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创作用时近三年 修改上百遍

“千彩焕花神——传承宫廷珐琅彩 演绎十二花神杯”特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20 16: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琪

政合宫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20日上午,由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中国财富网、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数艺术”平台上线暨首个线下展览“千彩焕花神——传承宫廷珐琅彩 演绎十二花神杯”特展,于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开幕。该展览旨在为积极响应国家“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文化复兴战略,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文化部等部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通知”,完成宫廷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开幕式上,中国数字文化集团董事长刘杰,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总裁兼中国财富网董事长葛玮,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巴爱民,就“中数艺术”平台上线致辞;互联网运营专家、喜马拉雅FM副总裁张韬,就互联网文化品牌运营演讲;吉林工艺美术集团董事长冯宇平,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岳峰,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宫廷文化传承保护专项基金主任、政合宫珐琅彩技艺创始人孙赫阳,以及青年艺术家代表就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表感言。

    此次特展展出了政合宫最新创作的宫廷珐琅彩《新十二花神杯》,并对宫廷珐琅彩发展沿革及制作工艺流程进行了重点展示,力图让观者深入了解宫廷珐琅彩文化。

    政合宫宫廷珐琅彩《新十二花神杯》设计创作用时近三年,修改上百遍,历经一百多道工序,是谓心血之作。分为十二女花神和十二男花神两个系列,分别以十二只瓷杯为一套,杯身将男女花神的形象与花相融合,以“诗书画印”之风,展示具象与抽象相结合之美,以花喻意,以人传神。花神杯皆由匠人手工绘制,画工细腻精致,以极精之显微镜窥之,花有露光,蝶有绒毛;用料极为昂贵,采用高岭土烧制,质地白如雪,薄如卵幕,口嘘之欲飞;皆用宝石级颜料,不同颜料熔点不一,需反复进火烧制,反复填色,用颜料本身的厚度体现画面的立体感;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精妙的纯手工技艺所带来的震撼,千彩焕发花与花神的高贵灵动之美,泥火铸就宫廷珐琅彩这一彩瓷之冠。

    融合古今之智,倾尽匠人之情。政合宫宫廷珐琅彩《新十二花神杯》在完全恢复传统宫廷珐琅彩技艺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进行创新,更符合当下人们的审美。既是对于先贤前辈工匠精神的致敬,也是将传统带入当代语境,有深度地呈现中华文化的生命内核与创造文脉,回应时代的要求,为铸就具有高远时代精神和鲜明民族气派的当代文化而砥砺奋进。

    “千彩焕花神——传承宫廷珐琅彩 演绎十二花神杯”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展出,展览持续至6月30日。

【编辑:董志成】

1 2 3 ... 19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