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实践者】退役武警钟明:情系三农 追梦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6-05 11: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周一组织全体乡干部、驻村干部进行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周二汇总贫困户家庭在校学生资助情况,周三督查山口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周四协助贫困户办理“雨露计划”申请……满满的工作安排表里记载着江西省会昌县高排乡扶贫办主任钟明的辛勤汗水,也凝结了他与扶贫事业的深厚情缘。

    情系三农 热爱扶贫事业

    荣获两次嘉奖、一次优秀士兵的钟明从武警森林指挥部机动支队退役后,考取了高排乡“三支一扶”岗位,并安排在乡扶贫办工作,从此他就爱上了扶贫工作。

    出身农村的他,对基层并不陌生,可面对千头万绪的扶贫工作,还是显得有些慌乱。“顾此失彼,手足无措”,他曾这样形容刚参与扶贫工作时的窘境。但他勤奋好学,在乡领导和同事的悉心指导下,很快进入角色,从当初扶贫工作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扶贫的行家里手。

    至今钟明还记得刚到乡扶贫办时参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全乡贫困户建档立卡。全乡的贫困户遍布7个行政村,共700多户2000多人,乡扶贫办不仅要将全乡各村上报的贫困户的资料建档,还要认真核对,及时把所有信息录入全国扶贫信息系统。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钟明发扬部队优良作风,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把全乡贫困户信息准确录入扶贫系统。

    “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准确掌握及时更新相关数据,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基础。”钟明如是说。自担任乡扶贫办主任起,他的工作就愈加繁重了。几乎每天他都在和扶贫数据打交道,接收来自10多个扶贫工作微信群、QQ群的信息。他还要耐心细致做好上传下达,指导各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开展扶贫工作,并与乡领导、县扶贫办进行汇报沟通和工作对接。

    几年来,他经常深入全乡各村屋场,了解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因工作踏实,表现优异,他连续三年评为优秀,2017年还被乡党委推荐为副科级后备干部。

    志同道合 成就千里姻缘

    2017年10月,钟明与钟起翔步入婚姻的殿堂。谈起相恋的经过,钟明毫不掩饰,“是扶贫工作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我们相知相恋相爱,结下这段美好姻缘。”

    乡武装部长钟起翔2017年分管全乡精准扶贫工作,当时钟明正好担任乡扶贫办主任一职,缘分让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

    早在2016年钟起翔刚到高排工作时,钟明就结识了这个女武装部长,但因平时各自忙着工作,并无太多交集。直到钟起翔分管全乡扶贫工作后,双方才渐渐熟悉。

    钟明敏锐发现,他们之间有不少共同之处:来自瑞金农村,从事扶贫工作。还有一点让钟明深为欣赏,那就是钟起翔扎实的工作作风。

    “她很有责任心,对工作认真负责。”钟明眼中的钟起翔是“攒劲”工作的好领导。钟起翔在工作接触中慢慢也对这位工作细心严谨的乡扶贫主任暗生情愫。“我想,我们是朝着同一个理想在奋斗。”钟起翔说。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个共同目标,让两个年轻人的心紧紧贴在了一起。

    在2017年夏季的一个周末,他俩不约而同地向父母吐露了自己的情感生活,提及准备结婚的想法,双方父母当即表示支持。

    “提亲时,我们都没怎么谈及彩礼,唯一作为爱情的见证就是买了一对戒指。”回忆起当时提亲的场景,已经身怀六甲的钟起翔充满了甜蜜。但更让他们至今记忆犹深的是,因工作任务繁重,他们只在家里匆忙办了一场简易的婚礼,就立刻返回会昌,投入到扶贫工作之中。

    砥砺前行 追梦乡村振兴

    在2017年底招聘进入乡扶贫办与钟明搭档的曾有林眼里,钟明不仅是他的头儿,更是他的兄长。每当曾有林遇到不懂的扶贫问题时,钟明总是不厌其烦地向他耐心讲解。“他不但有精湛的业务水平,而且常常主动将扶贫工作的经验方法传授给我。”在钟明的指点下,曾有林很快熟悉了扶贫工作的基本业务,成为了钟明的好助手。

    “脱贫攻坚使命光荣,任重道远。”钟明说。在多年扶贫工作中,他始终秉持着全心全意解决群众困难,努力做好扶贫工作的坚定信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钟明出色完成了2017年扶贫工作各项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积极开展贫困户再识别再认定,完成全乡567户2759人的基础信息录入和更新工作;主动联系农业银行、高排农商行,协助贫困户办理“产业信贷通贷款”1000万元;大力推动就业扶贫工作,组织贫困户参加电商培训达78人次,15人在 “春风行动”招聘大会中实现就业;稳步推进异地搬迁扶贫工作,抓好乡集中安置点建设;细致做好年度乡级扶贫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在钟明等扶贫一线干部的默默耕耘下,高排乡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风貌:一项项前景较好的产业扶贫项目加紧实施,一个个惠农扶贫政策正在落实,一条条致富路径正在开辟……看着乡村的巨大变化,钟明深感欣慰,充满了信心。

    “扶贫难的是坚持,打通最后一公里尤为关键”,钟明说,当前我们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为争取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目标如期实现,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调动各方力量,对标对表,聚焦扶贫短板和突出问题,指导并推动各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用好扶贫资金,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努力改善村庄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