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发挥主场优势 传承上海精神

发布时间:2018-06-02 09: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6月9日至10日,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将迎来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的重要聚会,这是中国本年度一次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工作的总结和展示。

  作为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国,中国十分重视此次峰会,一年来持续地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建议和发展思路。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共商地区合作发展大计。

  发挥主场外交优势 促进上合组织新发展

  作为一个2001年成立的地区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仅有17年的历史,但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它已成为欧亚大陆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在地区安全、政治合作和人文交流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中国自2017年6月担任轮值主席国以来,积极推动上合组织的机制化建设,加强成员国的部门合作和民间交流。一年来,中国在各方支持下开展了大量的成员国交流工作。截至目前,包括上合组织政党论坛、妇女论坛、旅游部长会议等在内,已成功举办160多项活动,实现了安全、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领域的全覆盖。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在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10余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

  促进新老成员国的团结已成为关系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在2017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之后,如何保持组织的行动力,以及增进成员国之间互信上,中国做了许多努力。

  中国主动与各成员国一道,以巨大的政治耐心坚持“上海精神”,扩大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等领域的安全共识,开展多层次的经济、人文和政治交流。这不仅有利于地区安全与合作,也关乎上海合作组织未来的发展。

  在这次青岛峰会上,中国将发挥主场外交的作用,积极为成员国对话与合作创造机会,争取在机制建设、合作议题和平台搭建等方面凝聚更多共识,促进扩员后的上合组织迈向合作新阶段。

  传承“上海精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得以保证上合组织健康发展。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处理相互关系遵守的准则,也是上合组织创立时的初心所在,更是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的发展方向。

  这是本地区国家几年来合作中积累的宝贵财富,也成为后来加入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处理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随着成员国合作的不断推进,其地区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有些国家提出申请加入。截至2017年底,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已扩大至8个国家,另外有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

  上合组织扩大不仅反映出其国际影响力上升,同时也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之后,在解决边界问题推进地区安全进程中形成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为基本内容的 “上海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对“上海精神”进行阐释,凝聚了广泛共识,也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7年6月,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上合峰会,习近平主席表示,“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因此,相信青岛峰会必将继承高举 “上海精神”,继续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使其内化为新成员的行为准则。

  同时期待,青岛峰会能够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在成员国扩大后,上合组织依然能够继续为地区安全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发展的合作平台。我们期待,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启航,着眼新时代,形成新共识,制定新举措,绘制新蓝图,实现新发展。(张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