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实现各时区金融市场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5-03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华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日讯 (记者 李华林)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于5月2日全面投产,系统运行时间将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满足广大用户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向境内外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在3月26日成功试运行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加快建设CIPS(二期),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跨境资金的清算、结算效率。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5年,为进一步整合人民币跨境清算渠道,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人民银行决定组织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当年10月8日,CIPS(一期)顺利投产,重点建立符合国际标准和通行做法的整体制度框架和基础性安排,采用实时全额结算模式,支持客户汇款和金融机构汇款等支付业务,较好地满足了全球各主要时区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融资业务等结算要求,便利了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人民币在全球使用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需求不断增长,相应地,对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人民银行加快建设CIPS(二期),分阶段投产更多功能,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跨境资金的清算、结算效率。

  相比较CIPS(一期),CIPS(二期)在功能特点上进行了改进和完善。首先是运行时间由5×12小时延长至5×24小时 4小时,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其次是拓展了直接参与者类型,引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类直接参与者,明确不同类型参与者的准入条件,为引入更多境外直接参与者做好制度和业务准备。

  同时,CIPS(二期)在CIPS(一期)实时全额结算(RTGS)模式的基础上引入定时净额结算(DNS)模式,实现混合结算功能。CIPS(二期)的所有直接参与者均可发起RTGS业务,符合审慎管理要求且业务场景不违反监管规定的直接参与者可发起DNS业务。

  考虑到CIPS(二期)时序调整后的夜间时段正值欧美金融市场的营业时间,人民银行在银行间货币市场加开夜盘,以满足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夜间调剂流动性的需要,保障支付清算安全。

  在防范系统结算风险方面,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CIPS设置了直接参与者准入和退出机制,确保只有具备良好流动性管理能力的机构才能加入系统,并开展相应业务。支持直接参与者通过大额支付系统利用注资(预注资)、调增和调减等方式从本机构(或资金托管行)在大额支付系统的账户获得流动性。同时提供队列管理、余额预警、自动缺款通知等辅助管理功能。此外,各直接参与者还可以利用现有的全国同业拆借中心的交易平台,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同业拆借方式获得流动性。

  “CIPS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设了‘高速公路’。”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48个国家和地区。未来,CIPS将根据市场需求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要求继续升级完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币全球使用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积极支持金融市场跨境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