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人的故事丨青年,新时代的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8-05-04 15: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石倩颖 陈馨怡

  青年节前夕,陆婷等30名同志获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等10个青年集体获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40枚闪亮的奖章,是今日之中国青年的精神缩影。“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时这样对青年学子说。

  翻开这些优秀青年代表的故事,他们用无畏的勇气、坚定的理想和踏实的行动告诉你:青春无价。

  爱国:青春是报效祖国的使命担当

  刘明侦。资料图

  她18岁留学英国, 24岁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她入选第十二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她是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

  没有人生来就是“学霸”,一路走来,对刘明侦来说,以实验室为家,与数据为伴,是家常便饭。

  “一般新材料的研究期只有3-5年,为了抢时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实验。”在英国研究新型太阳能电池时,刘明侦在实验室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从研究材料到发表论文,刘明侦花了半年多时间进行密集攻关,终于抢在此领域的最前端发表研究成果。

  目前,刘明侦的论文在Google学术上引用量已超过3000次,她也成为在《自然》正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的中国女学者。

  拥有在国外独占鳌头的成绩,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她却毅然做出决定——回国。她说:“我们这一代,享受了丰厚的社会资源和国家资源,所以我们不再是单个的个体,我们对社会和国家是有使命的,也是有责任的。”

  2015年,她回到电子科技大学组建团队。2016年7月,她牵头成立“应用化学研究中心”,助推电子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国际评价高校、学术机构的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前1%。

  面对荣誉和赞美,她说:“很多人说我运气好,是的,我运气非常好,一路走来有好父母、好老师,但更重要的是,我遇上了一个好的时代。”

  “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指出,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青年的个体生命轨迹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强国一代”羽翼渐丰,使命在肩。

  励志:青春是坚韧不拔的无私奉献

  50斤,是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乡村教师格桑德吉背上一个月干粮的重量。

  “过去校舍很差,需要老师和学生一起拔草遮屋顶。草比我们的个子还高,学生们的小手经常被草割伤。可是,要是不拔草,遮不好屋顶,漏雨就没法儿上课。”

  这是她曾经的学校,小时候她最大的愿望是好好学习走出大山。而大学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她说:“家乡有我的童年,我的记忆,我的信仰,我的梦想。”

  家乡西藏墨脱县没水、没电、没公路,烧火、溜铁索、趟雪水过河是她的日常生活。这样的生活条件下,一些老师不出3年就选择调走,而她坚守在这里17年。

  格桑德吉。本人供图

  2005年,邻村的一位老师外出培训,为了能让孩子们继续读书,怀孕在身的格桑德吉毅然选择去8公里外的村子代课。8公里并不算远,可由于没有公路、没有汽车,这个路程,光靠一个人爬坡要走大半天的时间。“我当时挺着大肚子,一个人背着一个月的大米、罐头等50多斤食物走到邻村,一个月后吃光了,我又回来再背上下个月的粮食继续代课。”

  眼看格桑德吉的肚子越来越大,临产反应也越来越剧烈。但是到了儿童节,格桑德吉还坚持到乡里给孩子们买了零食、学习用品后才回家休产假,“路上我肚子疼得要命,根本走不动,小便一直失禁……硬是到了晚上才艰难地挪回家。”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格桑德吉说:“这十几年里墨脱县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现在有水有电,路也给修好了,去年还通了网络,特别是学校的教学环境和宿舍,跟外面的学校是一样的!”如今,墨脱县的基础设施逐步改善,老师队伍也逐渐稳定下来。“现在我们这里入学率从十年前的50%左右提升到现在的100%!”

  

格桑德吉在课堂上。本人供图

  “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座谈时说。

  在藏语里,格桑德吉是“时代好,也幸福”的意思。青春让格桑开花,也让格桑德吉用赤子的坚韧守护着孩子们的梦想。

  求真:青春是传承民族文化的创业梦想

  一缕纺线,有多重?放到秤上,恐怕称不出来。而这一丝丝纤巧的纺线,却改变了她和大山深处众多绣娘的命运。

 

 陆婷。本人供图

  她叫陆婷,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小时候,陆婷母亲是远近闻名的绣娘。从小看着母亲飞针走线,陆婷暗暗许下成为绣娘的心愿。天不遂人愿,6岁那年,一次意外让小陆婷的手部落下了残疾,当绣娘的心愿就此搁浅。

  长大后的陆婷发现,传承了千年的侗族刺绣面临失传的困境。她决定继承这传承千年的侗族文化。

  母亲掌握的刺绣方式学完了,陆婷挨个村子求教技艺精湛的老绣娘。刚开始,绣娘们怕这个手部残疾的小姑娘“成不了”,不愿意教她。然而,陆婷不放弃,和老师同吃同住,上山帮老师砍柴,下地帮老师干活。精诚所至,陆婷终于获得老师倾囊相授。滚边绣、锁绣、虫绣、结子绣……仅用了三年时间,陆婷就掌握了精湛的刺绣技艺。

  民族的文化靠一个人无法传承下去。为了留住侗族的文化之根,在当地政府和妇联的支持下,陆婷发起建立刺绣基地,开始了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在陆婷的学生中,女性占了绝大部分。“我们这里结婚早,很多女性23、24岁就生了小孩,为了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她们常年在外,导致很多孩子都不认识自己的妈妈,看到这个场景我很心酸。我要用刺绣将他们留在家乡,让孩子有妈妈。”她说。

  在陆婷的带动下,黎平县50多个村子、近2000名女性加入了刺绣的行列。通过包销的方式,陆婷让这些女性不用外出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更让古老的村寨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陆婷在为新入门的绣娘们指导技艺。资料图

  如今的陆婷已经是贵州省黎平县彦婷手工刺绣坊总经理。她说:“我一直对自己说,无论道路多么坎坷,我都会走下去。因为从事刺绣的年轻人需要一个‘队长’,我要当好这个‘队长’。”

  2015年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黎平大市场视察。在陆婷的彦婷手工刺绣坊里,总理买下了一个绣工精致的香包。“姑娘,好好做,你们的手工刺绣都是文化,好好传承下去,你一定能把刺绣做好。”

  “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5月2日,习近平在座谈时这样解释“求真”的含义。真本领迸发新创造,真学问推动真改变。一缕绣线,编织出最美的青春。

  力行:青春是大爱无疆的善义绽放

  生命的价值是多少?无法计量。

  徐前凯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的一名值班员。2017年7月6日下午3点49分,徐前凯正在车站进行调车作业,他像平时一样站在行驶的列车前端瞭望。突然,一名老婆婆走上铁道。徐前凯马上按下制动按钮,并大声吹哨、呼喊让老婆婆避让。然而,老婆婆完全没有听到,依旧自顾自顺着铁轨往前走。

  尽管当时列车的时速只有11公里,但紧急制动的火车在惯性驱使下还在徐徐向前滑行。危急时刻,徐前凯果断跳下运行中的火车,冲向老婆婆,右腿迈进铁轨,使力抱住老人将其推向铁轨外。他自己却因避让不及时,右腿不幸被碾压,导致膝盖以上高位截肢,永远失去了右腿。

  

图为受伤前,徐前凯(中)为同事指导接发列车技能动作。本人供图

  徐前凯天生活泼爱动,最喜欢的就是踢足球、打篮球。事发前,一双刚刚买的足球鞋才穿了两次。想到以后不能踢球,开朗的徐前凯还是很乐观:“现在一切从头再来,一切慢慢习惯,就像儿时学走步一样,慢慢来。我常对自己说,有勇气选择就要有勇气担当。”

  受伤以来,徐前凯一边积极配合着治疗,一边还在不断“折腾自己”:托举哑铃、拄拐跳走、屈肘压腿……病房里,徐前凯总是鼓励其他病友一起锻炼身体。他爱穿一件特别的篮球服。这套篮球服是徐前凯当兵时,连队特意定做的队服。“穿上它,感觉有种不一样的力量。”徐前凯说。

  

徐前凯(中)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阳 摄

  一件队服象征荣誉,一种选择源于信念。在他心中,“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需要身体力行的信念,所以对于那一刹那的选择,他从不曾后悔:“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本来就是平凡的人,我还要回到平凡的生活中。”

  生命无价,换来青春无悔。“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在习近平的眼中,“修德”的本质是服务祖国和人民。徐前凯用服务人民的“大德”让青春变得更有价值。

  五四是青春的节日、青年的节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正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从来没有哪一个百年,像这一个百年般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变。未来中国变化的方向、力量与速度,取决于中国青年今天作出的每一个选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潼 杨月·实习记者 石倩颖·见习记者 陈馨怡)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