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李建国

发布时间:2018-07-20 11:1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传承者

    ——记天津市职业大学教师李建国

个人简介

    他敢为人先冲在前、不遗余力干在前,用平凡铸就非凡,用匠心守望初心,他是同事眼中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更是学生心里当之无愧的技能大师……——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1993年,作为天津市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首批“双证书”毕业生的李建国入职天津职业大学,扎根职业教育实践教学第一线,一干就是25年。

    在这25年里,他始终坚持真干、实干、苦干、能干,不断克服身患疾病带来的困难,创办并建强了学校机械专业实训教学基地,不仅个人从一名普通的实训教师逐步成长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还培养和带领着一支“金牌”实训教学团队,在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开展技能攻关技术革新、传承新时代工匠精神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实干攻坚 彰显工匠精神

    刚到天津职业大学工作时,学校还没有金工实习场,李建国一去就全身心地投入到金工实习场的筹建中。为节约费用,凡是自己能动手干的都是自己干:在机床安装、调试时,没有天车,就组织大家利用滚杠、人推肩扛将机床安装就位;没有闸板,就利用废旧课桌板自己动手做;没有工具箱,就拉回角铁和钢板,自己去做,伴随着脸部的爆皮和焊点斑斑的眼镜,工具箱做好了,电焊也练成了。金工实习场建设完成后,为使新进机床发挥作用,他总是迫不及待地按照机床使用说明书熟悉机床,一步一步地掌握操作要领,并产学结合真刀真枪地干。经过几年的辛苦工作,他熟练掌握了多种机床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中得到很好应用。正因为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再加上他身上的那股拼命的劲儿,同事们给他取了个绰号——“拼命三郎”。1996年,学校开展首批“双证书”学生的培养,为了让学生的“双证书”含金量更高,他有意识地在培训中加入生产环节,进行产学结合教学模式的探索,取得良好效果。

    以产养学 创新实训教学

    2004年,为更好地推广产教融合实训教学,天津职业大学在金工实习场的基础上成立了机械工程实训中心,中心企业化运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通过以产养学、以产促学、产学研相结合,极大促进了专业实训教学水平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

    成立之初的实训中心建设举步维艰,“临危受命”的李建国面对困难和挑战,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地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在摸爬滚打中攻坚克难,使实训中心设备从最初的几万元滚动增值了1000余万元,年产值超千万元,极大改善了生产和实训教学条件,形成了良性循环,并真刀真枪地在技能攻关、技术革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2014年实训中心获得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李老师曾说过,不论产值多高、规模多大,实训中心的第一要务都是培养优秀技能人才。李建国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干的。在他的带领下,实训中心创新实践了校企一体的管理运行模式和实训教学模式,每年免费完成7500人·周的实训教学任务,培养400余名学生取得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为了帮助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实训中心每年都会拿出20余万元提供40多个勤工俭学岗位。在教学上,李建国总是不甘于墨守成规,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经过十余年实践,根据学生实习性质和内容,探索出不同形式的实训教学模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实训教学体系,在真实生产中,学生实操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职业素养得到显著增强,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普遍提高。他还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亲自修订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编写数控技能培训等教材8本,发表相关论文18篇,2014年,《优化“校中厂”功能,创新高职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工作以来,李建国累计培养学生5000余人,遍及全国各地,大部分成为社会急需、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生产一线的技术技能骨干人才。有很多毕业生还跟李建国保持着密切联系,并经常从与李老师的技术交流中获益。

    厚积薄发 铸就金牌团队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李建国没有止步于一己的成长和进步。实训中心成立之初,只有他一名教师,由于带编引进有困难,他决定自己培养师资。通过他手把手的“传帮带”和真实生产、技术攻关、教学相长的磨砺,逐渐打造了一支以国家级技能大师李建国为带头人,拥有6名全国技术能手和13名天津市技术能手的坚实能战的“金牌”教学团队,不仅奠定了学校机电专业在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还发挥团队优势积极服务社会,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申请专利32项、已获授权19项,完成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员工培训数百余人次。

    在传授技能的同时,李建国的工匠精神得到广泛传承,实训中心教师团队的职业素养显著增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蔚然成风,先后有22人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实训中心也被授予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工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2015年,国家级李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新平台以数控技术专业建设为基础,以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创新为目标,服务天津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辐射全国职业院校,积极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李建国围绕工作室带徒传技、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的核心任务,传绝技、解难题、带高徒,与多所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员工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帮助他们提升技术技能水平。

    同年,天津职业大学启动增材制造技术推广中心建设项目,李建国作为具体负责人,他带领团队,以打造围绕中国制造2025、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的增材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又一次心无旁骛地投入新中心的建设中。目前中心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处于领先水平,在行业研发中心内处于先进行列。

    传道授业 点亮出彩人生

    李建国在指导数控竞赛上颇有经验,屡获佳绩。2003年天津市举办首届高职院校数控技能竞赛,李建国带领学生刻苦训练,克服了当时硬件条件差距较大的客观情况,精心制订训练计划,并在训练中坚持“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最终带领学生取得了数控车工第一、二、四名的优异成绩。天津市高职院校数控竞赛已连续举办了十余年,在他的组织和指导下,有58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占一等奖总数的61%;两年一届的天津市数控大赛,有14人进入前三名,其中9次获得各工种第一名。

    李建国还多次担任全国数控大赛天津队主教练,精心指导,科学训练,均取得佳绩。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次均获一等奖。近几年,他指导的选手参加国赛,有12人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8人进入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前五名。作为数控职业国家职业技能竞赛知名裁判,他经常被邀请参与各级数控竞赛工作,先后担任过天津市数控总教练、裁判长和国赛专家组长、裁判长等工作,其公正、敬业、合作的精神赢得了各方的一致称赞。

    谢学浩是李建国的学生,天津市高职数控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2003年毕业后留在实训中心任教,如今已是全国技术能手。他说,恩师李建国对他的悉心指导,以及对工作的热情执着深深影响着他,不仅引领他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的高职生走向全国技术能手的华丽舞台,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更是让他立志在职教战线奋斗终生。

    天津市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这些年,李建国获得了很多荣誉,走出了一条从专科生到国家级技能大师的奋斗之路。但对他来说,亲眼看着一件件原材料变成精巧的产品,看着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学生成长为技术能手,才是最让他感到幸福的事,“内心深处会涌动着作为工匠精神践行者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自豪感。”李建国说。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