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记者手记:穿越“死亡之海”的夏日巡线

发布时间:2018-06-21 06:18 来源:新华网

  电力巡线工艾合买提·托合提(左)和同事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巡线(6月13日摄)。

  “铛……铛……铛……”一阵阵敲击声回荡在茫茫大漠中又逐渐远去。先挥动扳手敲击铁塔,再用双耳辨识塔材连接是否牢固,这是电力巡线工艾合买提·托合提巡线作业中关键一环。进入6月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气温已升高至40℃。艾合买提和过去无数次巡线作业一样,再次徒步进入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有“死亡之海”之称。站在一望无际的沙丘上,飞架在沙海上的银线、铁塔犹如一叶叶小舟,在延绵起伏的“死亡之海”若隐若现。

  2011年底,在艾合买提工作的这片沙海中,一条全长563公里的轮台—塔中—且末—若羌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1542基杆塔成为世界最长的220千伏输电线路,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自此,艾合买提所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供电公司运维五班也成为我国第一代塔克拉玛干沙漠线路巡检人,承担起865基杆塔、315公里的巡线任务,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地守护着这条通往新疆且末、若羌两县的电力大通道,为两地10多万人口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编辑:黄易清】

1 2 3 ... 12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