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咖谈马克思】《资本论》至今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发布时间:2018-05-01 18:53 来源:荔枝网 

  开栏语:对很多人而言,马克思或许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的名字出现在你从小到大的课本里,他蓄着大胡子的形象深入人心,他的很多著作名字你耳熟能详,但翻开《德意志意识形态》和《资本论》的任何页码,你都很难从他艰涩的文字中,弄懂他深奥的思想。为能深入马克思的内心,《大咖谈马克思》将邀约10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咖,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哲学核心观点及其影响,两两展开对话,让你与百年前的伟大思想产生亲密接触。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但你知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到底讲了些什么吗?本期《大咖谈马克思》就带领大家一起 重温马克思创作《资本论》的艰辛时光,并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当代意义。

  【本期嘉宾】

  在人类现代史上,每当遭遇重大危机、面临重大转折,马克思主义都会出场,而其中一个经典标志,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这部出版于一个半世纪以前的经典著作。

  就在2008年,《资本论》在德国的销量飙升到了前一年的近三倍,甚至脱销了六个星期。有媒体报道说,如果马克思还活着,《资本论》的版税就足以让他成为富翁。

  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深刻分析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产生的根源,论证了危机的必然性,揭示了危机引发的各种经济社会后果。所以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资本论》重新在一些西方国家成为畅销书。德国《商报》2017年4月13日发表了《〈资本论〉及其剩余价值》一文,其中写道:“直到今天, 如果谁想了解为什么资本主义一再地产生危机,那么他就绕不过《资本论》这部著作。”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宝库,马克思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学说。

  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也是《资本论》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理论贡献。《资本论》一共有三卷,都是围绕剩余价值这个核心来展开的。通过一个完整的体系,《资本论》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阐明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 而且指明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趋势,从而为社会主义运动奠定了科学的基础。

  《资本论》一书对剩余价值理论进行充分论证,尽管它出版于一个半世纪以前,但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着我们,而在它创作和出版的背后同样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从1843年开始,马克思就致力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在这条道路上艰苦跋涉了20多年的时间。为了彻底、准确地揭示资本主义的本质规律,马克思精益求精,查阅、研究了超过1500本著作书籍,做了100多本读书笔记。之后,终于完成了《资本论》这部伟大的著作。 即便150多年过后的今天,《资本论》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可以说《资本论》创作期间是马克思一生最艰难的时光,马克思经历了经济拮据、妻子病倒、病痛反复发作,还有三个孩子先后夭折等各种人间痛苦,尤其是小儿子埃德加尔的去世对马克思打击很大。在给恩格斯的一封信当中,马克思曾经这样说:“我已经遭受过各种不幸,但是只有现在我才懂得什么叫真正的不幸,我感到自己已经完全支持不住了。”

  马克思为了更好地钻研政治经济学,充分利用了闲暇时间来不停地学习和钻研数学,自学了微积分。马克思本人对数学有无比的爱好,他还劝说自己的好朋友恩格斯要好好学习数学。在学习期间,马克思留下了近千页的数学手稿。 马克思是一个真正的“学霸”,不仅自学数学,而且还精通六种语言,为了写作《资本论》第二卷、第三卷,为了能更直接地阅读俄国的统计数据,已经52岁的马克思开始学习俄语。只用了一年的时间,马克思就可以自如地阅读俄文的资料。

  在高强度的研究中,马克思的健康每况愈下。1883年,马克思与世长辞,当时《资本论》只出版了第一卷,后面两卷是由马克思的挚友恩格斯整理出版的。

  当今的资本主义已经发生了新变化。难道马克思真的这么厉害,断定资本主义避开不了经济危机吗?

  科学从不凭空预言,总是用真理说话。关于经济危机,《资本论》一书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它的产生根源、发生机理,以及它所带来的社会后果。 马克思认为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也就是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

  这个故事生动地揭示了经济危机的本质,就是生产的相对过剩。我想请大家注意的是这里边“相对”这个词。相对的是什么呢?相对的是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结合这个故事来讲,市场上有很多的煤卖不出去,为什么呢?不是因为大家都有了煤不想买,而是因为普通的劳动人民贫穷,买不起。 在马克思看来,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就是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关于这一点,马克思在《资本论》当中进行了全面分析。马克思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资本追求剩余价值的内在动力和竞争的外在压力,推动着资本主义生产力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但是, 资本积累的最终结果,必然是财富在一极积累,而贫困在另外一极积累。这样,生产的无限扩张与劳动者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之间产生了矛盾,也必然导致生产力相对过剩,从而产生周期性的经济危机。 因此,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必然结果。

  有人说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新的变化,具有了新的特点,所以需要我们新的认识。但是要看到《资本论》研究的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及其基本矛盾是没有变的,资本主义私有制以及资本与雇佣劳动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两极分化的趋势也没有变, 所以经济危机依然会不断地、周期性地爆发。

  资本主义经历了许多次经济危机,虽然马克思在世的时候只经历过其中的几次,但是他洞察到了经济危机的规律性,透彻地分析到了背后的原因。此后不断爆发的经济危机,正是《资本论》揭示的基本矛盾和规律的反映。所以,即便过了150多年, 马克思的经济危机理论依旧没有过时,它在当代仍然具有生命力。

  《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关系以及它的发展规律,能够帮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同时,《资本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指导意义。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经典的代表作,是马克思耗费了40年时间的思想结晶。读懂、读通《资本论》是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修课。只有通过学习《资本论》,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各种现实问题。

  学习《资本论》,要学习掌握它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般原理。马克思在《资本论》当中研究了价值规律、货币流通规律、市场竞争规律等等, 这些规律是有关社会生产和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同样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该访谈摘自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第三集,该节目于4月27日晚9点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4月28日至5月2日每天18:00在江苏卫视播出,5月1日至5日每天22: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每天22:00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4月27日起,还可以通过荔枝网、我苏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观看节目完整版和精编版视频。

  扫码二维码,了解更多详情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