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

北京首个智能斑马线亮相通州 闯灯通行被喊话

发布时间:2018-05-03 07:53 来源:北京晨报网 曹晶瑞

    按灯通行亮彩灯 闯灯通行被喊话 将在通州全区进一步推广

    继通州梨园附近的“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引得市民关注后,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又在通州区乔庄南路、乔庄北街发现了两款类似的智能斑马线。当红灯亮起或有行人闯灯时,广播会大声播放禁行提示。到了晚上,还会有“注意安全”等灯光字幕映在斑马线上,提示过往车辆及行人注意安全。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得到证实,智能斑马线刚刚上岗不久,尚属全市首个,后续有望在通州全区推广。

    探访

    通州乔庄南路:闯灯被喊话 尴尬一笑退回等候线

    “您已闯红灯,请退回!”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在通州区乔庄南路附近的十字路口发现了智能斑马线。该十字路口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斑马线都装上了地灯,当绿灯时,彩色地灯会亮起并闪烁,同时伴有广播提示“现在是绿灯,请尽快通过”;当红灯亮起时,广播则会提示行人“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

    北京晨报记者观察发现,和普通斑马线相比,智能斑马线的等候线也换成了彩灯。红灯亮起时,记者故意将脚踩在等候线灯上,此时,广播会大声反复提示记者“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好像是上周安装的。虽然没有贵友大厦十字路口那个‘曝光屏’那么霸气,但因为广播会大声提示,所以,硬闯红灯的话,也还是挺丢人的。反正,我从来不闯红灯,自己安全、他人也安全。”常从此处经过的一位中学生向记者表示。

    晚高峰时段,北京晨报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数十分钟发现,除了本就按规矩等灯通行的行人外,很多试图闯灯的行人在听到语音提示后,会尴尬地笑一笑,然后自觉退回到等候线内。

    乔庄北街:彩灯加投影 夜间斑马线十分醒目

    除了乔庄南路的智能斑马线,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还在通州区乔庄北街发现了另一款相似的智能斑马线。记者看到,和乔庄南路的智能斑马线相比,乔庄北街的智能斑马线未设置在十字路口,也没有红绿灯,只要有行人通过站在该斑马线上,斑马线两侧的彩色地灯就会自动亮起并闪烁,广播也会提示行人“请快速通过”。不过,比乔庄南路的智能斑马线更高端的是,斑马线两端两三米高的柱形设备,会提示过往车辆礼让行人。同时,该柱形设备还会将“注意安全”等字样以地面投影的方式映在斑马线上,提示过往车辆及行人。

    记者留意到,乔庄北街周边居住区聚集,往来行人、车辆都比较多,夜间,彩灯配合着投影提示使得斑马线十分醒目,行人安全能够得到一定保障。

    据现场一位施工人员介绍,这套设备刚上岗两天,不少过往行人看到了都会感到十分新奇。

    追访

    未来有望在通州全区街巷推广

    昨日晚间,北京晨报记者从通州区市政市容委证实,为了营造一个畅通、有序的道路环境,经过多方考察,通州区市政市容委最终确定在乔庄南路和乔庄北街安装“多元智能斑马线”系统。该系统分为灯控路口和非灯控路口2个系统,由行人检测器、智能控制机、人行横道警示灯、闪光警示道钉、过街辅助补光灯等部分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差分检测等技术判断即将穿越马路的行人,然后将检测信号实时传递至控制机,然后由控制机触发语音提示及闪光道钉提示系统,给行人及车辆进行灯光和声音的提示,从而约束行人及车辆,减少违章发生,保障畅通。

    据悉,该系统属本市乃至国内首创,是公安部科技成果推广的推荐产品。目前,正处于试点阶段,下一步有望继续在通州其他街巷推广。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文并摄

    ■相关新闻

    通州共享单车年内力争“入栏结算”

    昨日,通州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广播节目“治堵大家谈”时透露,《通州区2018年交通综合疏堵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并将于近日发布实施。根据方案,潞河医院周边等11处常态堵点将改造。广渠路东延已全面施工。年内通州共享单车力争实现“入栏结算”。

    今年将疏通11处常态堵点

    通州区交通局交通组织运行事务中心主任于冬博介绍,《通州区2018年交通综合疏堵实施方案》将发布实施,该方案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停车治理、绿色交通、严查交通违法行为等5个方面的内容,具体涉及25项疏堵任务。其中,将改造11处堵点,包括潞河医院周边、潞河中学周边、财贸学院路口等。同时,还将完成5条次干路和支路建设,并开工建设6条微循环道路。

    广渠路东延已全面施工

    提及通州的道路,怎么能不提及广渠路东延。北京晨报记者从节目中获悉,广渠路东延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工程分为地上和地下两层,地上将被打造为景观大道,有宽阔的休闲绿带人行步道;地下则将建成机动车通行的双洞隧道,地上地下都专门设置大容量快速公交。

    于冬博表示,广渠路东延建成通车后,交通容量将大幅提升,极大缓解进入副中心的交通压力。不过,由于工程需采用明挖的方式,施工期间会对路面交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相关部门曾多次研究交通导行措施,根据目前方案,将建一条导行路。导行路建设工作已从4月16日开始实施。

    共享单车力争“入栏结算”

    据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政科副科长王颖介绍,目前全区公租自行车总规模达到26000个桩位、30000辆自行车、729个租赁站点,同时完成了市政交通一卡通对接和手机APP租还车系统,市民早已不用再排长队办租车卡。

    对于通州区共享单车治理,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通州区目前已经建设电子围栏759处。今年通州将力争实现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即市民不将车停在电子围栏内,将无法完成结算。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