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马克思不再是书上的“静态图”

发布时间:2018-04-30 18:13 来源:新华报业网 陈立民 杨丽 魏旭

    “你洞悉世界的眼睛,是黑夜里耀眼的星星,光辉的思想温暖胸膛,种下的是不变的信仰……”不落俗套的主题曲,配上深浅皆宜的内容,使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开播即获得多方赞誉。

    《马克思是对的》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于27日晚9点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节目共有《你好,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资本论〉》《解放全人类的胸怀》《千年思想家》5集,由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在校学生等老中青三代参与,既有故事讲述,也有互动问答,在社科理论界和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马克思不再是书上的“静态图”

    看完节目,苏州大学2014级新闻专业学生何思一下子觉得,马克思不再只是书上的一张大胡子的静态图,在心中的形象变得丰富起来。“他几十年坚守、几十年实践、几十年如一日地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历程浓缩在短短的几分钟里,让人感动、震撼。”

    共青团南通市委书记王明昊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深感“伟人越看越亲切,经典越品越有味”。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里,“走下神坛的马克思”有血有肉,鲜活灵动,既有忠贞的爱情和真挚的友情,也饱含革命救亡的澎湃激情,每一个细节都让人动容和难忘。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肖远认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马克思主义一直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于它的科学性,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的道义力量在于它的革命性,指明了无产阶级推翻一切剥削制度、争取全人类解放的道路。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硬的标准。”长期从事理论宣讲工作的淮安市委讲师团团长杨静认为,中国的伟大实践让社会主义学说“重新伟大”,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以事实证明“马克思是对的”。

    “我们仍然处在马克思的时代”,参与首集节目录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在连线记者时掷地有声地说,马克思主义既是基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而提出的一种理论,也是对西方资本主义的一种反思与批判,而且,马克思学说拥有非常深刻的哲学思辨力量。他认为,“每个时代都要理解马克思,每个年龄段都要学习马克思。”

    感受一个仰望星空者的高尚姿态

    青年学生如何用信仰点亮人生之路?“看到17岁的马克思就立志为人类而工作,我想起17岁的我有过很多梦想”,何思回忆,她曾想做一名老师,想做心理咨询师,想做导游,但这些理想却逐渐被放弃。马克思一生对于理论的醉心研究和革命的不懈实践鼓舞了她,一旦做出正确选择和判断,就要坚守信仰,脚踏实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学研究生韩硕,曾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支教一年。他坦言,“支教一年,也有困难、想哭甚至放弃的时候,但每当想起孩子们纯净而期盼的眼神,想到马克思能为人类谋幸福而放弃优越的生活,我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

    河海大学2017级法学专业学生张紫姗勉励自己,“马克思让我感受到一个仰望星空者的高尚姿态和他自身散发的耀目光芒。不用害怕心会漂浮,不用害怕星辰会夺走你瞳孔里的光辉,我们真正怕的是深陷泥淖,不敢仰望,不敢憧憬,不敢越过黑暗去拥抱光明。”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寄语青年学子,“当下青年与新时代一道成长,时刻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使命。时代需要信仰,青年需要信仰,青年是祖国美好未来所在,必须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心向往之 行接近之

    这档对话节目,也引发“如何让马克思真正走进青年心里”的思考。“很重要的一点是展示伟人‘凡人’的一面,让学生知道可以通过努力心向往之,行接近之。”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辅导员、青年思政老师汤乐认为,无论是实践开展还是理论课程,都要围绕一个本质问题,就是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义、主流价值观的内在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成为指导大学生学习成长的指南和力量之源。

    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周嘉昕认为,正确理解并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要求,从当代青年最切身最关注的问题出发,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以致用。再者,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开展教学宣传工作,必须利用新的传播方式,采用新的呈现方式。

    理论要被群众所掌握,就要走近百姓、走进百姓。据淮安市委讲师团团长杨静介绍,淮安市坚持“互联网微传播”模式,用身边的榜样说话、析事、明理,让抽象的理论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的人和事。 “让宣讲团成员成为应用马克思主义的专家,宣讲基地成为普及马克思主义的前沿,宣讲品牌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平台”,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风云介绍,清江浦区将创建“四个宣讲品牌”,促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系统化、品牌化,使马克思主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本报记者陈立民 杨丽 魏旭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