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英雄无名,礼赞有声

发布时间:2018-05-22 08:59 来源:中国西藏网 赵钊

  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这是矗立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瓦切乡的“红军过草地纪念碑”上镌刻的一段话。在距离这里不远的日干乔大沼泽,就是长征途中,无数英魂长眠之所。

  斗转星移,岁月永逝,80多年过去了,曾经在那国家悲泣、民族呐喊的年代甘洒热血的先烈们,是否也为如今这一片太平盛世,吐出最长久、欣慰的一叹?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同志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如是说。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是对过去的不忘却,也是对当下的深警醒。中华民族从来是有脊梁的。从“精忠报国”的岳飞,到“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到“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英雄的事迹是国家之财富,英雄的精神是民族的基石。

  很多英雄,无名。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受命解放西藏,他们无畏艰辛不怕牺牲,“背着公路”进西藏。十八军进藏经过4000米以上的雪山14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2座。川藏线两千多公里,牺牲了官兵3000多人、藏汉民工1000多人,平均1公里牺牲2人。十八军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一点一点把川藏公路铺到了拉萨。那些将生命留在高原的战士,也是人之子,人之夫,人之父。历史无法一一记下他们的名字,只愿如今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能成全他们赤诚的忠心!

  很多英雄,无声。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这是援藏干部孔繁森所题的条幅。在他不算长的一生中,大部分时间是默默无闻的。他常年奔波在阿里的乡间,来往于群众的家里,做着自认为最普通的事。孔繁森正是这样一个人群的缩影:他们从全国各地赶来,离开熟悉的环境,在西藏扎根发芽;他们把最好的时光留在高原,尽己所能,尽忠职守,这就是援藏干部。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并不把自己当成“英雄”,但他们无声的奉献,诠释的却正是英雄大义,民族大爱。

  很多英雄,无畏。

  广袤无垠的无人区,寒冷大风的天气,时不时流窜出现盗猎团伙—这就是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站的队员们日常面临的环境。在森林公安罗布玉杰的家里,找不到一张关于他的照片,连镶黑框的遗像都没有。罗布玉杰的弟弟曲扎说:“这是藏族的习俗,人死了照片都得烧掉,不留在人间。”2002年6月1日,罗布玉杰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巡逻时遭到盗猎团伙伏击,在与犯罪团伙的战斗中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40岁。现在,为了纪念烈士罗布玉杰,原名那若塘的管护站更名为“罗布玉杰管护站”。他的战友和继承者们,依然每日巡逻在羌塘草原上,依然坦然接受着死神的锤炼,只为这里的每个生灵都能安全生长,自由迁徙。

  留名青史,为国捐躯是英雄;大爱无言,兢兢业业也是英雄。自2018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一个懂得追念先驱、礼颂奉献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勇于保护英雄、抵御污蔑的社会才是有担当、有核心价值的社会。崇尚英雄,寻找英雄,赞美英雄,行动永不迟。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