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黄永富:“数字中国”将引领亚洲数字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8-04-20 13:10 来源:经济日报 黄永富

  亚洲国家的数字化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估计,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亚太地区电子商务到2020年将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贸易额将达到2.7万亿美元。就各国的发展状况而言,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占地区总额的47%,达8990亿美元。相比而言,东南亚地区的电子商务占地区总额比重依然较小。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近3年来,中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0%以上,其中2017年跨境电商出口336.5亿元人民币,增长41.3%;进口565.9亿元人民币,增长116.4%。为了改善数字化基础设施,许多国家制定了符合国情的投资政策,比如孟加拉国提出的“数字孟加拉国战略计划”和巴基斯坦设立的“全民服务基金”。

  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中国政府开展了很多工作,包括积极实施“互联网 ”行动,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等。此外,还将启动一批战略行动和重大工程,推进5G研发应用,实施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等。随着后续政策的出台和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进入快车道。

  “数字中国”已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根据2018年3月份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约3.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英国等国,但还落后于世界第一的美国(约达11万亿美元)。

  对“数字中国”的快速发展,麦肯锡2017年12月4日发布的《数字中国报告》也有类似结论。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的零售电商交易额超过40%,预计超过法、德、日、英、美等5国的总和;移动支付个人消费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全世界262家“独角兽”中有三分之一是中国企业。

  “数字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亚洲国家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国境外风险投资越来越活跃,大约75%投向数字相关行业。中国数字公司积极推动海外并购活动,其中三大互联网公司在过去2年中开展了35次海外交易,比如阿里巴巴收购东南亚主要电商平台Lazada。中国数字公司也在引领商业模式创新,比如共享单车公司OFO和摩拜单车已将其业务拓展到亚洲、欧洲及拉美等国家。

  “数字中国”引领亚洲数字化进程。中国具有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空间和优越条件,包括国内市场体量庞大、网民数量可观且较为年轻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参与等,并已形成由若干数字化巨头引领下超越现有系统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数字中国”的发展成就为亚洲国家提供了模板和“中国方案”。同时,亚洲国家加强与我国的科技创新合作,加强跨国跨界创新,将有力激发“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和落实,有助于缩小与发达国家在互联网建设方面的差距,共同打造东亚经济共同体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实现共同繁荣。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亚洲各国可以共同开展重大研究计划和各行业的互联互通,共同建设“数字亚洲”;可以协调各自的开放政策和投资政策,使各国企业家得以平等从事商业活动;促使和帮助亚洲发展中国家制定与国际发展相适应的国内政策,以共同应对不平等和贫穷等发展问题;通过协商建立亚洲区域性知识产权协商对话机制、争端解决机制和相关事务合作机制等,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等。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 黄永富)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