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崔京玉

发布时间:2018-07-20 13:3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用奉献高唱生命赞歌

    ——记吉林省延吉市延新小学教师崔京玉

个人简介

    她,是一名舌底癌患者,患病17年间始终坚持工作在教育一线;她,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从教28年来,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呵护每一个学生;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用爱滋养金凤瑛的生命,伴随孩子一路茁壮成长。她就是吉林省延吉市延新小学珠心算教师——崔京玉。——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提起崔京玉的名字,在延吉市教育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近年来,崔京玉带领着延吉市延新小学珠心算队伍征战国内外,登上央视《少年中国强》《非常6+1》、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山东卫视《中国少年派》、韩国SBS等各大知名节目舞台,展示了珠心算的高超技艺。选手们一路高唱凯歌,所向披靡,战绩辉煌。然而,在光环的背后,大家所不知晓的是,如此优秀、乐观的珠心算教练崔京玉,却是一名身患17年舌底癌患者。患病17年来,她始终坚持工作在教育一线,并培养了金凤瑛、吴仁俊等近千名珠心算人才。她培养的学生很多都获得了国际、国家级大赛的名次。17年间,崔京玉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赞歌。

    患癌症17载,仍坚持工作在教育一线

    认识崔京玉的朋友对她的印象都是和蔼、温柔、谦逊。而在笑容的背后,崔京玉却承载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

    2002年初,崔京玉不仅担任5年3班班主任,还担任学校的珠心算教练,为了全身心应战“全国少数民族珠心算竞赛”,她忙得不可开交。那时,她竟全然不知病魔已经将她推到了死亡边缘。经医院确诊她舌底长的是个肿瘤,而且已经恶变为癌症。这个诊断犹如晴天霹雳,受打击的崔京玉六神无主、泪流满面,她心底不停地呼喊:“我不想死,我的人生不能就这么完了。”

    “对,不抛弃、不放弃,人生才有转机!”在爱人的劝解下,崔京玉积极配合治疗,并坚信一切都会过去。2002年8月到2009年6月期间,崔京玉做了3次癌症手术并进行了艰辛的化疗。接受化疗时超乎寻常的痛苦,使崔京玉满嘴起泡,无法咽食,终日以水代饭为生,同事和家人都不禁潸然泪下。手术、化疗的痛苦不言而喻,但这一切都没有将崔京玉击垮,她坚强的个性促使自己身体稍有好转,便向校领导申请重回工作岗位。也许说一个人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创造奇迹,那么不放弃心爱的职业,不放弃如孩子般的学生就是支撑崔京玉的精神支柱。

    考虑到崔京玉经历了手术和化疗后身体虚弱,延吉市延新小学校领导对其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崔京玉离开了班主任岗位,只负责珠心算教学。女儿已经步入大学不需要她去照顾,工作负担一下子减轻了,一向闲不住的崔京玉又找不到方向了。

    正在崔京玉踌躇之际,金凤瑛走入了她的人生。2006年1月13日,崔京玉正在学校寒假值班,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来到收发室向崔京玉询问,学校有没有招住宿生的教师。男子表示,他是小女孩金凤瑛的伯父,孩子的父亲在车祸中去世了,母亲远赴国外务工,现在一直生活在自己家中。听闻金凤瑛的身世后,作为母亲的崔京玉,心疼不已。她不顾丈夫的反对把无人照顾的小凤瑛接回了家。从此,小凤瑛成了她的“女儿”。刚刚来到崔京玉家的小凤瑛又瘦又小,还经常生病,最多时一个月去了三次医院。孩子生病发烧,不管夜里几点,崔京玉都会抱着凤瑛去输液。丈夫虽然口头上一直责怪崔京玉:“你不要命了?身体还要不要了?”但一直陪在崔京玉和小凤瑛的身边。

    在相处中,崔京玉发现小凤瑛对珠心算很感兴趣,就专心培养她。2009年,小凤瑛作为中国唯一的参赛选手,参加了在韩国举办的中、日、韩三国珠算数学奥林匹克大赛,战胜了预赛当中的400名选手,获得了单项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2014年7月,小凤瑛击败了来自世界17个国家的近千名选手,夺得了全世界珠心算大赛特等奖;同年,小凤瑛又在第五届全国珠心算大赛上夺得一等奖。

    如今,崔京玉家中仍保存着一本厚厚的金凤瑛成长史,记录了她从6岁起到至今的所有成长轨迹,也承载了崔京玉对小凤瑛满满的“母爱”。这份成长史中,崔京玉记录了凤瑛第一次学珠心算、第一次获奖、第一次参加演出的照片以及文字,记录了凤瑛每隔一段时间的变化和收获。

    爱生如子,用大爱造就辉煌事业

    其实金凤瑛不是崔京玉所教的学生中的个例,崔京玉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她常常自掏腰包买奖品鼓励学生学习,经常照顾单亲、无亲和留守儿童,把他们带回家。比赛之前,像把学生们带回家中集训,管吃管住的事早已司空见惯。

    珠算小组有个叫张鱿振的孩子,父亲因瘫痪无法自理,张鱿振和父亲以及7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境非常困难,崔京玉经常为张鱿振添置学习用品和衣物。每逢儿童节和他的生日,都要像其他小朋友的父母一样给张鱿振送上一份礼物,让他感受到温暖和幸福。

    崔京玉从教三十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身患癌症17年间不间断工作,至今已培养了近千名珠心算人才,指导的学生不仅在国内屡获殊荣,而且还走出国门,参加了国际珠心算的角逐,多次获得大奖,为国人争了光。崔京玉的慈爱和过硬的珠心算指导水平,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家长,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她学习珠心算,珠心算在延吉市延新小学学前班普及率达到100%。2004年7月26日,延吉市延新小学成为全州珠心算优秀选手培训基地;2007年7月,延吉市延新小学成为吉林省珠心算优秀选手培训基地。

    2015年5月12日,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邀请,崔京玉带领延吉市延新小学二年四班学生姜远赴北京中国儿童中心参加节目录制。录制现场,姜远表演了看算加减算、听算加减算等,他的超强能力赢得了全国妇联领导人、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崔京玉先后被评为市、州级师德先进教师、道德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一次获得了珠心算优秀教练员一等奖等荣誉称号,2016年“吉林好人·最美教师”等。2011年,崔老师代表延吉市参加了省师德论坛,并作了精彩的师德报告,崔京玉的事迹也多次制成纪录片在省、州、市级电视台播出,向全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把有限的生命用在教更多的孩子上”

    崔京玉先后经历了四次手术,每次都凭借着强大的毅力从死神那里“逃”了回来。2016年7月28日,第六届世界珠心算比赛在香港举行,崔京玉带队参加,她所辅导的学生张恩荧荣获个人一等奖,崔京玉荣获优秀教练。同年8月,她再次带领学生征战韩国,参加中韩珠心算比赛,学生们不负众望,崔硕珉、张恩铭双双摘得个人一等奖,中国延吉代表团荣获团体一等奖。

    然而,在崔京玉每天忙碌而快乐的神情背后,疾病的魔爪正逐步向她靠近。2016年9月,“吉林好人·最美教师”举办颁奖典礼,崔京玉老师位列之中。同月,崔京玉的病情再度恶化,右侧胸壁生长的肿瘤物迅速增长,遗憾的错过了仪式。那时的她正躺在冰冷的病床上,心里抱着最坏的打算,经历着第四次手术。通过颁奖典礼视频,现场的观众了解到了崔京玉的事迹,被她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很多人流着眼泪看完视频。

    这次手术后,医生一再提醒她至少要休息半年,然而仅一个月后,崔京玉就回到了孩子们身边。周围的人都说:你这么拼不要命了?而只有崔京玉自己知道,回到孩子们身边,她才能忘记疾病的痛苦,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才可以让时间过得更快一些,仿佛他们的笑声能席卷心底的阴霾。2017年2月,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崔京玉再一次带领学生张恩铭参加央视“非常6+1”节目。多年的病痛折磨,崔京玉的发梢增添了些许白发,而令大家感到欣慰的是,人们又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崔京玉脸上洋溢着的阳光般的微笑,她再度与死神擦肩而过。

    如果说一个人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创造奇迹,那么不放弃心爱的职业、不放弃学生就是崔京玉的精神支柱。“我从来没想过我是一名癌症患者,我也从来不想,自己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有限的生命用在多教孩子上,让他们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崔京玉积极勇敢地面对生活,珍惜着每一天。

    病魔对于意志薄弱的人来说是不可战胜的劲敌。但对崔京玉来说,她却是那个能将病魔击倒的勇士,她那积极向上,对生的渴望使病魔望而却步。从教28年来,崔京玉用爱和责任心,培养了近千名珠心算人才,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赞歌。她的学生先后荣获吉林省珠心算竞赛集体二等奖,全国少数民族珠心算竞赛一等奖,中、日、韩三国珠算数学奥林匹克大赛第一名等多项国内外荣誉称号。

    崔京玉个人也被评为吉林省珠心算教练员一等奖,国际珠心算教练员一等奖等荣誉。一批批出类拔萃的学子,一张张熠熠生辉的奖状,就是对崔京玉这些年来无悔付出的最好回报。天地有大美,人间有真爱。崔京玉用爱心、用智慧、用无私演绎着教育的真谛,用人间大爱勾勒出人民教师最动人的美丽。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