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从灾难中重生 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12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杨祎

  中新社成都5月12日电 (记者徐杨祎)2008年5月12日是一个让13亿中国人心碎的日子。当日14时28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

  汶川特大地震造成逾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伤亡。

  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四川人民坚韧地从废墟上站起来,穿越灾难,开启生活新篇章。

  面对巨灾考验,中国政府迅速展开了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行动。在震后不到一个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施行,统一部署对口支援任务,明确了“一省帮一重灾县”的援建机制。随后,18个对口支援省(市)与震区民众携手共力,圆满完成“三年基本恢复”的重建目标。

  震后两个月,官方启动了“地震灾区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以帮助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庭再生育一个健康孩子。

  数据显示,到2011年9月底,四川纳入国家规划的39个重灾县(市、区)完成重建项目29700个、总投资8613亿元(人民币,下同),全面实现“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重建目标。截至2015年底,汶川地震再生育家庭已出生婴儿3542个。

  “我们北川人,都积极,很乐观。”当年被埋于废墟22小时、获救后双腿高位截肢的郑海洋,在家人及志愿者的鼓励下,坐着轮椅一步步开启了新生活。他近年创建的“假先生”项目致力于残疾人康复,帮助残疾人更好地找到康复医院、理疗师。

  经历过灾难,四川人民倍加珍惜当下每一天。

  严重受损的青川县,在震后重建时特地规划了20多个供民众跳广场舞的场地。每当夜幕降临,欢快的音符在这座2万余人的县城到处跳跃。从青川到北川,从映秀到汉旺,从都江堰到彭州,各个城镇的广场都会看见老百姓欢快的舞姿,听见他们的欢歌笑语。

  四川省高校心理咨询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肖旭表示,川人面对灾难体现出了坚韧,“古时,四川人曾克服‘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这培养了四川人性格里的坚韧、不屈。”

  埋头苦干的灾区民众,在十年间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

  据四川官方数据,2017年,四川39个国定重灾县(市、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800亿元,是震前的3.2倍;灾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3万元和1.4万元,分别是震前的2.8倍和3.7倍。

  震中所在的汶川县,适时调整产业结构,震后栽下2.3万亩经济价值可观的甜樱桃,经过数年培育,如今已进入丰果期。该县克枯乡下庄村村民董富琴家种有200余棵甜樱桃,去年仅甜樱桃一项就收入6万余元。得知今年自家甜樱桃将通过农村淘宝卖到全国,这位已经62岁的农村妇女很骄傲:“我们甜樱桃好得很,味道甜,果肉又紧实,全国人民都可以尝一尝。”

  正如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所言,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的十年,也是四川砥砺奋进、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十年。2007年四川经济总量为1.05万亿元,此后每4年新增1万亿元,2017年达3.698万亿元、居中国第6位。

  彭清华曾在署名文章中指出:“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锦绣巴蜀更加绚丽多姿。”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