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 听,习总书记论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8-04-20 14:3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 

  政治体制改革篇《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面对复杂纷纭的国内外形势,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选择。而政治体制改革对我国的全面改革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的有机统一,不能割断历史。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坚持完善和发展现有国家政治制度做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

  2013年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吹响,其中,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就有60多项改革任务。在不久后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要有主张、有定力。

  习近平: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2014年2月1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全面依法治国

  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地推进了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进程的加快。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部署,提出190项改革举措,“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这次全会上首次提出。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新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习近平: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作为党、国家、军队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带头面对宪法宣誓,传递出了强烈的历史仪式感,让蕴藏的宪法精神被更大限度地感知和接受,充分彰显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则标志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进入党的建设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

  习近平: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监察法,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员,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已经形成。 由此,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掀开新的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习近平: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有效实施。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8年3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面部署了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任务,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在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当代中国打响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改革攻坚战,这一划时代的举措,成为新时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标志。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沿着民主法治的道路,坚定地进行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