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6·18大促小心被电商专供套路 家电偷工减料 服装质量差很多

发布时间:2018-06-12 07:53 来源:浙江在线 

u=107631250,3203965979&fm=27&gp=0.jpg

  浙江在线6月11日(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年底的“双十一”还远着,电商们已经迫不及待要吸干你们荷包了。马上“6·18”年中大促就要来了,不过不要以为电商的便宜那么好占,从来没有卖亏的商家,只有买亏了的消费者。尤其是打着电商专供或者电商定制版的,要格外留心。

  有些精明的消费者,往往会先在商场看好货品,记下价格,然后打开电商平台搜索,比价后再决定是否下单。这样的套路,早就被线上线下的商家们摸清了,于是网上的电商专供、电商定制版大行其道,让你以为以优惠价格买到了和线下商场一样的货物,但真相是残酷的,这些货物很多是减配的,你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或者享受优惠。

u=872369345,1935153197&fm=214&gp=0.jpg

  家电和服装

  线上便宜但偷工减料

  “我跟家人在线下家电卖场中看中了几款大家电,包括电视、洗衣机、空调,我们记下了型号、价格,拿回家准备在网上比价。结果电商上怎么都找不到同款,明明看照片外观、功能基本一样,但型号字母就是有区别,有的就只差一位。不过电商上面的价格真的便宜好多!”正在装修新家的徐小姐告诉记者。

  例如一款三门冰箱,线上卖4000元出头,而线下一台外观几乎一模一样的却贵出近2000元。柜台售货员告诉徐小姐,“选家电不能只看外观,两台冰箱一点也不一样,线上卖的是专门为电商定制的版本。电商定制版虽然便宜,但用料也差很多。”

  有业内人士介绍称,为了不影响卖场的销售,家电品牌会推出部分电商专供定制版,后者价格低廉,却存在质量差别。这些区别不会被写在介绍中,消费者也无法明确对比。

  同样的,在服装行业,到了网上就比线下商场的便宜许多,这是为什么呢?上海佳圣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松启表示,这些品牌实际上线上线下是两盘货品,“线上货品比线下品质差,因为采购时候就控制成本。”不过,每个品牌的策略不同,有的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有的则为了价格走两盘货。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认为,虽然“电商专供”产品的质量与线下同款有一定差距,但“电商专供”产品为同一品牌商生产,也经过授权销售,所以不是假货,只是销售的渠道为互联网。

  姚建芳表示,实际上“电商专供”商品一般是价格较低而品质稍逊的商品,可以说“一分价钱一分货”。

u=785581955,3664882847&fm=27&gp=0.jpg

  电商专供

  要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在业内人士看来,线上线下进行“差别定制”与“差异定价”,既避开了不同销售渠道间的利润互搏,又满足了互联网消费人群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算得上一举多得。

  但记者注意到,有的商家卖的“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同款商品在编码、外形上仅有细微不同,消费者不仔细研究,根本分辨不出来;有的商家搞“线上线下两副面孔”;还有的商家将“电商专供”款混在普通商品中一起销售。不少消费者因为不注意,常常“被套路”。

  今年3月,浙江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消保委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购买了40组对比样品,委托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了检测,结果发现“电商专供”确实有猫腻。比如,不同渠道购买的某款电磁炉,外观、功能标示是一样的。但是拆开以后发现,网购电磁炉比线下款少了一些电器元件。

  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线上产品出现“低价劣质”现象,主要原因就在于线上的成本控制。为了体现价格优势,使用尽可能少的成本制造相同款式商品。

  对此,曹磊指出,如果“电商专供”商品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完全相同,但质量却有不同,那么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欺诈。

  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则对记者表示,如果卖家卖的是“电商专供”商品,首先必须确保质量合格,符合产品质量要求。其次应该向消费者进行明示,并告知消费者商品之间的差异,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充分了解之后再作出选择。

  (综合北京青年报、人民网、工人日报等消息)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