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80后援外医生朱玉婷:援外14个月接生1000多个宝宝

发布时间:2018-05-02 14:5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自1963年以来,中国已参与国际医疗援助55年.一批批中国医生秉持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开展援外医疗工作,奉献着他们的青春与汗水,践行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在摩洛哥从事医疗援助工作的80后妇产科医生朱玉婷。

  摩洛哥,非洲大陆的西北角。塔扎是摩洛哥中北部城市,高山地带,远离海洋。这里也是中国援非医疗队的重点支援地区。

  朱玉婷,一位80后妇产科医生,去年年初来到摩洛哥。上午11点,朱玉婷要进行一台剖腹产手术。缝合后,朱玉婷马上换下手术服,来看望这对母子。

  摩洛哥生育率很高,但产妇没有规范的产前检查,导致急诊病例居高不下。朱玉婷所在的妇产科95%以上的手术都是急诊手术。

  朱玉婷说,今天做6台手术了一般一个值班4-5台是比较常见的,6台也算多的,最多的一次开了11台,手术室的器械都用光了。

  在援外的14个月里,朱玉婷进行了200多例剖腹产手术,接生了1000多个宝宝。

  偶尔闲下来,朱玉婷就会回到休息室,学习法语,钻研法语的临床专业用语。

  朱玉婷说,临床工作跟护士交流都不需要翻译了,基本上自己都能交流,生活上要欠缺一点。

  对于朱玉婷来说,语言的进步算是援外工作的收获之一,而最大的幸福感莫过于亲手让一个个新的生命健康、平安降临。每一次新生命的诞生都会让她想起自己家里上小学的女儿。踏上援外之路,最不舍的是孩子,给她最大支持和鼓励的也是孩子。

  朱玉婷说,在摩洛哥当援外医生很不容易,要克服很多困难,我经常会把在这里遇到的困难和我的解决方法讲给我的女儿听,我发现这些事情,对她的成长也会有一些影响,每当我看到她越来越乖巧懂事,甚至更有责任感,我就会在心里感到由衷的骄傲,很欣慰、也很幸福

  当地山区里的老百姓缺医少药,也很难走出大山寻医问诊,进山义诊就成为中国援摩医疗队责无旁贷的义务。

  山区天气变化无常,赶上下雨天,还有发生泥石流的危险。在记者跟随医疗队义诊的途中,就遭遇了大雨和大雾。而当医疗队长途跋涉到达义诊的山村时,乌云才慢慢散去。

  听说中国医疗队来了,附近的村民蜂拥而至。6个小时的义诊时间里,朱玉婷接诊患者近100人,并做了70多例B超。她觉得,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他们的信任和认可,也是件幸福的事。

  朱玉婷说,今天是援摩的第413天,回首过往,有喜有泪,还记得炎炎夏日,汗流浃背地奋战在手术室,滂沱大雨奔走在急诊路上,风雨兼程,为了给乡民们义诊穿梭在深山里,妇产科的工作很繁重,有的时候值班就是整宿整宿的没的睡,义诊一站就是一天,但看着产妇顺利分娩,家属激动的喜悦,乡民们真诚的感谢,那一幕幕场景,不禁让人感慨,谁的幸福不是奋斗出来的呢,青春就应该是风雨无阻地去奋斗!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