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西城幼升小新增部分学区派位

京籍有房者子女可自愿选择报名参加 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确定入学结果

发布时间:2018-04-28 0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婧

  昨天,西城区、东城区、丰台区、通州区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对于今年新增加的“京籍无房家庭”子女“幼升小”入学方式,东城区和丰台区户籍无房家庭子女“幼升小”可参加多校划片;通州区明确提出对京籍无房家庭实行联动审核;西城区则对京籍有房者新增“学区派位”入学方式。此外,东城、通州提出六年一学位入学要求,丰台则要求在部分学校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在小升初招生方面,各区政策变化不大,特长生招生比例继续收紧,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方面均控制在4%以内。

  本报讯(记者 刘婧)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获悉,根据《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西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西城区2018年小学入学将部分实施“学区派位”,仅限京籍有房。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在今年的小学入学方式中,新增了“学区派位”入学方式,即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具有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的本市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若所在学区有学区派位入学计划,可自愿选择报名参加,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确定入学结果。相关办法将另行制定并对社会公布。

  新增“学区派位”入学方式,对于京籍有房者来说,意味着今年将增加一条升学途径。根据政策,部分学区也将实施“随机派位”,但仅限有房且有户者选择。

  除了新增了“学区派位”入学方式外,西城区小学入学方式还包括寄宿学校招生、片区内登记入学、派位入学、民办学校招生四种方式。其中,在“片区内登记入学”一项,特别强调每名适龄儿童只能到一所学校登记。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小升初”方面变化不大,入学方式分为:九年一贯制直升入学、特长生招生、对口直升派位入学、全区派位入学、特色校招生、学区登记入学、学区派位入学、民办学校招生八种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在特长生招生方面,今年西城区特别强调,报名学生只能选报一所学校的一个特长项目,且2018年西城区特长生招生计划为初中入学总人数的4%。

  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西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审核办法和去年一样,适龄儿童(出生日期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工作并居住,需要在西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均需提供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西城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西城区的北京市居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按审核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要于5月7日-5月15日,登录“北京市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网上登记注册,完成相关基本信息填报,网上提交审核申请。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审核申请的2018年不能在西城区小学入学。

  内存

  西城5种幼升小入学方式

  除学区派位外 其他4种入学方式的录取结果均将在招生学校公示

  片区内登记入学

  符合西城区入学条件的本市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根据小学新生登记通告公布的招生服务范围,由其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提交登记材料(每名适龄儿童只能到一所学校登记)。学校依据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条件录取,学位不足时,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派位入学。各小学招生服务范围以《新生登记入学通告》的形式在学校及附近居民区张贴公示。

  派位入学

  符合西城区入学条件,且属西城区及以上人民政府引进人才及有突出贡献人员子女,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规定在学区内派位入学。符合西城区入学条件的单位集体户籍适龄儿童、按本市户籍对待适龄儿童、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根据学校学位情况,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派位入学。

  学区派位入学

  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具有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的本市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若所在学区有学区派位入学计划,可自愿选择报名参加,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确定入学结果。

  寄宿学校招生

  符合西城区入学条件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可申请到寄宿学校入学,寄宿学校根据招生计划录取。

  民办学校招生

  符合西城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时间内到有招生资质和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申请入学。学校同意并报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办理录取手续。

  记者观察

  西城幼升小政策对于“有户无房”情况更加严格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今年西城的入学新政发现,根据《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西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西城区2018年小学入学的最大制度设计亮点在于部分实施“学区派位”的入学方式,仅限京籍有房者。

  西城今年的“学区派位入学”和去年的“多校划片”有什么关系?事实上,两者的实质以及具体操作是一致的。幼升小学区派位计划基本都来自小学优质学位,因此,如果幼升小提供学区派位的入学方式,等于给学区内的孩子们一次选择优质校的机会。因此建议家长利用好这次机会。

  此外,在入学条件方面,适龄儿童在西城区申请入小学,需满足西城区规定的五个条件之一。其五个条件包括: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具有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的本市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其他区无独立产权房并实际居住在西城区的西城区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在西城区的西城区单位集体户籍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在西城区,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工作,并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等证明的适龄儿童;取得居住地街道办事处开具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西城区就读批准书》的适龄儿童。

  其中,今年第二个条件和第三个条件与去年有所区别,针对仅有西城户口无西城房产者,今年要求外区也不得有房产。针对集体户,同样要求无独立产权房,才可在西城入学。这也意味着,今年对于有户无房和集体户两类情况要求更加严格。

  文/本报记者 刘婧

  相关新闻

  东城幼升小实施六年一学位

  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子女“幼升小”可参加多校划片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昨天,东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正式公布。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起,东城幼升小实施“六年一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不受此规定限制。

  在幼升小方面,2018年起东城区教委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6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不受此规定限制。按照要求,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8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同时针对新增的“本市户籍租房家庭”子女入学方式,东城区保障符合条件的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子女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东城区工作、居住,符合在东城区同一地址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东城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需到义教办进行注册申请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通过北京市住房管理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核后,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为其安排入学。

  在小升初方面,今年东城区的入学方式包括九年一贯、对口直升,一般初中(优先发展初中)登记入学,全区及学区服务片电脑派位方式入学,寄宿学校入学,特长生入学等。其中,2014年以来新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100%直升对接的初中。景山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全部直升本校初中。此外,一中小学部、一一五中小学部、和平北路学校的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择直升本校初中;艺美小学具有美术特长的学生可直升工美附中,非美术特长的学生可参加其他方式入学。前门小学寄宿的六年级毕业生可自愿选择直升前门外国语学校,非寄宿的学生可参加其他方式入学。今年东城区继续保留原有对口入学方式。2014年以来新增一定比例直升学校直升比例由2017年的20%提升到25%。

  对学籍与户口、家庭实际居住地不在同一区的小学毕业生,申请回户口、家庭实际居住地升初中,需在规定时间内到户口、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属区办理初中入学审核、登记。回东城区升初中的小学毕业生须具有东城区正式常住户口及东城区房屋产权证(监护人持有)。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我与徽州邂逅的专属打开方式
    又是春暖花开时,看着小伙伴们纷纷踏上旅途,你的心是否也躁动起来?一个专属徽州旅行攻略与你只有五步。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