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发布时间:2018-05-08 06:18 来源:新华网

  在鄱阳湖湖口段,江豚协助巡护队队长周军琪在船上巡查湖面情况(5月5日摄)。

  每天一早五点多,周军琪会准时起床。作为一名退休多年的老渔政,他早起的锻炼项目和其他老年人有些不同。他要驱车30多公里,赶到鄱阳湖湖口段的水域,和江豚协助巡护队队员一起乘船巡查水域,收缴非法捕捞工具,为栖息在此的上百头江豚保留食物,维护它们的生存环境。

  在巡护队中,除了队长周军琪是退休的渔政执法人员,其他队员都是当地渔民。“我们以前在鄱阳湖打鱼,经常能看到白鳍豚、江豚、白鲟,现在这些越来越少了。如果鱼没了、江豚没了,那湖也就没了。我们现在加入巡护队,就是为了能守住长江沿岸的这片湖区。”队员杨新华告诉记者。

  周军琪和队员们俨然成了江豚的“保镖”,每天巡湖排查,收缴排钩、虾笼、迷魂阵等非法捕捞工具,观察生活在湖区的江豚的状态。“禁捕期是江豚繁殖的季节,保证湖区的鱼虾等食物充足对江豚尤为重要。”周军琪说。巡护的工作非常辛苦,有时候湖面大浪滔天,队员们也要坚守在船上,“我们只要看到江豚跃出水面,就什么艰难辛苦都无所谓了。”周军琪笑着说。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责任编辑:黄易清】

1 2 3 ... 9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