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

发布时间:2018-07-17 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董鑫张钦供图/视觉中国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上半年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毛盛勇表示,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

  从生产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速。从需求看,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同时,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

  此外,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

  中美贸易摩擦对CPI影响有限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

  有观点提出,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还没有显现,但很多分析认为下半年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一定的下行压力。对此,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总体平稳,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比较有限,下半年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和相关国家都会有影响”。

  至于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毛盛勇分析认为,下半年CPI有望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具体而言,进口大豆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并带来豆制品和相关产品价格的变化,也可能推高豆粕饲料推高猪肉、鸡蛋类和食用油的价格等。“但是,上半年我国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的价格也是下降1%,即使价格有一点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房地产投资保持增长

  从投资来看,今年上半年呈现一种缓中趋稳的态势。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84539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1%,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增长9.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增长3.3%。全国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毛盛勇表示,从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费增长情况来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也有望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

  对于下半年的房价走势,毛盛勇认为,从目前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运行情况来看,总体还是比较平稳。但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确实比较高,有一些热点城市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房地产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下一步,还要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等相关政策举措。

  此外,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下半年仍会延续平稳的态势。毛盛勇解释说,过去多年,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现在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确实有所降低。同时,中央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出发,对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进行综合评判,对PPP项目等加强了合规性校验,下半年一些合规的项目可能会加快落地进度。

  文/本报记者 董鑫 张钦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你有企业家潜质吗?
      改革开放40年,晋江企业家闯关无数,创造实体经济辉煌。现在轮到你了,看看你是否具有企业家潜质。
    • 没想到国产运动鞋这么潮!
      黑科技加持!晋江鞋业跻身全球行业巨头!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一起为中国鞋打call!
    • 地球,这份礼物请查收
      深入恐怖之都索马里,探访“鬼城”切尔诺贝利……“侣行夫妇”这一次又要做些什么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