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时空对话·不朽的马克思①:屡经磨难 真理路上步履不停

发布时间:2018-05-02 15:44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马克思,一个举世闻名、家喻户晓的名字。

    马克思做了许多事,影响了许多人。

    你知道《共产党宣言》,听过《资本论》,“马克思主义”更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除了成就,在朝着目标一路狂奔的路上,他经历了多少磨难,你又是否知道呢?

    马克思年轻时是个学霸,不满23岁便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第一份工作是担任报纸编辑,后来这份报纸因民主、革命倾向被查封。

    之后的马克思致力于革命活动,遭到反动当局的驱逐,自愿放弃了国籍,变成“世界的公民”。革命不停,驱逐不止。在遭到比利时、普鲁士及法国的驱逐后,马克思和家人来到了伦敦。

    初到伦敦,付不起房租的马克思一家所有家当被查封,差点无处可住。但这没有让马克思停下脚步。此时,不止他们,还有许多的革命者也流亡伦敦。他便组织成立委员会,募集捐款,他们的家变成了革命中心。

    马克思写《资本论》的年代,是他生活最艰难的几年。由于极度贫困,五年内有三个孩子相继夭折。1855年,马克思8岁的大儿子埃德加尔病死在他怀中,他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这样写道:

    “我已经遭受过各种不幸,但是只有现在我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不幸。”

    为了创作《资本论》,马克思白天在博物馆刻苦研究,晚上回家后还常常通宵达旦地写作。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时常疼痛难忍,甚至写作几个钟头后就得躺好几天。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这可以说是马克思的人生写照。

    1867年9月14日,《资本论》的第一卷正式出版了。从马克思二十几岁开始研究政治经济学,到此时已经快50岁了。

    马克思的家里始终充满了乐观、民主的气氛,过去遭受的苦难并没有使马克思一蹶不振或者郁郁寡欢。

    女儿们曾多次问他:“您的特点是什么?”马克思回答道:“目标始终如一”。

    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 》将于2018年5月3日、4日晚20:00,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隆重上映,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