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出席团的十八大代表全部选出(附:代表诞生记+代表全名单)

发布时间:2018-06-06 0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席团的十八大代表人选全部选出

    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529名代表于近日已经全部选出。团十八大代表以各团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为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团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台湾省代表分别委托有关选举单位推选。出席团的十八大代表资格,届时将由团的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各选举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刻把握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求,遵照团章和团中央有关规定,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身份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实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选举,认真做好团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为开好大会提供重要组织保证。

    当选的团十八大代表,总体上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先进性,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显著的工作业绩和较强的议事能力,是各地区、各民族、各条战线团的工作骨干和团员中的优秀分子,其中包括许多近年来涌现出的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集体代表。他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使命,奋斗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代表人选的结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共青团的改革要求,基层和一线代表比例超过70%。

    此外,按照工作需要和惯例,团的十八大还将在部分少数民族、少先队员等群体中邀请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点击图片查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凝聚起强国时代的青春力量

    ——团的十八大代表诞生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和重若千钧的历史使命。

    今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人选名单正式向全社会公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学习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经验,全团认真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37家选举单位严格标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选举产生了1529名团的十八大代表人选。他们是全体团员中的优秀分子,是经各级团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先进代表,突出体现了近年来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新成效。

    殷殷嘱托 拳拳期盼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近期在京召开。

    即将召开的团的十八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亿万团员青年紧跟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走向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青春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奋发务实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团的十八大代表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担负着8100多万名团员、350多万个基层团组织的拳拳期盼。他们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直接影响议事决策质量,关乎大会顺利召开。选好团的十八大代表,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党中央高度重视团的十八大的筹备工作。中央书记处多次听取团的十八大筹备情况汇报,专题审议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草案)。党中央的关怀和指导,为做好团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和大会筹备工作指明了方向。    

    广泛动员 营造氛围

    2018年以来,团中央书记处多次召开会议,就做好团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总体目标,要求各级团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抓好落实,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2018年4月,团中央印发《关于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就选举单位划分、代表名额分配、代表条件和构成、产生程序等相关内容做出规定,对加强选举的组织领导、动员宣传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遵守团内民主程序,尊重团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扬团内民主;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选举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确保风清气正;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广泛进行组织发动,教育团员、团干部正确对待选举工作,积极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

    为加强指导,团中央制定了《团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流程》,制作了《团十八大代表推荐选举工作问答》,运用新媒体方式进行发布,便于各级团组织参考借鉴。

    “向大家印发用民族语言编写的材料,组织团干部入户宣讲,和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晚上把大家集合起来参加夜校学习,借着给少数民族青年讲授法律知识、普及青年创业政策的机会,宣讲团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党组书记、团委副书记何甜说,为了让少数民族团员青年了解团的代表大会,团干部们没少下功夫。

    为了快速高效地传达代表推荐工作要求,实现自下而上广泛发动,团上海市青浦区委在工作群内下发《关于推荐上海市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通知》,逐一确认反馈,确保45家区直属单位团组织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并积极开展推荐工作。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复旦大学团委要求,团员青年和52个二级团组织“一个都不能少”。通过班团联席会、支部生活会、支委会等方式,确保将候选人推荐条件和操作办法传递到每一名团员,保证全体团员都参与到推选过程中。

    除了学习团中央《关于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关团委还以此为契机,在宣传动员阶段,广泛组织基层团支部学习团的光辉历程,切实增强团员光荣感、责任感。

    明确标准 优中选优

    “团的代表大会是全国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果能够作为团的十八大代表,参与到议事决策中来,将是一名团员或团干部无上的光荣和沉甸甸的责任。”信阳高中团委书记赵毅勇说,自己作为候选人初步人选之一,不管能不能最终当上代表,在推荐过程中已经再次经受了组织生活的锻炼。

    团的十八大代表应是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中的优秀分子。要想从8100多万团员和众多团干部中脱颖而出,必须符合严格的标准。

    ——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团的十八大代表的根本标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代表候选人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团的十八大代表选举过程中,各选举单位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把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观点模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的人挡在门外。

    福建省厦门市侨英街道团工委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按照代表条件对人选进行考察,全方位了解人选情况,确保人选政治上无“瑕疵”、廉洁上无“污点”、作风上无“毛病”、业绩上无“水分”。

    ——团的十八大代表应当具有良好的作风品行,堪当青年表率、引领社会风尚。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作为一名团代表,应当有比普通人更高的道德要求。如,密切联系青年、热忱服务青年,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

    为了让更多具有良好作风品行的优秀团员青年能够脱颖而出,团上海市委加强同基层团组织沟通,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出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人选名单,委托各区及相关部门进行考察后,供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在推荐代表时参考。

    ——有显著的工作业绩,才能充分体现模范带头作用。团的代表候选人应当爱岗敬业、励志勤学,工作业绩突出、学习成绩优良。惟有如此,团员青年才能信服,才具有威信和号召力。

    刚刚满18岁的潘沈涵,是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园绿植保专业的一名学生。在这里,潘沈涵花了2年多时间集训,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中摘得金牌,向大家展示了职业院校青年的工匠精神。校团委经过严格考察,将他推荐为代表候选人。

    喀什地区在团的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充分考虑民族地区基层团的具体工作,将基层团干部驻村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困境青少年等具体工作纳入考察。经过层层推选,喀什地区产生了包括基层团干部、中学教师等在内的4名代表候选人。

    ——有较强的议事能力,才能够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只有密切联系团员青年,知青少年、懂青少年、爱青少年,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较强的青年群众工作能力,才能够做一名合格的团代表。

    “做团代表,就要有履职能力,能够真正发现青少年的需求和痛点,找到团的工作切入点,通过建议、提案等方式,为全团决策提供参考。”团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梅天顺对于代表履职能力有自己的理解。他先后在凤凰桥社区、梅岭街道、团区委工作过,基层工作经历丰富。对于即将开展的履职工作,他已经开始深入思考。

    严格程序 发扬民主

    “蓝夏薇,116票。”5月8日,共青团浙江省代表会议上,当听到自己的得票数时,这位畲族女孩既激动又兴奋。这意味着,自己能够作为浙江省代表中的一员,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代表选举这一路,蓝夏薇带着全镇青年的重托出发,经历一路筛选,一路闯关,终于跻身浙江省团员青年“代言人”队伍。

    团的十八大代表选举产生过程,就是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提升组织力的过程,是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推进团的建设的过程,是开展政治生活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

    ——严格程序才能保证质量。环环相扣、周密有序的程序,是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的基础。

    团中央要求,团的十八大代表选举要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代表产生实行全程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选举,差额比例应多于20%。具体程序包括提名推荐、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5个环节。

    “在代表推荐过程中,我们落实三上三下的要求,从基层支部到各级团委,层层选拔、逐级遴选、比较择优。”团浙江省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份涵盖全省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名单,在征求省纪委意见、报省委审核后,还要报团中央协商,才能确定下来。

    实际上,正式选举前,这份初步人选名单还要在团省委网站、代表候选人所在工作单位公示,再由团省委召开全委会,听取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情况报告,投票产生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最终,在团浙江省代表会议上,预备人选“转正”。

    ——发扬民主才能优中选优。团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保障了团员青年的民主权利,激发了广大团员的参与热情。

    团四川省委组织了一次“海选”,全省6400余个基层团委、8万余个团支部参与其中。除团省委书记、副书记按照团中央规定程序提名外,其他所有的代表人选,均采取从基层团组织推荐提名的方式产生。

    在浙江,推荐提名工作覆盖4600余个基层团组织,89个县市区团委、11个设区市团委,共发动20万名团员参与。13名来自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省直机关等单位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100%从团支部开始,按照组织隶属关系逐级进行推荐提名工作,切实保障了广大团员的民主权利。

    “为了解更多青年诉求,充分发扬团内民主,我们在召开团委委员会扩大会议差额选举时,特意邀请基层团员代表参与投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关团委书记张艺华说。

    ——严格考察才能把好关口。通过考察,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了解情况,才能做到考准考实,确保代表候选人质量。

    团中央要求,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要进行认真考察,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团组织、团代表和团员青年的意见。要严把人选“三关”: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做到“四必”:所有考察对象的档案材料必审,纪检机关的意见必听,违法违纪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考察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

    团吉林省委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4个考察组,赴考察对象所在单位,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代表候选人进行了全面考察。考察中将政治标准作为重点内容突出考察,同时审核考察对象的档案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各方面材料。

    “希望选出的团代表可以更多接触和联系青年,多听听我们的诉求,把大家的心声通过团代会传递出去。”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59厂机加分厂团支部会上,团员贺潇强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陈立轩在当选为团的十八大代表后激动地说:“代表的职责就是为广大团员青年代言。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负大家的重托。”他是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作为在校学生的代表,他感觉既紧张又幸福。

    团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圆满成功,为团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承载着全国团员青年的重托,1529名代表将在团的十八大上,履行神圣职责,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制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选举产生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他们初心不改、重任在肩,将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共青团事业、中国青年运动不断向前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