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许良元

发布时间:2018-07-20 14:5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爱施教,努力做好学生引路人

    ——记安徽农业大学教师许良元

个人简介

    教师,不只是一个职业、一种身份,更是一种兢兢业业、严谨勤奋的精神;累与快乐并行,爱与奉献同步。他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站好三尺讲台,他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学生,从教22年来,他以爱施教,努力做好学生引路人。——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1996年,许良元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承担全校工程图学类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同时担任1996级农业机械化专业班主任。此后,又分别担任了2000级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及2009级农业机械化专业班主任。

    作为一名从教22年的人民教师,每当他走进课堂,看到的不仅是学生求知的目光,更有无数个家庭的梦想。他深知这种责任与使命重大,也深刻感受着这种梦想实现给他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作为班主任,许良元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以身作则,在工作和学生身上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与爱心。“学生的天职是学习,搞好学习是基本任务。”他利用班会、宿舍走访、课后谈心等机会言传身教,让每位同学制定大学规划,鼓励学生珍惜时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他强调在学习搞好的基础上,合理分配时间,力所能及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个人社交能力。

    站好三尺讲台 潜心教学研究

    他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站好三尺讲台,“育人,不仅仅是辅导员和思政课老师的事情,每位任课教师都责无旁贷”,他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学生,帮助青年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他主动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的方法手段,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他坚持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的统一,将前沿的学术理论、学科发展方向等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潜能。他潜心教学研究,擅于归纳总结,成功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多项,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习题集)9部。22年来,他一直在教学一线,面向全校12个专业开设多门工程图学课程,在近10次学生评教中,获得7次优秀,3次良好。

    思想教育求真务实 学生工作细致入微

    许良元老师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他把握时政脉搏,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去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广泛的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规律。他工作的原则是不让任何一个同学掉队,关爱每一个同学。他对班级出现的好人好事及时表扬,对家境困难的同学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让每个同学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学生工作是繁琐的,但许良元把它当成了生活的乐趣。一方面,他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要求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引领全专业的学风建设。另一方面,他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他每年都会对特困学生、沉迷网络学生、学业危机学生和有心理障碍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建档,并开展个别跟踪教育,竭尽所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他所带班级先后获得校级先进班级及校级红旗团支部。

    就业考研悉心指导 日常工作全面到位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学习搞不好就不是称职的学生”——这是许良元从学生一进校就传递给学生的观点。他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帮助每位同学给大学四年做个长远规划:考研、就业或学习创业。

    当学生步入大三时,他经常给准备考研的同学做考研指导。他一再强调要处理好上课与考研的关系,要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2009农机专业中有近1/3的学生被保送或考取中国农大、南京农大、吉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空闲的时候,他会去寝室坐坐,跟同学们聊聊家常;上课的时候,也能发现他在教室外检查班级学风的身影。在他的努力下,他们班学习成绩喜人,基本无挂科现象,英语四级通过率达88%,名列全校前茅。

    在各种学生活动中,也经常能看到许良元老师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身影,他的班级成立了篮球队、排球队等组织,篮球赛、排球赛、拔河比赛、风筝制作大赛......课余活动丰富多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次我们踢工学杯足球赛时的许老师了,他亲自上阵助威,最终我们专业斩获了冠军”,一位同学激动地说道。

    他做班级工作非常细致。班级里面偶尔出现了小矛盾,他会耐心地找相关同学聊天,让同学和解;每逢天气变化,同学们都能收到他的提醒短信;他会叮嘱每个女生出行都最好结伴、要告知班主任老师或室友的去向。听说有学生萌生了退学创业的想法,他便找他边喝茶边谈规划;听说有学生因忙体育而忽略学习,他便找她边吃饭边谈大学规划;听说有贫困学生经济困难,他便帮他争取助学金……

    累与快乐并行 爱与奉献同步

    许良元坦言,多年来的兼职辅导员工作,他最大的体会就是“累得快乐”。所谓“累”,就是辅导员这份工作非常辛苦;“得”,就是在辅导员工作的同时也从学生们身上得到了支持、理解与信任;“快乐”,就是参加工作至今,他已经把每天与不同学生打交道当作最快乐的事。他表示:没有学生们的支持,他的辅导员工作就不会坚持到今天;没有“累得快乐”,他个人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和荣誉。爱学生是教书育人的首要条件,只有从内心深处去爱学生,只有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才能走进学生的心中,才能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才能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在当辅导员的日子里,他了解学生想要什么,能跟学生打成一片,这让他的教学工作变得更加的生动。

    搭建平台 引领学生创新创业

    “认真负责地完成教学任务,引领学生创新创业,是对学生最大的负责。”许良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教22年来,他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利用自身优势,搭建平台,引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十余项,其中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多次带领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均取得较好效果。200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得全国现场总决赛一等奖;2010年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徽农业大学“爱农杯”首届CAD制图竞赛;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安徽赛区一等奖;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获全国二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农建大赛获全国三等奖1项;2016年组队参加首届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2项,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安徽赛区一等奖。

    从教22年来,许良元以爱施教,努力做好学生引路人,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人才,同时也为自己的辛勤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9月,许良元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9月,在安徽农业大学主办的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教师风采展活动中,受到宣传表彰。2016年,获得安徽农业大学“教学突出贡献奖”。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