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观察与评论
APP下载

研究:蜘蛛借助大气电场“乘气球”飞行

发布时间:2018-07-09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几百年来,蜘蛛“乘气球”式的“飞行”方式令科学家着迷。美国《当代生物学》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蜘蛛“飞行”的活动中,大气电场可能也起了作用。

    蜘蛛朝天吐出一束丝线,然后乘势升上天空,行进数米甚至数百公里,这种“飞行”方式有点类似热气球的升空飞行,故被称为“乘气球”。此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蜘蛛升空“飞行”,借助的是风或上升暖流的拖曳力。

    为破解蜘蛛“飞行”的秘密,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在排除空气流动等因素、电场可控的实验室环境中开展实验。结果显示,打开电场后,蜘蛛“飞行”行为显著增加,这说明蜘蛛能够探测到大气电场。当蜘蛛在空中时,关闭或打开电场会分别导致蜘蛛向下坠或向上飞。

    研究发现,蜘蛛外骨骼表面的“听毛”随电场而动,这些毛发可能是蜘蛛用来探测大气电场刺激的器官。大气电场指地球表面电荷与大气电荷间构成的电场,其电场强度在晴天时约为每米100伏特,而在雷暴等天气中可达每米1万伏特。

    该论文作者之一、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埃丽卡·莫利说,此前认为风或上升暖流的拖曳力让蜘蛛“御风而行”,新研究发现大气电场也可以提供帮助,让蜘蛛在空气不流动的环境中起飞滑行。

    莫利说,他们接下来将研究蜘蛛“飞行”时吐出的丝的物理性质,并调查是否还有其他动物探测并利用大气电场进行“乘气球”式的“飞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