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图省事”带来的麻烦:海归学历学位认证如何做?

发布时间:2018-06-09 08: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天琪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许多留学生打算回国就业。求职前,海归需要提供一份国内教育部门认可的“留学生学历证明”以证实自己的学历学位。该证明是海归求职之时的必备文件。此时,如果“图省事”或者“不操心”,有些海归选择委托第三方机构代办此文件。

  急于找工作的时候,学历学位认证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份文件了。此时的许多麻烦,出现在和第三方代办机构打交道时:本来想快一点、少操心一点,结果却换来了虚假承诺和“玩消失”。于是,这些纠纷,就让海归当事人感到实际上是进入了骗局。

  疑似骗局例一:

  虚假承诺骗缴费

  延长进程增加认证难度

  天涯论坛贴吧上有多篇关于海归学历学位认证被骗的帖子。网名为“宝贝朱立达右”的网友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在公司实习转正时需要递交正式的学历学位证明。当时时间紧张,恰好又听说郑州某家机构能代办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于是信以为真,向该机构交了钱和所需材料。

  本以为事情会按预期方向发展。但在随后的日子里,代办机构开始找各种理由拖延,办理进程十分缓慢。最后,该代办机构还让其补交各类证明,并向当事人索要定金。等当事人付款完毕后,学历学位认证拖了半年之久依然没有办成。

  该网友称,本以为走了捷径,最终的结果却令人失望。  

  疑似骗局例二:

  加入QQ群

  连环骗局引入陷阱

  向先生曾在澳大利亚读法律专业,如今要回国找工作。因为他急于进行学历学位认证,所以没有选择到正规认证中心进行认证,而是添加了一个学历学位认证QQ群,委托群内代办机构办理认证。

  经群内好友推荐,向先生加了QQ名为“智嘉”的学历学位认证代理为好友,先后16次向“智嘉”指定的银行卡转账91760元。不料后来“智嘉”称其权限不足,介绍了昵称为“老人家”“领航”这两个“更高层级”的网友。两人主动加了向先生的QQ,以相似的手段接收转账后,将向先生拉黑。其间,向先生先后共转账30次,共计21万元。

  疑似骗局例三:

  拿到原件骗取定金

  “换马甲”骗信任

  一个网友发帖说,自己留学回国后,听说上海某机构可以代办学历学位认证。该公司称其在成都、北京,甚至英国都设有分公司;同时也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定机构之一。公司还提供了两种方案,一是先付款后认证;二是拿到教育部认证编号后再付款。出于谨慎,该网友选择了后者。随后,公司以代办认证递交材料途中所需各种费用为由,向当事人索要定金和办理手续所需金钱。

  但是,当事人按要求把钱交了,学历学位认证拖了近一年也没有结果。该网友表示:“钱没了可以挣,但损失的工作机会却无法弥补。”

  事后,当事人通过网络查询得知,郑州认证机构A、北京认证机构B等网站均由上海某机构建立。该公司采用频繁更换网站及用户名这一行为,让自己“换马甲”,使海归找寻代办机构时难辨真假。

  如何防范虚假代办

  学历学位认证机构

  进行学历学位认证,可采取网上提交或网上提交与书面提交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教育部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系统进行,步骤简便而且靠谱,本人亲自办理并不复杂。如果实在不想亲自办理,那么,在选择代办机构时要提高警惕,认真甄别。

  在随后的文章中,我们将详细介绍海归学历学位认证如何规避被骗风险。

  链接:

  为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推出简化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程序的步骤,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第一步:登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系统,注册申请账号,填写申请信息。第二步:在线支付认证费用。费用为360元每份。第三步:认证申请进行评估。第四步:查询认证过程,及时补充资料。第五步:领取认证结果并邮寄。

  摘编自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上合”号再出发
      上合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一同登上“上合”号轮船,开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宽广航道。
    • “环保奶奶”的故事
      在北京市延庆区,有一位“环保奶奶”,23年的时间,她捡起了30多万个塑料瓶,串起来足绕故宫22圈……
    • 走出震墟,绽放生命色彩
      2008年的初夏,命运曾向她打出强力正手“扣杀”,她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一记漂亮的“回击球”,打出生命的色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