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老吕叨叨”永不下线

发布时间:2018-04-17 13:08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我们要去河北的石家庄,认识一位一工作起来就爱叨叨的人,因为姓吕,所以大家都管他叫“老吕叨叨”;因为他是警察,所以又叫他“叨叨警”。虽然他能叨叨,但大家却很愿意听。因为这“叨叨”,他还受到了很多关注,得到了很多荣誉,吸引了很多媒体前来报道。那么,他是谁?他为什么要叨叨?他叨叨的又是什么呢?因为他在去年12月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我们现在只能从他生前的视频里认识一下他。

    吕建江,河北井陉人,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2004年从部队转业,成为石家庄市留村社区警务室民警。

    河北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汇通派出所所长王凤丑说,吕建江参加公安工作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到社区就是熟悉户情、走街串巷了解情况。那时村民并不是很配合,有的人说话很难听:经常丢东西,你们警察干什么吃的。

    石家庄市桥西区留村社区治保会原主任王东庆说,吕建江下户了解情况的时候,经常带着血压计和听诊器,给村民量量血压,听听心脏,一来二去,跟大家混熟了,谁家多少人,邻里关系怎么样,出租房户有多少人,都摸得非常清楚。

    吕建江说:“(麻)烦不(麻)烦,(麻)烦。做不做,做。为啥?只要你不发案,我就高兴。”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温丽丽说:“我们从2010年开始跟踪报道吕建江,这些年,报道的真的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他服务百姓群众的一些温暖小事,在我眼里,可以说,这些年他一直都没有什么变化,就是一个一直把群众需要挂在嘴上、放在心里的一线民警。”

    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副主任侯龙告诉记者,吕建江在日常巡逻中,发现好多停车堵路的问题,甚至有些车辆被砸的事件,于是吕建江就印了2000张移车卡,发给物业和车主。之后,他又陆续推出了第二代和第三代移车卡。现在,只要扫描移车卡上的二维码,点击微信挪车,输入被挡车的联系方式,微信挪车就会帮忙呼叫了。

    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说:“他心里始终想着群众,一直在琢磨创新,琢磨新点子,想着怎么更方便地服务群众。”

    王永辉介绍,因为平时经常接到老人走失的报警,吕建江就开始琢磨怎么样让老人走失之后,通过别人的帮助尽快回到家里。2013年底,吕建江和一家公司合作,制作了寻人用的黄手环,通过警务站免费发放给老人。

    吕建江说:“什么事能比老百姓的事还要大?人活着就得做点事,咱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吕建江的妻子崔利平告诉记者:“2009年的一天,他回来就帮着干活,忙完了他就不好意思地和我说,‘老婆,我想建一个网上警务室,但是要花3000多块钱。’” 

    吕建江管的小区在城乡结合部,落户的比较多,他碰到很多人为了落户,要跑好几趟,就是没办成。他说:“把老百姓需要的东西,怎么写,什么纸,什么笔,一下就告诉清楚,你看清楚了,拿过来,把户籍一办,一次性办结了。老百姓少跑路了,他肯定高兴。”

    “他前期因为这个投入了大部分的精力,也特别累,我说行吧,我支持你工作。”崔利平说。

    就这样,吕建江在河北省建立了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第一个民警“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平台。

    吕建江说:“都是用时间磨出来的,我只要干这个事,我就一直干,不吃饭不睡觉也得把它做出来。”

    王永辉说:“7年半时间,共发布微博17357条,平均每天6条半,这都占用他大量的业余时间。还有很多人直接给他打电话向他求助,甚至好多事情都超出他的职责范围了。但是只要吕哥知道的,他都会尽力去帮助别人。因为他经常在网上跟大家叨叨来,叨叨去,很多网友和群众就开玩笑跟他说,你就像一个叨叨嘴的老太婆一样,给他起名叫叨叨哥,后来他也欣然接受了这个名字,把自己的微博名字由‘片警吕建江’改成了叫‘老吕叨叨’。”

    2014年12月10日晚,吕建江接到网友发来的一条信息,问他:“叔叔,你说有人开煤气自杀吗?”吕建江马上想到,这个女孩是不是想自杀?

    侯龙说:“当时,我就在旁边跟他说,现在网上骗人的非常多,我说你这个能不能确定是真的。吕主任就说,如果要是真的,一条生命就没有了;假的,(只是)多付出点时间。他一边跟那小女孩聊着天,一边查询,最后确定这个女孩就在山西太原。”

    吕建江马上跟山西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聊到10点多,最后这个小女孩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之后吕主任还在一直帮助这个小女孩。像这样份外的事还有很多。”侯龙说。

    吕建江曾经说:“说一遍不行就说两遍,说两遍没用就说三遍,我就每天叨叨你,直到你记住为止。把每件小事儿做好了就是大事儿。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是通过网络咱们能够确确实实给老百姓办一些事儿,只要是你不烦我,我还会继续叨叨下去。”

    吕建江在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到:“我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急切地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十分急切地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入党的初心是:“我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党的声誉,为人民服务。”

    崔利平告诉记者:“那天12点多快1点,他就说胸口有点难受,他就躺不下了,因为躺下更难受。他说以前回家老冲我发脾气,以后岁数大了,咱俩都得好好的。我就特别后悔有一句话我没有说,实际上我没有怪过他对我发脾气,我知道他工作压力大,他在外边也会受委屈,我知道。”

    第二天早晨,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

    多日来,上千名群众自发来到追悼会现场和吕建江工作过的警务室为他送行。

    一位网友说:“希望他能够,这次好好休息吧。”

    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民警邓金正说:“我就发现微博上有这么一个警察,他细心地去帮助网友、每一个求助群众,切实去做每一件事,最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做成了警察。可能我想成为吕哥那样的人。”

    2017年12月5日,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2018年1月1日,“老吕叨叨”的微博又开始更新。

    “我们也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时刻提醒我们不忘我们的好战友。提醒我们要像吕建江那样,始终心里念着群众、装着群众,尽我们自己最大努力去服务群众。”王永辉说:“虽然现在大家再也听不到吕哥给大家叨叨了,但是,不管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您关心的事,依然可以继续通过‘老吕叨叨’这个微博,继续跟我们叨叨。”

    看到这,我们明白,吕建江其实是以另一种方式在活着。而吕建江只是人民警察的一份子。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宁,人民警察付出了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民警陈彬在询问一名违法行为人员时,突发疾病,因公牺牲;秦皇岛某派出所所长潘权,也就是吕建江在最后的微博中悼念的战友,在2017年11月9日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吕建江生前曾说:为老百姓做实事,就是警察的价值所在。向他们的付出,致敬!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