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文化、家庭……端午节,我们重温总书记的这些话

发布时间:2018-06-18 14:12 来源:中青在线 学习青年说

    学习青年说

    龙舟竞渡,粽米飘香。端午佳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历来承载着我们缅怀先人、阖家欢乐的文化蕴意。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强调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端午节之际,中青在线“学习青年”梳理了习近平关于文化、家庭的部分重要论述,以飨读者。

    01

    习近平谈文化

    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逐渐形成了许多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历史的积淀,更是精神的凝聚。每一个传统节日都代表着一定的中华文化。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6月17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古城,龙舟队在沱江上比赛。 新华社发(彭彪 摄)

    02

    习近平谈家庭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回家吃饭是对生活最本真的回归。但如今,在高压力、快节奏、重结果的社会生活中,尤其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回家吃饭似乎正变得“物以稀为贵”。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

    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2017年1月26日,习近平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在2018年2月14日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整理 / 曾宪旭

    编辑 / 姜继葆

    校对 / 王帝

    微信编辑 / 姜继葆 曾宪旭

    资料来源 / 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微信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学习青年出品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