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花海书记”李培东:打造现实版“幸福像花儿一样”

发布时间:2018-06-05 11:18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盛夏的边麻沟村,似锦的鲜花与茂密的天然林交相辉映,当地人打造出集花卉基地、人文景观、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162户村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的带领下集体实现了脱贫致富。

    这一转变,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

    边麻沟村位于青海省大通县,是个以藏族、蒙古族、土族和汉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在2006年乡镇合并前,边麻沟村属于窎沟乡,是窎沟最远最深的一个村子,交通不便,发展缓慢,村民极其贫困。由于当地干旱缺水,村民遇到差年景,连肚子都吃不饱,整个村的光棍汉就有90多个。

    那时候,村里有很多人在外打工,李培东是其中颇有成绩的一位。他当时已是身价百万的苗木老板,生活富足。2011年初村里换届,因组织的召唤和村民的期盼,李培东当选了村主任。

    “乡亲们依旧贫穷,我想帮着富起来。”这是李培东最初的想法。

    下决心为村里办实事的李培东先后争取实施了120户环保厕所改造项目、60户畜棚改造项目,统一修建了环保厕所、畜棚、沼气池,改变了村内“脏、乱、差”的环境。

    在危房改造项目实施中,一些贫困户实在拿不出钱,李培东就自己帮他们垫,保证每户村民都能住进新房。有个村民眼部残疾,单身40多年,在盖了新房的第二年,就娶上了媳妇。

    李培东的努力让村民看到了希望。2014年,村民选举他为村党支部书记。

    放眼整个边麻沟村,北边是一片片撂荒坡地,南边是茂密的天然林,李培东带着两委班子考察发达地区,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决定依托村里森林资源打造乡村花海、发展乡村旅游的助农增收。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终于落地。购置花苗、平整土地、浇地洒水……李培东带领全村人忙碌了一整年。

    2016年,“花海”正式开张迎客,当年,游客达到30多万人次,景点门票收入突破百万元,带动村里农家乐、小超市等其他收入400多万元……家家户户通过花海受益,每户增收5万元以上。

    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村子的发展,党支部的作用至关重要。”李培东说,“党员干部要真心愿意担当,还要想办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村两委做出打造乡村花海的决定后,资金从哪里来成了最大问题。边麻沟村没有集体经济,账面上的钱只能维持村两委日常办公。关键时刻,李培东自掏腰包,将100万元投入花海项目。不到一个月,流转土地600亩,村民自愿入股60万元。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将贫困户人均54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吸引进来,贫困户变成了花海的主人。

    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村两委班子成立专业合作社及花海农庄,村民可自愿加入。经过三年发展,合作社已由最初的5户增加到目前的133户,农家院达到41家、家庭宾馆10家,15户村民摆起特色小吃摊位,1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边麻沟花海火起来了,但李培东并没有松懈:为了吸引更多游客,花的品质要更好,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得跟上。除了国家拨的项目资金,三年来,李培东先后垫资近千万元,建起了观景台、中心花坛等配套景观,完成了3400米的道路硬化、1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景区上档升级。

    与此同时,李培东计划利用闲置林地种植药材,将扶贫互助社的15万元扶贫资金利用起来,鼓励村民种植当归、沙棘苗,并帮助联系卖家,让国家的每分钱都用在扶贫上,保证贫困户得实惠。

    时下,边麻沟村开始修建民俗文化演艺中心、民俗文化展示区等,以花海为中心带动起边麻沟周边两三个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过去的心愿只是发展边麻沟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联合党委成立后,感觉担子更重了,一个边麻沟村富了,还远远不够……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发展,我们的路还很长。”李培东说。(材料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