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长江经济带概况

发布时间:2018-07-18 11:53 来源:环球网 

  长江经济带覆盖省份: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近年来,长江经济带首尾两大战略金融核心区:江北嘴、陆家嘴已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并和国际经济关联密切的金融中心。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 “一轴”是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两翼”分别指沪瑞和沪蓉南北两大运输通道,“三极”指的是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个城市群,“多点”是指发挥三大城市群以外地级城市的支撑作用。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有利于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推动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统一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建设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018年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北京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明确目标、分解任务,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韩正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单位和沿江省市做了大量工作,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把握“五个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韩正表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离不开长江的哺育。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必须贯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韩正表示,解决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欠账,最大的问题在水,水的问题根子在岸上。要从整体上加强长江流域污染防治,摸清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本底情况,周密制定行动方案,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要以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为中心,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要以推动航道区段标准统一、船舶标准统一、港口码头管理统一、通关管理统一为重点打造黄金水道,发展铁水、公水、空铁等多式联运,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发展动力转换,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韩正强调,要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单位和沿江省市的作用,形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强大合力。要强化法治保障,加强综合执法,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坚持铁腕治江,形成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要咬定目标、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