力,她就反复地记、反复地说,课余时间和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变成了一个“孩子王”。在这个过程中和孩子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学生们深深地爱上了她这个“汉族老师”,学校也渐渐成为最吸引孩子们的地方。

    学校就要有一所学校的样子,每逢星期一,她带着孩子们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嘹亮的国歌声在山里回荡。每天早上,随着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的口令声,一群孩子跟着她在山道上晨跑。学校办得越来越有模样,吸引家长和村民的围观,也吸引来了一双双贴窗好奇的孩子的眼睛。有的家长主动送孩子到学校来了,还有的孩子不去放牛偷偷跑来学校……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生增加到了20多人,李启玲的心逐渐踏实下来。

    勇挑重担,巾帼不让须眉

    1997年,李启玲参加了怒江州“民转公”的教师考试,她以全州第一名的成绩转为公办教师。1998年,她调入谷川完小任教。从教以来,她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教学考核成绩一直名列全乡前茅,2001年,她被任命为谷川完小校长,成为了石登学区第一位女校长。

    谷川村是石登乡地域分布最广的村,有13个村民小组,聚居着白族、彝族、傈僳族,现在已有2万多人口。当时的谷川完小以及所属5个教学点,覆盖了谷川村所有村民小组。要走完所有的校、点,她得足足花上3天时间,去最远的凤川小学来回一趟就得五六个小时,最近的教学点也得花两三个小时。

    “有车吗?”“没有,只能走路去。”

    “那么远的路一个人奔波,遇到过害怕的事吗?”“被狗追着咬过,路边还蹿出蛇来,被吓哭过。后来遇得多了,也就不怕了!”

    担任这样的村完小校长,工作难度、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这别说是一个外乡女人,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男子汉也会感到棘手的。面对压力,她没有叫过苦,更没有退缩,而是稳稳的挑起了重担。“我身上有四川人那劲头,要做什么就一定要把他做好。”李启玲这样说。

    走马上任后,李启玲最紧迫的任务是走村串户发动适龄儿童入学。她马不停蹄地追着学生家长做工作,去山上的次数多了,居然连村里的狗都不咬她了,见到她甚至还摇尾巴,拉马村民竖起了大拇指:“这‘汉姆’(汉族女人)不简单,是咱们村的福星”。

    谷川村的适龄儿童入学率逐年提高,2005年和全乡一道,通过了云南省“普九”验收,2009年通过了“两基”国检。谷川完小的教育教学质量由原来的最低跻身于全乡前列。

    从教以来,李启玲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接手的班级基本上是难管理、基础差的班级。她走进学生生活,融入学生团体,把时间都给了学生,关爱学困生,关注留守儿童,用“爱”拨动学生的心弦,以“爱”滋润学生的心灵。李启玲认为,爱学生是教师教育的起点和基础。爱学生,就需要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兴趣、爱好,了解学生习惯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方式等,然后对症下药,帮助学生树立健全、完善的人格。

    在松林头小学任教时,有一个身患小儿麻痹的学生,每次期末考试她都要从松林头小学把他背到谷川完小考试,从松林头小学到谷川完小不负重快走都要二三十分钟。1993年全州统考时,正值李启玲快到预产期,她挺着个大肚子背着这个学生走了一个来回,到家后瘫坐在地上。幸好,她的身体没出状况!

    从教以来,没有经过正规师范院校学习的李启玲,更加刻苦的钻研教育教学,她说“教育教学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即使走上了管理岗位后,她也没有一天离开一线教学工作,每周上20-30节课是常态。数学、语文、科学、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她都上过,她的课受到同行的好评,学生的喜爱。连续12年,数学或科学的教学成绩名列全乡同年级同学科第一名。由于她教学成绩突出,2011年以来,连续5年被认定为怒江州优秀骨干教师,连续3年被聘为石登乡中心校课堂教学竞赛评委。

    一所好学校必定有一位好校长,更有一支出色的教师群体。担任校长以来,李启玲要求教师做到的她首先做到。她坚持每周星期日第一个到学校,周末最后一个离开。节假日和寒暑假,她更是牵挂着学校,人们常常看到她在校园的身影。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精神引导和激励着其他教师,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从谷川完小走出的教师,大部分都成了教学骨干。2007-2008年,谷川完小连续两年被评为“石登乡教育改革与发展先进学校”,2009年学校荣获“石登中心校教育工作责任目标综合考评第一名”。

    2005年、2011年,李启玲因意外怀孕、急性阑尾炎先后两次进行手术。两次手术后,她感觉身体大不如前。考虑自己长期担任校长不利于年轻教师的成长,她就主动向中心校提出调整岗位。中心校让她担任谷川完小的教导主任。她担任校长的10年和担任教导主任的3年间,国家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生实名制学籍管理系统推进,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档案建立,学校“两基”工作等,她都亲力亲为。特别是2005年的“普九”验收、2009年的“两基”国检和县级政府教育督导评估验收,她作为石登乡唯一的女性业务人员,通宵达旦,夜以继日的工作,感动了其他男老师,由衷地发出赞叹: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

    李启玲以高尚的师德赢得了尊敬。她不担任校长后,与她共过事的同事,当地各族群众,还有家长学生,都还在亲切地称呼她为“李校长”。前来调研工作的领导,听了她的事迹后,由衷地称赞她为“最美乡村女教师”“最棒四川辣妹子”。

    坚守初心,书写教育人生

    有人说李启玲傻。28年前,她来到大山里,看到未婚夫有一个精神失常的母亲。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嫁给他,并10多年无怨无悔的精心照料精神失常的婆婆,直至2010年去逝。她说,婆婆发病时,还会打我,常把家里的粮食、衣物背到外面焚烧、藏匿或丢弃,弄得一家人常常是吃了上顿愁下顿,两个年幼的孩子饿得是嚎啕大哭。

    “孩子谁带呢?”“自己带,丈夫务农,我就带着孩子去上课,上课时就把孩子拴在教室外边的树上。”

    “为什么愿意这样辛苦的生活呢?”“我们夫妻感情很好,为了支持我的工作,丈夫甚至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为减轻丈夫的劳动负担,在双休日或假期,她又常常扛着犁驾着牛到田间耕作。

    但她感到特别亏欠自己的俩个儿子。俩孩子曾经说过:“我们真希望是妈妈的学生,那样我们就可以得到妈妈的关爱了。”

    她的确很“傻”。曾经有回四川发展的机会,因为有三个孩子从家里的鸡窝里偷偷拿来几个鸡蛋,塞到她手中,对她说“老师,你会留下来吗?”她实在舍不得这些大山里纯朴的孩子,一年又一年坚持下来。

    都说人往高处走。她有条件调到工作生活环境更好的学校去工作,可是她还是一次次让机会从身边溜走,把机会让给了他人。许多同事往外调,可她坚守着当一名山村教师的初心,不求“进步”,“原地踏步”20多年,甚至从校长岗位上调整到教导主任的岗位上,依然兢兢业业,这不是很“傻”吗?

    从走上讲台那天起,她就感到“教育”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不敢有半点懈怠,以至于19年后她才回老家一趟,父亲都没能见上她最后一面。有人问她:“19年你为什么都不回家?”当时她就泪雨下,内心的愧疚无以言表,这不是很傻吗?

    “值吗?”“值!”她说看到学生走出大山,学成后回家乡服务,心中的甜是别人难以体会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李启玲荣获“云南省优秀女教师”“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评为云南省最美教师。2015年荣获“希望工程园丁奖”“五一巾帼标兵”“马云乡村教师奖”。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