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护士条例》施行十周年 护士队伍发生了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18-05-12 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董童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董童)她们,是履行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职责的卫生技术人员;她们,默默无闻不为名利,无名付出不为功德;她们每天打针、发药、输液、铺床……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为的只是一份责任心。她们被誉为圣洁的“白衣天使”。

  5月12日,是第107个国际护士节,也是《护士条例》施行十周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心关爱护士,敬老爱老助老”。今天,让我们走近护士,看看现在的护士队伍发生了哪些变化。

  加强队伍建设 调动护士队伍积极性

  众所周知,护士的工作非常琐碎,每天除了要完成大量的治疗护理任务外,还有许多诸如领取和保管医疗物品、药品等事务性的工作,但这些工作又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病人的治疗和抢救工作。因为护理工作繁重、责任重大、风险性高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部分护理人员工作主动性不强,曾经是护理管理工作的一大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 2008年,国务院正式公布并施行《护士条例》,从法规层面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明确了护士的权利、义务及执业规则。为促进护理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障医疗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在顶层政策的推动下,前些年曾经存在的护理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已经开始得到改善。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从《护士条例》施行至今,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贯彻落实《护士条例》,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和发展护士队伍。截至2017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380万人,占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的42.3%。较2008年的167.8万相比增长了126.5%,每千人口护士数从2005年的1.03提高到2017年的2.74(2008年是1.25人),全国医护比由2005年的1:0.66提高到2017年的1:1.1(2008年是1:0.79),扭转了医护比倒置的局面。

  焦雅辉称,十年来,通过贯彻落实《护士条例》,特别是在深化医改进程中,针对医疗机构在护士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探索实施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改革,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劳同时,加大对优秀护士的激励和宣传力度。目前,全国共有79名护士获得南丁格尔奖章,还有很多护士获得白求恩奖章、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护士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在基层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已经接近80万人。据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护士总数的67%。随着专科护理水平不断提升,在日常护理工作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医疗就职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多措并举 增加护士幸福感

  护士是医院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北京协和医院在“待病人如亲人,提高病人满意度;待同事如家人,提高员工幸福感”的办院理念指导下,多年来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该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表示,为增加护士幸福感,北京协和医院施行了诸多举措。如近5年招聘的400余名新护士全部分配至临床一线,并聘用近400名护理员辅助护士工作,不断完善和健全后勤支持系统。

  “探视管理、外勤服务、设备巡检、药物物品配送等,全部由后勤支持系统承担,让护士全身心地投入到临床工作中。同时,不断提高护士福利待遇,在绩效奖金、夜班费等方面加大倾斜,并设立3类护理专项绩效津贴。”吴欣娟介绍,大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为京外及远郊区县的护士提供宿舍,积极为年轻人申请公租房及国外学习进修机会;小到合理安排护士班次,让护士有时间去学习、去休息、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北京协和医院始终把解决护士的困难和问题放在第一位。

  “在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中,都离不开护士这支重要的力量。”吴欣娟称,护士是与患者接触最密切的群体,人的生老病死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护士。所以,护理水平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安全和就医体验。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疾病谱的改变,护理无论从内涵还是外延方面都在不断拓展。为了提升护理水平,吴欣娟建议两个方面来做好工作:一是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提升专业能力。她指出,要加强护理内涵的建设和护理人员自身的培训工作,要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护理,要提升护士的业务和技术水平。当前,我国已培养了很多专科护士,他们在解决疑难重症问题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精准对接 满足群众多样化护理服务需求

  当前,与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相比,护理工作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此,焦雅辉表示,国家卫健委将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改善人民群众感受同时发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护理服务需求。

  一是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继续贯彻落实《护士条例》和《“十三五”护理事业发展规划》,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推进护理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出台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行业管理”的原则,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增加护理服务供给,大力推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

  三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年护理和老年照护,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扩大社会就业,推动护理产业快速发展。

  四是加大护理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推进护理事业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效和典型经验;树立涌现出来的护理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护理事业和护理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