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改革开放以来外交成就非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04 10: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新的巨大机遇。针对中国领事保护有哪些新动向等热点问题,央视网近日专访了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莉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发展成就非凡。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的多边外交,主场外交、首脑外交等,都比以前要活跃很多。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外交上的进步和发展。

    夏教授以自己研究的领事角度为例,1949年至1978年的30年间出境旅游人数只有28万人次,现在每年早已超过1亿人次,这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国家。

    当时我国在在国外只有几个领馆,如今在国外增设大使馆、领事馆的发展很快,我们在全球驻外机构的设置和美国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已不相上下。

    在安保基础方面。不仅有传统的驻外使领馆,还有军队,在危机处置方面,例如2015年也门撤侨,是军队再次赴国外港口接侨民。这也是历史上非常大的进步,让人觉得非常自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老百姓的利益在外交上引起巨大的关注:现在如果我们的公民在国外出了车祸,使馆的大使、参赞等高级外交官要去医院探望。如果被绑架公民营救回来,外交部的领导要去接。我们的公民在国外遇到了些问题和麻烦,有时发一个微博微信,就能得到迅速回应解决。

    对普通百姓利益如此重视,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这些都是很大的进步。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