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胡秀敏

发布时间:2018-07-20 11:3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三尺讲台终无悔

    ——记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镇雷庄中心完全小学教师胡秀敏

个人简介

    “虽然我不能决定我生命的长度,但我会努力增添我生命的精彩。”尽管身患疾病,胡秀敏仍然16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把自己青春甚至生命都无私奉献给山区的教育、山区的孩子,让自己人生在教书育人中彰显宝贵价值。——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今年37岁的胡秀敏有着不同于常人的人生经历。她既是一名普通山村教师,也是一名身患顽疾的病人。从教16年来一直坚守在山村学校的三尺讲台,生病13年来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曾先后做过4次骨穿、5次住院抢救,却始终不离讲台、不向病魔屈服。她用16年的坚守换回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们对她的爱和依赖,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作“班妈妈”。她用奉献、执着和坚强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事业的忠诚,书写着自己教育人生的精彩。

    扎根农村,把爱奉献给山区孩子

    2002年8月毕业后,胡秀敏被分配到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镇雷庄中心完全小学任教。雷庄小学地处建昌营镇西北部,是半山区、革命老区。报到的时候,看到学校瓦房陈旧,条件很差,她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可是看到那么多老教师多年坚持在这里,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胡秀敏还是不顾家人的担心留了下来。第一年她教四年级的语文和数学两个学科,后来的两个学年又跟班任教五、六年级,并且担任班主任。在校长和同事们的帮助下,胡秀敏第一年的教学质量就在全镇名列前茅。16年来,1—6年级的语文、数学、科学等多个学科她都教过,并且一直担任班主任,最近四年还兼任学校大队辅导员,教学质量一直排在全镇前列。短短几年间,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镇级、市级“先进班集体”,她本人在全镇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多次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5年,胡秀敏意外患上了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四年后恶化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自那时起,她一直挺着虚弱的身体坚守在三尺讲台,虽然每天药不离身,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她都顽强的挺了过来,没有离开过她的学校、她的课堂。

    关爱孩子,是胡秀敏教书育人的核心理念。有个叫朱若明的女孩儿,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导致性格孤僻、不合群、很少和人说话。为此,胡秀敏用自己的钱准备一些小礼物,朱若明每次有好的表现,就及时奖励她。胡秀敏还为她专门准备了一个“心语本”,让朱若明有什么心里话就写在上面然后交给老师,老师在下面给她写上回复的心里话。一年下来,这个学生变得活泼、开朗、合群了,在许多场合都能大大方方的讲话,期末考试时还考了全镇的第二名。看到这个“心语本”很有效,胡秀敏就在全班推广,和每个学生心对心交流,这个做法一直坚持了下去。

    15年来,胡秀敏始终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由于农村家长干农活早出晚归,很多孩子没吃早饭,还不到第二节课,有的就饿得无精打采了。胡秀敏经常早晨多准备一些面包给孩子们吃。有的孩子不爱吃面包,爱吃小包子,她就特意的拜托人买来当地的名吃“马家包子”,看着孩子们吃得美滋滋的,她的心里暖呼呼的。几年下来,虽然每月都多花上一二百元,但看到孩子们不饿了,学习进步了,她也就欣慰了。

    农村的孩子朴实,也很顽皮,甚至带着一些野性。2002年胡秀敏刚毕业时教四年级,班上有个叫赵建文的男孩儿和几个调皮的学生,上课淘气、搞恶作剧,经常捉青蛙、小蛇放在办公桌抽屉里来吓唬老师。胡秀敏多次找他们谈心,效果不明显。后来,有一天放学后胡秀敏骑车回家,半路上看到赵建文跪在地上无助地呜呜痛哭,双手捂嘴,手指缝里血流不止,原来是把嘴唇摔了个大口子。胡秀敏当即把他扶上自行车,送到镇里的医院。在缝合时,孩子害怕死活不让。胡秀敏安慰他说:“你长大了,在老师心中你是个坚强的小男子汉,我相信你一定很勇敢。”这一招果然管用,尽管疼得满头是汗,攥得老师的手都青了,他却没有再哭。从那以后,赵建文好像换了个人一样,显得特别懂事,知道努力学习了,看到课堂上别人说话、捣乱,他课下找他们做工作。不完成作业的他管、不好好值日的他也管、他自己一天不差的跟着值日。

    胡秀敏对孩子们的关爱,赢得了孩子们深深的爱戴。2005年6月胡秀敏第一次病倒,她所教六年级的两个班80名学生齐刷刷的来看望。赵建文拉着老师的手说:“老师身体好些了吗?别着急呀!”好多孩子紧紧的拉着胡秀敏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眼里含着泪看着老师。后来不知是谁提议,80名孩子七手八脚把老师家里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事后胡秀敏听邻居说,孩子们来的时候,几十辆自行车在她家门口摆放的整整齐齐,像在学校院子里一样。

    治疗再障性贫血,胡秀敏每半年需要到廊坊住院治疗两个星期。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一节课,她都是选在寒暑假放假了再去!用胡秀敏的话说,课堂就是她治病的良药!

    踏实工作,把执着献给教育事业

    工作中,胡秀敏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在教学上,积极探索适合孩子的方法,不拘泥于课本,密切联系生活,引进讨论、展示、比赛等各种方法,让课堂充满趣味。除了努力教好文化课之外,学校的各项工作、各项活动她都积极参与组织,不管份内份外,即便是在她身体最虚弱的时候,也是如此。2013年学校美化校园,胡秀敏还利用个人时间给学校画墙画、写大字标语;学校开展一生“双爱好”活动,她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主动承担美术小组的辅导任务;她还主办学校的“红领巾小喇叭”广播站;学校开展科技活动,她主动担任实践活动和科幻画两个小组的辅导工作,并且有两项科技作品获得了唐山市一等奖。

    不管身体多么虚弱,胡秀敏一直在坚持工作。2009年一场大雪,她硬挺着骑自行车去上班,路上不知摔了多少个跟头,她都咬着牙爬起来。当她艰难的来到学校时,领导和同事们又惊讶又心疼。后来,为了方便上班,她干脆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民房,一直坚持到现在。

    校长、同事们心疼她,就想照顾她少给点课,但胡秀敏坚决不同意,她说:“少给我课了,就增加了别人的负担。我要像正常人一样工作,不搞特殊!”

    笑对人生,用坚强书写生命精彩

    胡秀敏喜欢课堂,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她一直在为她的梦想而奋斗,对自己的事业和生活都曾经充满着美好的憧憬!可是现实是残酷的。

    2005年春天,胡秀敏开始感觉浑身没劲,并没有在意。直到5月的一天,她在家里下台阶时突然晕倒,经过转院到天津确诊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医生严厉警告:“这种病就怕长时间劳累,否则,病情极可能进一步恶化!”那一刻她曾经灰心过。但在回到家休养的几天里,她却日夜思念她的学生,她说:“这个班的几十个孩子,就如同我的孩子,接手不到一年,我更不能扔下他们不管。”几天后胡秀敏说服了父母和校长,重新回到了学校,前后一共耽误不到一周的时间。在以后的日子里,由于身体虚弱,她一边抽空去治疗,一边更加努力的工作,经常是课上挺起精神,课下大把大把的吃药。

    2009年夏天,胡秀敏更加虚弱、体力不支,但她仍然坚持工作,常常发着高烧上班。从教室到办公室短短百余步的距离,她都要歇上几次,经常靠孩子们和同事搀扶着送到办公室。校长、同事劝她休息时,她却说:我要坚持到暑假,把一个完整的班交给下一任老师!”就在期末考试的前两天,胡秀敏突然晕倒了,高烧昏迷中被连夜送进医院,昏迷长达2天之久!父母和同事们守了两天两夜,当时很多人都以为很难再活过来了!据校长回忆,胡秀敏醒来说的第一句话是问考试成绩出来了没有。

    检验单显示,胡秀敏的血常规各项指标都很低,不足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诊断结果再生障碍性贫血。胡秀敏一下子懵了,心情极度低落。她对亲人和同事们讲:我自己的生命时钟还能走多久我已不能主宰,但是我就这么离开我的讲台、我的学生,实在不甘心。住院期间,胡秀敏收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大量问候和祝福,给了她最大的鼓舞。在病床上,她想了许多,“病,不是我所能左右了得的,除了积极接受治疗,我能做的就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教好自己的学生了。因为,我信仰人活着就要有价值。而生命的价值,是在于你为他人做过了什么、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我不想就这么认输,我要证明给自己看。我不仅仅是个病人,还是一名人民教师,是一群孩子们口中的‘班妈妈’,我需要坚强。”

    经过一个暑假的休养,胡秀敏的病情缓解了许多。她下定决心,向父母和校长提出上班的请求。父母震惊了,极力反对,学校领导也坚决拒绝,耐心劝她先好好养病,最后大家还是拗不过她的坚持。当胡秀敏站在教室门口时,教室里沉静了老半天,突然响起了一片雷鸣般的掌声!那一节课,孩子们格外专心、特别听话!课堂上胡秀敏忘记了病痛,感觉到身体里在迸发无穷的力量!胡秀敏常说:“其实,不是我不顾及家人的担心,不听医生和领导同事们的劝告,也不是我不珍惜自己的身体,而是我一直觉得在学校、在课堂上和孩子们在一起,才能使我拥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患病的几年里,胡秀敏多次住院检查、治疗、手术和复诊,尤其是2009年病情加重后的几年里,她做过4次骨穿,5次住院抢救,花销的费用已经多达50多万元。但她没有被病痛击倒,没有被死神吓倒,而是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她所痴迷的教育事业。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和医院沟通,平时都是尽可能药物治疗,把住院和手术都尽量安排在了寒暑假和其它节假日里。

    胡秀敏16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把自己青春甚至生命都无私的奉献给山区的教育、山区的孩子。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对胡秀敏老师充满由衷的敬仰和爱戴,家长无不称赞。从教以来,胡秀敏四次受到迁安市政府嘉奖,两次被评为“迁安市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一次“唐山市先进教学工作者”、“唐山市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胡秀敏的感人事迹,多次被燕赵都市报、河北电视台、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宣传,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2014年7月2日,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河北”大型公益活动对她进行了专访,她的事迹受到在场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2016年被授予“美丽河北·最美教师”和“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的称号。

    胡秀敏常说,“我珍爱生命,虽然我不知道我的生命会有多长,但我希望能留下无悔的足迹;我心存感恩,我感谢我的亲人、我的领导、我的同事和朋友,还有我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也许有一天,我会无声地说句再见,但我要把我的微笑永远留在孩子们的心里!虽然我不能决定我生命的长度,但我会努力增添我生命的精彩!”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